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横断山峡谷里的木里大寺

分享到:
 

木里土司像。洛克摄于20世纪20代年。  初识木里寺
  
  木里藏族自治县的木里大寺在康区一带很有名气,木里寺位于重重叠叠的大山深处,外面的人对其了解不多。即便是生在凉山长在凉山的我,对木里寺也知之甚少。
  
  去年我有机会前往木里大寺,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木里寺建在很陡的半山坡上,而且大寺周围美丽富饶。
  
  在大寺下3公里的地方,是瓦厂区工委,这里远离木里县城120公里,在大山里的一个半坡上,没有多少房子,却是木里县城之外最繁华的地方。这是因为解放前木里寺是当地的政治文化宗教中心,解放初期木里县委县政府就设在这里。现在大寺还是当地藏传佛教中心,依然人气很旺。
  
  我们乘坐的公共汽车一到瓦厂的街上,许多人都站起来看,不少人还围了上来。路边一些外地人在这里做生意,主要是百货针织类的居多,有几个摊位卖菜,有一两个摊位卖肉,街上许多喇嘛在走着,他们绛红色的僧袍,让我这个初来者眼前一亮。
  
  住在邮电招待所里,只见一个喇嘛在火塘边津津有味地玩着玩具手机,邮政局里的那一部时断时续的电话机,整天有人在大喊大叫。没有想到在这深山里还有一些摩托车,没有看见有加油站,可是一些小门市却在出售汽油。在靠近瓦厂区的公路旁,还有摩托车的横幅广告,让人感到其实世界很小。
  
  第二天,早先认识的区工委秘书许朝清让女儿和其他几个孩子带我去大寺,孩子们分别是蒙古族、纳西族和藏族,到大寺的山路真陡,走得我们气喘。我们走的是一条近捷的小路,不过还在公路上走了一段,旁边驶过一辆吉普车,孩子们说大寺通汽车,这路就是到大寺的路。快到大寺时,看到一些藏族村民在修公路。我问他们,一天工钱是多少。他们说15元。一路上可见坡下有许多人家,对面陡峭的山下也有许多人家,看不清,因为当时正是雨季,峡谷里飘着雾,到处都时隐时现的。

木里寺的老喇嘛。

  在沟中我们先来到一个经堂,孩子们都在清冽的溪边净了手,这好像是他们的习俗,到经堂里去转了经,出来继续爬坡,一会儿就望见了久负盛名的大寺。大寺位于坡上,外型与其他藏区寺庙区别不大,但是在川滇边境上真算得上高大雄伟。寺周围开着许多的花儿,有野花也有寺里种植的花,让这座庄严佛寺灿烂了许多。孩子们说这花不能碰,寺庙的花,在孩子的眼中也很神圣。
  
  寺前有几个小喇嘛,估计就是十二三岁,坐在围墙上看我们一行人。到了寺里,一个青年喇嘛领我们前行,进入大寺的正殿,在红柱与华丽的彩幔间,有一个很讲究的法座,喇嘛告诉我们那是本寺十世活佛的宝座。正殿是一个二楼一底的宏伟建筑,很华丽,我们走过的地方没有其他外人,只有一个老喇嘛在敲鼓念经,寺里很清静。
  
  在我眼里,曾经是木里政治宗教中心的木里大寺己经不在,土司也从这个寺庙里消失,寺周围的奴隶变成了木里藏区的主人,今天木里大寺仅是当地藏传佛教的中心。据说原寺是仿照西藏三大寺修建的,原木里大寺在“文革”中被毁坏,现在的寺是1983年恢复,1987年重修的,现有喇嘛53人,占地面积140多亩。大寺无论规模、喇嘛均比以往小得多,这是今天新的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大殿内景。

  孩子们领我到一个喇嘛僧舍里去,原来上山之前,老许就买了肉和菜让孩子带着上山,我们就到了这个被小女孩称作舅舅的喇嘛屋中。这是一间很小的房间,里面有一个火塘,一张床,一张桌,墙上有木板放置着一些生活物品。屋里东西不多。喇嘛已开始做饭。
  
  这位年轻的喇嘛是个蒙古族人,家在离这里七八十公里远的屋脚蒙古族乡,出家己10多年了。他不苟言笑,只是默默地做着饭,还切了些奶渣给我吃。屋外的许多喇嘛有的在砍柴,有的在玩耍,还有的好像在摔跤,并不大声说话,有些肃穆。我绕转一周,看了他们居住环境,在这一排排的房里,小间小间的,他们就在里面自己念经、做饭、睡觉。
  
  吃了饭,我看见有一些人来寺里朝拜,在寺旁的小卖部买了哈达,到寺里敬献。据说因为这段时间是雨季,又是农忙,寺里也没有什么佛教和法事活动,所以到寺里朝佛的人并不多。据说在几个庆典时间里,这里很热闹。特别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的燃灯节,是这里一年一度最热闹最盛大活动,来到这里的群众不下3000人。
  
  寺下识喇嘛
  
  我在陡峭的寺下的藏家里住了两晚,那家正在举行乔迁新居庆典,热闹非凡。建筑色彩深红,间以黄色等鲜艳色彩,成为瓦厂民居特色。同在一个县,与水洛藏家明显不同,不仅色彩图案有异,建筑风格也是差异较大,这里是以土木为主,水洛是以土石为主砌成的楼房。
  
  这个藏家离大寺不远,大寺在上方,不过在这里看不见,只能感到这里离大寺很近,走小路大约几十分钟就到,公路则要几公里。来做祭祀活动的老人是寺里还俗的喇嘛,他一直在念诵经文,祝福主人家乔迁。庆典那天,我对大寺的喇嘛有了新的认识。这是因为家里来了一个老喇嘛,据说是主人的舅舅,喇嘛孙女辈的姑娘无拘束地与老人开玩笑,老喇嘛脸上绽开笑容,看得出老人心里很偷快。
  
  下午又来了一个小伙子,大约20多岁,人们告诉我他也是寺里的喇嘛,只是没有着僧人服装,只穿一身很随意的衣服,腰里和许多当地人一样别着藏刀。小伙子告诉我他在寺里开小车,到过外面的许多地方。说到外面,他有些兴奋,不仅讲给我听,更有意讲给屋子里的人听。他特别活跃,晚上家里跳藏舞,他可是主角,一会儿拉这个跳,一会儿拉那个跳,显得兴头十足,外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个喇嘛。其实喇嘛也是人,也是有着欢乐和苦恼。那一晚他们跳得很晚了才散,我因为喝醉了,就先睡,他们却继续快乐地跳着。第二天一早,我醒来时,年轻的喇嘛己经爬上坡回寺里去了,说是忙着回寺里念早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