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初探

分享到:
   对于思维方式的含义,目前国内学术界众说纷坛,看法各不相同。笔者认为,思维方式是思维主体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思维趋向、思维方法和思维形式诸要素构成的动态有机整体。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将从思维趋向、思维方法和思维形式等方面探究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提出一孔之见,以求教于藏学界的专家同仁。

  恩格斯说:“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着非常不同的形式,并且因而具有着非常不同的内容”。(《马恩选集》第三卷,465页)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同样是一种历史的产物,有其产生、形成和完善的历史。

  藏族是一个古老的、有悠久文化的民族。早在远古时代,藏族先民就劳动、生息和繁衍在青藏高原上。在漫长的原始社会中,藏族传统思维方式处于萌芽、孕育状态,这集中体现于藏区原始宗教——苯教的思维特征上。

  苯教是佛教传入藏区以前藏族普遍信仰的原始宗教。它所体现出的主要思维特征是:藏族先民在思维活动中,以投射——幻化方式将自然物为主的万物人格化,形成了自然崇拜、万物有灵的宗教观念,是以主客体互渗为主要特征的原始思维。这种原始思维产生于藏区原始游牧生产方式为主的社会中,并与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息息相关,反映了藏族原始初民的思维概貌。

  随着藏族奴隶社会逐渐被封建农奴制社会代替,并伴随着外来佛教文化的传入,苯教思维逐步被较高级的思维方式——藏传佛教思维方式所扬弃,藏族传统思维方式从萌芽、孕育状态进入了形成阶段。

  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完成了藏族社会的统一大业,建立了统一的吐蕃王朝。为了巩固统一,保护并促进吐蕃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松赞干布以后,吐蕃王室积极利用和扶植佛教。佛教在与苯教的斗争中逐渐西藏化,即印、汉两地传来的佛教日益与苯教合流,不断同化着藏区原有的宗教。到了公元十世纪后半期,在佛教与苯教的日益合流中,形成了具有藏族特点的佛教——藏传佛教。公元十一世纪中叶,西藏封建农奴制已从根本上确立。与这一状况相适应,形成了藏传佛教各教派。西藏佛教派别的出现。是和藏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成时期所存在的本身特征,,即政教合一制和封建割据形势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的藏传佛教教派,从维护自己所依附的封建领主的利益出发,推崇各自所侧重运见的思维方式。这样,各教派对思维方式的研究成果不断积淀,形成了藏民族心理最深层的潜在的部分,标志着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的确立。以下,我们对藏传佛教几个主要教派各自擅长运用的思维方式作简要分析研究,以明晰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的历史形成过程和基本沉淀内容。

  藏传佛教思维方式是在否定藏族原有的苯教思维的基础上产生的。但是,这种否定不是完全的抛弃,而是一种扬弃,是融合了苯教思维的某些内容的否定。这种否定的过程,首先是从宁玛派这一起源最早的藏传佛教派别开始的。

  宁玛派主要倡导以佛苯融合为特征的融合思维,这有其得以形成的社会历史原因。当佛教被吐蕃王室作为强化统一中央王权的理论工具而加以扶植时,长期在藏区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苯教却顽强抵御并排斥外来佛教文化。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佛教只有吸取苯教的某些内容,才有可能在西藏扎根并为具有长期苯教文化传统的藏旅人民所接受。宁玛派的融合思维,主要表现为在思维过程中注重运用综合方法,使佛苯两教联系起来,相互交融,相互渗透,从而形成在内容上溶汇佛笨二教的具有西藏色彩的佛教。从藏族思维发展的逻辑序列来说,由于宁玛派的思维方式是藏传佛教思维方式扬弃苯教思维的最早形态,故它成为藏传佛教各大派思维方式中与苯教思维在内容上最明显相似之处的思维方式。宁玛派的融合思维,作为藏传佛教奠基时期藏族僧侣推崇的思维方式,十分注重使用融合方法使苯教文化与佛教文化贯通和统一。事实上,作为同一性质的宗教文化,苯教与佛教势必有相通之处,这是宁玛派融合思维得以形成的内在根据。宁玛派以佛苯融合为特征的融合思维,由于较多汲取了苯教思维的某些特征,使藏族思维在向抽象思维发展中打上了藏族传统苯教思维具有的具象思维特征,形成为适宜于西藏祉会本身特征的藏传佛教思维方式。

  与宁玛派更多往重佛苯融合的融合思维有所不同,藏传佛教另一主要教派萨迦派则更注重运用佛教的否定思维方法,使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的内涵进一步充实。萨迦派的否定思维,突出表现在其教义上,即:“首应破非福,次则破我执,后破一切见,知此为智者。”萨迦派认为,“一切皆空”,否定了客观存在的真实性,认为一切都是由因缘构成的。在此基础上,萨迦派的否定思维否定了人对客观存在的认识,主张破除“我执”和“一切见”。萨迦派通过运用否定思维方法既否定了客观事物的真实性,又否定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认为一切都是“空”的,宇宙万物皆非实有,从而引导人们去追求,超越现实世界之上的人生理想境界——“涅槃”。萨迦派不仅在藏族思维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位,而且由于它在西藏首建了政教合一制度,因而使藏族传统宗教思维方式在藏民族心理中日益强化,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