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研究 >>

阳光下的佛事与佛僧(3)

分享到:

  
  丹增入寺为僧15年,是甘丹寺年轻喇嘛中的佼佼者,但他的家庭观念依然如故。他说,父亲去世时,四个姐姐还小,全家的生活重担落在阿妈啦一个人身上。因此,丹增尽量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寺庙一放假,他就回去帮助家里干一些农活。每年拉萨三大寺喇嘛举行法会时,信众布施给他的钱他都要交到阿妈啦手里。“当然,阿妈啦总要返还一部分零花钱。”他笑着说。
  
  丹增和许多年轻僧人一样喜欢摆弄收音机、骑自行车。“从寺庙回家走路要大半天,骑车只要一个钟头。”他说。
  
  西藏宗教管理部门调查显示,目前西藏4万多名喇嘛中年轻僧人占大多数,他们都有些不同的经历。有的是因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入寺的,有的是成绩不好考不上学当僧人的,有的是婚姻不顺“遁入空门”的,但相当部分还是受笃信佛教的父母或亲属影响出家为僧的。
  
  甘丹寺民管会主任赤列热杰啦说:“年轻一代僧人的经历、眼界和知识水平与我们的年轻时代有天壤之别,但到了寺庙,大都能遵守寺规,在经师的指导下潜心学经。当然,也有入寺几年后自动离寺的,那是因为有些年轻僧人不愿过‘清心寡欲’的生活。”他说:“仅去年,甘丹寺就有十几个年轻僧人自动离开寺庙或违反寺规被开除。”
  
  宗教变革——与老喇嘛的对话
  
  一天的诵经佛事活动之后,色拉寺25岁的僧人阿旺,脱下紫红色袈裟,穿上便装,骑着自行车,准备到离寺庙八里远的拉萨城里买些日用品时,他的经师曲旦啦突然出现在大门口堵住了去路。
  
  曲旦啦严肃地说:“出寺办事可以,不许骑自行车!”
  
  阿旺反问道:“‘根啦’(师傅),您到城里走路办事平常起码要大半天,回来累得满头大汗,而我骑自行车只要一个钟头呀!”
  
  曲旦啦坚持说服徒弟:“自古哪有喇嘛为了图省事破了规矩?”阿旺也不示弱:“藏传佛教清规戒律多,但哪个条文上规定喇嘛不准骑自行车?再说,过去高僧出寺传教,马是必备的交通工具,骑马不也犯忌‘虐待生灵’之嫌?何况自行车是无生命的铁做的。”
  
  进入21世纪,向来崇尚古佛清灯的西藏喇嘛,尤其年轻僧人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多,对手表、手机、电视以及自行车、摩托车等现代东西产生兴趣。一些墨守陈规的老喇嘛觉得这是“大逆不道”。具有千年历史的西藏古庙里,能否使用现代化的电话、电视,僧人出门能否骑自行车、摩托车,成了年轻僧人与老喇嘛之间的争议话题。
  
  扎什伦布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平拉认为:“现代化的设施只要有利于人类,作为普度众生的喇嘛无须排斥。比如,过去在寺庙,以太阳的升落来计时,敲锣打鼓作息,而现在,敲鼓仅仅是一种形式,众僧人包括老喇嘛都是看着手表上早课的。”他说:“过去印经书采用人工笨拙的木刻版,现在用先进的电脑排版,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比手工强百倍。”
  
  “我们允许僧人看电视,以便增加知识,了解国内外大事,但不许看带有暴力和色情的片子。”平拉说。
  
  “与传统习惯稍有偏差,不仅老喇嘛反对,而且还遭到对佛学一知半解的信众的质疑。”白居寺民管会副主任、38岁的年轻僧人洛桑丹培说,有一次他穿着便服到县政协开会,一位老者说他“喇嘛不穿袈裟有失体统”。他反问道:“你信的是我个人,还是‘三宝’佛、法、僧?”老人无言以对。
  
  他说:“佛教的真谛在于‘与人为善,利乐众生’,着装仅仅是一种外表。”
  
  今年80岁的乃宁仁布齐也有同感,他说:“作为一个真正的喇嘛,潜心修炼,诚心待佛,才是正道。至于使用世俗的、但对修炼者的衣食住行有用的东西,对佛教无伤大雅。”他说:“按汉族地区流传的佛教教规,僧人只准吃素,不准吃荤,而藏传佛教虽然是从汉族地区和印度传入的,但西藏喇嘛允许吃牛羊肉,因为西藏高寒缺氧,没有足够的热量,无法生活下去。这不能说是违背佛教教规。当然,有悖于藏传佛教戒律的行为应当制止。”他说。
  
  甘丹寺民管会主任赤列热杰啦说,甘丹寺300多名僧人,年轻僧人占七成,他们大都来自附近县乡,春秋农忙季节,又是寺庙放假期间,他们骑自行车、摩托车回老家帮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目前甘丹寺30多个年轻僧人买有摩托车,“他们把摩托车寄存在远离寺庙的村子里,生怕影响寺庙的宁静,”他说。
  
  佛学界一些人士认为,古往今来任何宗教教规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社会发展,接受现代文明成果,对弘扬佛法利多于弊。根据时代的进步和寺庙本身的发展需要,寺庙办企业开源创收,喇嘛学英语开拓旅游业,已成为僧俗群众的共识。
  

  
哲蚌寺展佛。张超音摄

  
  寺庙养老院——喇嘛的晚年生活
  
  上午9时许,西藏甘丹寺集体诵经的锣声响了,众僧照例疾步入堂。此时,在寺庙办的养老院院子里,80岁的洛果老喇嘛靠坐在厚垫子上,舒服地晒着太阳。
  
  洛果啦是甘丹寺养老院39名“养老”喇嘛中的一个,他们因年迈体弱多病或残疾,不能正常参加寺庙集体佛事活动,住到养老院里安度晚年。
  
  赤列热杰啦说,甘丹寺300多名喇嘛,有近三成年岁已高、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喇嘛,为了这些老喇嘛,去年10月寺庙专门投资25万元,腾出一座两层楼四合院式的老房子装修一番,作为养老院。
  
  随着春天的气息,记者走进养老院,院中的花坛里格桑花、海棠花含苞待放,太阳能灶上的水壶冒着热气;在一人一间的屋里,有的老喇嘛盘腿捻珠祈祷,有的在院子里跟同伴聊天,还有一位名叫旺扎的老喇嘛拄着双拐来回走动。
  
  16岁就入寺为僧的洛果啦说,他这一辈子都是在寺庙里度过,前些年,背水、做饭完全可以自己干,可现在力不从心,没有人照顾不行。他说:“寺庙对我们这些孤寡喇嘛照顾得非常周到,一日三餐免费供应,还有医务室,专门为我们诊病治疗。”
  
  医务室就设在养老院一间10多平米的房间,房间虽小,可治疗常见病的藏药、西药样样俱全,还可以打针输液,深受老喇嘛的欢迎。
  
  走进养老院的食堂,一股牛肉炖萝卜的香味扑鼻而来。里边的储藏室里摆满了米、面、糌粑、牦牛肉和各种蔬菜。专门为老喇嘛们烧茶做饭的厨师土登平措啦介绍,按照老喇嘛们的饮食喜好,食堂每天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早晨一般是酥油茶和糌粑,中午米饭、馒头和炒菜,晚饭做一些面条、面疙瘩或稀饭之类容易消化的食品。土登平措啦说:“老喇嘛们清贫生活惯了,对饮食要求不高,但酥油茶每天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