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藏传佛教寺院里的僧侣养老院

分享到:
  烧茄子、炒笋片、馍馍、酥油糌粑……几位老人围坐在长桌前,边吃边聊,有说有笑。
  这几位老人都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下寺的僧侣。在吾屯下寺的僧侣养老院中,无儿无女的老年僧侣们,也能享受到美好的晚年生活。
  49岁的吾屯下寺前任住持嘎桑洛色是建立这座“僧侣养老院”的提议者。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装修,2008年4月,这座有5间平房、由嘎桑洛色及各地居士捐赠而建立的吾屯下寺僧侣养老院正式开张了。吾屯下寺和附近寺院里55岁以上的老年僧侣都可以在这个特殊的养老院中免费用餐、取药。
  嘎桑洛色自幼学习经文、汉语、唐卡绘制,18岁出家,曾就读于中国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还曾游览过北京、天津、上海、宁波等地,并在普陀寺、灵隐寺等汉传佛教寺庙学习寺庙管理的经验。嘎桑洛色说,在参观了大城市的养老院后,他便萌生了建设一座“僧侣养老院”的想法。
  “黄教寺庙的僧侣没有集体用餐的习惯,僧侣又无儿无女,步入老年后,只能自己做饭、自己照顾自己。所以,为他们建立一座养老院,不仅可以让老年僧侣老有所依,寺里的年轻僧侣也可以安心潜修,不必为未来的养老问题担忧。”嘎桑洛色说。
  嘎桑洛色为养老院雇了一位厨师,为老年僧侣们做一日三餐。伙食不仅包括糌粑、酥油等传统食品,还包括炒菜、米饭、馍馍等。目前,每天都有10多位老年僧侣在此用餐。
  “以前吃饭,我只能自己生火做饭,现在有人给我们做饭,就不用愁了。而且,养老院还经常给我们买杏仁露、果汁、饼干,每天都能吃饱、吃好。” 57岁的僧侣夏吾才让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僧侣养老院”中还有一间“药房”。一个双层的藏式储物柜中,摆放着十几种药品,感冒、消炎等日常药品应有尽有。
  “像感冒、发烧、胃痛、肚子疼这样的小病,在药房里都可以免费拿药。目前药品种类还不是很多,但今后会慢慢增加药品的数量。”嘎桑洛色说。
  嘎桑洛色说,由于资金有限,目前养老院只能做到提供餐食和药品,这是他最大的遗憾。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外界的帮助,使这座养老院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养老院,不仅使老年僧侣“老有所依”,还能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享受美满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