《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直面大昭寺

分享到:

来拉萨大昭寺拜谒的人络绎不绝

(来拉萨大昭寺拜谒的人络绎不绝)

(位于西藏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

(拉萨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们)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始建于唐贞观21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了今天的庞大建筑群。
  
  走近大昭寺,四层楼的碉堡式平屋顶的房子在眼前一字排开,与它四周的商家店铺混然在一处,红尘中谁能体味出佛教的博大精深?也许正是在平凡中才能隐含下高深的佛理,真正的精华是不需要任何环境来烘托的——大隐隐于世,也许正是这个道理。
  
  在拉萨,藏族同胞将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街一带称为佛地,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在大昭寺多停留一段,认真仔细地研究它,您会发现实际上大昭寺是拉萨市民生活的中心,周围人生活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它展开的。穿过广场前的人流来到寺前,眼前左侧有一圈围墙,围墙里立着一块碑看着非常眼熟。走近它一看忽然明白,原来这便是“唐番会盟碑”!这要是在内地,说不上要把它里三层外三层地用玻璃罩保护起来了呢?可在这里,它却是一直素面朝天地立在那里,诉说就流失的日日月月,看惯了人间的盛盛衰衰。
  
  相传在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如果有机会去西藏博物馆,推荐您一定要看一幅非常古老的唐卡,画的就是文成公主推算的吐蕃的地形)。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着。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12个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13座寺院。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地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藏族友人告诉我,今天的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的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表示佛,SA是地的意思。
  
  据说在大唐时期,土番第四代赞普赤德祖赞继位以后,想起乃祖松赞干布娶文成公主的故事,给土番带来了生机和兴旺,于是他也派官员去长安求婚,经过长期努力,唐中宗终于答应把金城公主嫁给他。公元710年,金城公主进藏完婚,不久生下一子便是第五代土番赞普。等到金城公主的哥哥唐玄宗李隆基当上了皇帝,第五代赞普赤松德赞便成了唐朝的外甥,这一来,土番与唐便一直以舅甥相称达100年之久。终于在公元823年,双方立了一块会盟碑,碑文中有“今社稷山川如一,为此大和……须合甥舅亲近之礼,使其两界烟尘不扬,罔闻寇盗之名,后无惊恐之患。”
  
  对于西藏的历史,不同政治观点的历史学家有不同的说法,但这块古朴的石碑却和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的故事一样,把我带进了那个遥远的年代,心里忽然明白,汉藏两族不光是亲如兄弟,而且还有一种更亲近的血缘关系。
  
  去拉萨而没有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拉萨,这是大昭寺著名喇嘛尼玛次仁的话。大昭寺的兴建,最早便与佛教有关。据历史记载,土番英主松赞干布于公元621年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为妻,尺尊公主为他带来了一批佛教经书和一尊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据说为了保存这批经书和佛像,松赞干布将一枚戒指抛了出去,并说:“戒指落处就是建佛殿的地方。”结果,戒指落在了一片湖泊处,于是,便开始了一场千只山羊驮土填湖建庙的浩大工程,也就有了“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的说法。
  
  在大昭寺门前两侧竖着两根高大的经竿,经竿上下都缠着里三层外三层的经幡。经幡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经文,在微风的吹佛下轻轻飘扬。经竿下,又分别有两个塔一样的香炉,它是用白泥土垒成的炉子,喇嘛们不时往里面填桑叶烧,巨大的桑烟升空,给大昭寺带来无限神秘的气氛。当我走近寺门时,发现有一些远道而来的人们在门前嗑着等身长头,那虔诚的样子好像把世间一切都忘得一干二净,只有灵魂向往着西方极乐世界。
  
  走进寺里我才发现,这座著名佛殿实在太普通了,低矮的房子有些阴暗,但佛家圣物却是琳琅满目,让人看也看不够。其中最有名的,也称为镇殿之宝的莫过于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了。这尊著名的佛像是当年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据史料上说,释迦牟尼在世时,曾造了三尊自身佛像,并且亲自为他们开光。释迦牟尼说,我圆寂后,见到他们就等于见到我一样。这三尊佛像,一尊是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像,一尊是12岁等身像,一尊是25岁等身像。8岁等身像收藏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文革中被人割掉了脑袋,后来虽然焊上来,终究失去了原来的尊严;25岁等身像收藏在印度,由于灭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