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苯教要地和藏传佛教的对立与统一(2)

分享到:

  是铃鼓声把我吸引到经堂的。看时间应该是做午课的时候了。探头进去,只见偌大的经堂里有很多尼姑和喇嘛在虔诚诵经。喇嘛岭寺的这种场景,在西藏现有的1000座藏传佛教寺院里我是绝没见过的。他们庄重肃穆的样子让我不敢贸然闯入。

 

布久喇嘛岭寺这种尼姑和和喇嘛在同一个经堂里面诵经的场景,在西藏现有的1000多座藏传佛教寺院里极其少见的。图为诵经完毕的修行者。

主佛殿最引人注目的是成金龙状的飞檐。

 

  在经堂外一个戴眼镜的喇嘛引起了我的注意。一番客套过后我发现他的汉语讲得很好,我遂把心里的疑问台盘托出。刚开始我对喇嘛岭寺供奉男女生殖器木雕特别不解,因为这种供奉很像苯教的原始崇拜遗俗,苯教寺庙里就常有生殖崇拜器物出现。直到听了他的讲解才知道,原来藏传佛教宁玛派密宗在自身教义的基础上,以男女交媾为修行途径,吸收了苯教的部分教义,并将刻制的男性生殖器供奉在寺院,以达到避邪和镇伏妖魔的作用。满以为地位尊崇的布久喇嘛岭寺应该有悠久的历史,直到此时听了他的讲述我才知道喇嘛岭寺是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并不像大多的藏传佛教寺庙那样都有厚重的文化背景,但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当年佛苯相争的神化传说以及寺内珍藏的莲花生大师践石遗迹还有“藏东一绝”称号的精美壁画等诸多因素,使喇嘛岭寺无可厚非地被推到了最为显赫的位置。

 

  据说喇嘛岭寺常住喇嘛不多。只是在每逢藏历初十、十五、二十五宗教吉日,会有很多身披紫色迎裟诵经的当地信徒前来寺里修行。场面颇为壮观。

  在我看来,市久喇嘛岭寺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漫溢院墙内外的闲淡和雅致:君不见寺院经堂和僧合四周,各种颜色的菊花争奇斗艳,时有气定神闲的修行者缓步在绿荫掩映里。而在这个开满鲜花的庭院外,一条弯绕的小河终日潺潺奔流。深吸一口气吧,听饶跋声以及浑厚的诵经声回荡幽谷。

 

布久喇嘛岭寺主佛殿的八角塔形庙顶。

 

  相关链接

  旱期藏传佛教宁玛教派(红教),寺院喇嘛包括活佛都允许有妻室。譬如莲花生大师和两个妻子的塑像,至今仍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而格鲁派(俗称黄教)则不允许喇嘛娶妻 清规戒律多达250余条。

  历史上,工布地区有久负盛名的三大寺,即:德木寺、羌纳寺和扎西绕登寺。均为黄教寺院,距今约有600年的历史,寺院内都有极其珍贵的佛像、文物等。

  林芝县达孜寺(为西藏苯教第二大寺)、建筑别致的林芝喇嘛岭寺(亦称“桑多别日”)、布久色吉拉康、朗县巴尔曲德寺(有1000多年的历史)、波密县多东寺(又称嘎瓦龙寺,有600年的历史)、墨脱县仁钦朋寺(佛教徒向往圣地“白马岗” 的名寺,有35年的历史)、工布江达县扎西曲林寺(有570年历史)、拉如寺。察隅县塔巴寺(有1000多年历史)等都是当地的古刹名寺。

 

布久喇嘛岭寺喂养的盘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