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阳光下的佛事与佛僧(2)

分享到:

  
  根据宗教管理部门统计,目前西藏僧尼总人数为4.63万,其中尼姑4300人。这些在宗教部门正式注册的僧尼,可以在自已出家的寺庙修行,也可以到其他寺庙朝拜,还可以受信众之邀,到信徒家中举行佛事活动。
  
  才巴啦说:“信教群众感到更满意的是,他们除了随时到寺院点灯、拜佛外,按照藏族习俗,家里有人过世,从去世那天起每逢七,直到七七四十九天,都可以请喇嘛到家里念经超度。”
  
  循着阵阵法铃、鼓声,记者来到拉萨东郊一家农户,儿子扎西忙前忙后正在为刚刚去世的父亲办丧事。7位喇嘛盘坐在小经堂佛龛前诵经、做法,为死者超度。前来为扎西帮忙的次仁啦是村委会委员,他说:“办丧事,村里人都要请喇嘛到家里念经,为死者超度,还要卜卦算出出殡日期。”
  
  扎西啦说,“我们这里大多数人还是按传统天葬,有的村民也将死者送到拉萨西郊新建的殡仪馆火葬,那里照样可以点酥油灯祈祷、请喇嘛念经。”
  
  冬季法会——年轻喇嘛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手持佛珠的10多位甘丹寺喇嘛争先恐后、连珠炮似的发问面前,哲蚌寺年轻喇嘛阿旺尊追盘腿端坐在两米高的座垫上,纵横捭阖,应付裕如。一旁陪考的高僧连连点头称赞。
  
  这是我们在位于拉萨市曲水县境内一个叫“江”的小寺看到的一场精彩辩经场面。
  
  辩经是藏传佛教年轻喇嘛获得晋升佛学学位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参加了江寺的辩经法事,才有资格参加拉萨大昭寺传统的传召大法会,考取佛学最高学位——格西。拉萨甘丹、哲蚌、色拉三大寺和大昭寺一年一度的冬季法会专门选择在江寺进行。这一活动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所创,流传至今,其宗旨为弘扬佛法、利乐众生。
  
  按照惯例,冬季法会由始建于公元1205年的热堆寺主办,而江寺是热堆寺的属寺。热堆寺民管会主任洛桑贡布啦出任法会“格贵”(住持),全权负责法会佛事活动。这位现年84岁的格西老喇嘛说,冬季法会不仅可以展示年轻喇嘛多年的修行成果,同样也考验他们面对数九寒冬天气的意志。佛祖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来选择冬季法会的时间和地点。
  
  冬季法会为期25天,今年参加法会的年轻喇嘛和寺庙喇嘛工作人员近600人,吸引了参会寺庙近七成的学经班年轻喇嘛。
  
  距拉萨市区30多公里的江寺,建在三面环山的山谷。此时这里天寒地冻,寒风刺骨。但是,每当喇嘛们走进露天的辩经场,气氛却十分热烈。众僧入场后,盘腿围坐在沙石铺就的平地上,开始各寺之间相互考辩,内容都是佛教深不可测的哲学问题。一旦哪个寺庙的喇嘛答非所问,在场众僧发出潮水般的讥笑,使被考者羞愧得无地自容。
  
  “不过,喇嘛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目睹新旧西藏两种冬季法会的爸啦加措说:“过去喇嘛们顶着寒风从各自的寺庙徒步来到这里,如今都由寺庙客车接送。”
  
  出生在1951年的加措啦是旧西藏专门为江寺支差的4户“差巴”中的一个。如今,衣食不愁的他每年都来这里朝佛、观看法会盛况。他说,旧西藏,每到冬季法会,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众喇嘛背水、砍柴、打茶、做饭,样样都是苦差事。
  
  我们在这里看到,清澈甘甜的泉水,通过自来水龙头在喇嘛的厨房里喷涌而出,特制的电动搅拌机取代了人们过去呼哧呼哧费力打酥油茶的酥油筒。
  
  加措啦感触最深的还是喇嘛们的生活。他说:“过去年轻喇嘛为几砣糌粑的大小争抢得面红耳赤,现在机制白面馒头任你吃,热乎乎的肉末汤随你喝,还嫌肉多了,讲究吃蔬菜。”
  
  这位老人认为,这与如今施主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有关。他说:“过去,十天半个月才来一个施主,现在如果没有熟悉的喇嘛走‘后门’,还排不上队呢!”
  
  藏历十五是佛教吉日,这天,拉萨各地前来拜佛、布施的信众排成长队。当喇嘛们诵完早朝经走出寺庙大殿时,门口排队布施的信众手中早已经准备好了大把大把的崭新钞票。喇嘛们依次领取布施,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各自走进辩经场,开始新的一天的辩经法会。
  
  连日来,在这个平日冷冷清清的山谷里,喇嘛的辩经声、信众的祈福声以及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使名不见经传的江寺,变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消灾免难——当代人入寺为僧的原因之一
  
  21岁的丹增头戴鸡冠黄帽,手持金刚,和师兄弟们一起熟练地做法事。然而,15年前他却是哭着鼻子、极不情愿入寺为僧的。
  
  丹增出生于达孜县章多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星期一出生,俗名叫达瓦。6岁那年,他在家门口一污水池塘里光着身子和邻居孩子一起游泳嬉戏,几天后腹部剧烈疼痛。经拉萨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他患的是高位胸腔积脓,很可能是污水中的病菌所致。
  
  他的母亲卓嘎回忆说:“孩子疼痛难忍,整日整夜不停地尖叫,我以为孩子活不过来了。”一个月之后,医生们奇迹般地救活了小达瓦,卓嘎啦一个劲地向医生磕头。
  
  孩子出院了,孩子的父亲却因心脏病住院了。这一连串的打击,本来不大信教的卓嘎,转念想到请喇嘛算卦,到寺庙拜佛。
  
  算卦算出小达瓦要到寺庙当僧人,才能消灾免难。这下难为了卓嘎。按西藏过去传统,一户人家有两个男孩,其中一个必须出家当僧人。可她只有一个男孩,其它四个孩子都是女孩。然而又不能不信喇嘛的“卦意”。
  

 
顶礼。李小可摄

  
  于是,卓嘎亲自到距村里约十来公里的甘丹寺。听了卓嘎的述说,寺民管会答应接收达瓦进寺为僧。寺里为达瓦请的经师还按习俗给达瓦取法名“丹增”,意为护持佛法。
  
  1988年正式出家那天,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小达瓦,死活不去当喇嘛。母亲好说歹说硬把他送到寺庙。“我临走时,孩子哭喊着‘妈妈’,我心里真不好受。”卓嘎说。
  
  现在,丹增已长成1.78米高的大小伙子,而且是宗教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甘丹寺正式僧人。
  
  记者来到甘丹寺采访,很容易就打听到丹增和他的经师合住的僧舍。在十来平方米宽的僧舍里,丹增对记者说,刚入寺那会儿,整天想妈妈,回了家,就不想回寺庙。“而且特别羡慕村里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他说:“现在好了,一门心思背诵经文,一心一意拜佛。将来还要考格西!”“格西”是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相当于神学博士。他的经师曲丹说,现在的丹增熟读经书,遵守寺规,“将来肯定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