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充满象征意义的法器、法乐、法舞

分享到:

  清晨,当阳光照耀着寺院的金顶时,人们会听到从寺院里传出的喇嘛诵经声和伴随诵经声而起的鼓乐声、螺号声……经与乐的合声,给人一种神秘感和宗教的威严感。

  应该说,藏传佛教之所以充满五光十色的神秘主义,是与它触目惊心的象征、法事、法器分不开的。

  藏传佛教的法器,其式样基本上是悉仿印度佛教法器,但也加进了具有自己特点的内容。藏传佛教的法器大致分为六类。

  礼敬法器  袈裟——凡佛教的僧侣都着袈裟。然而藏传佛教喇嘛僧人穿着的袈裟,与佛教其他支派的袈裟略有不同,藏传佛教的袈裟为长条状,裹于上身,袒露右肩,下部穿僧裙。在特定的场合有时上身加披黄色法衣。带上系有坛笔筒及漱口水瓶等。脚着长靴,长靴一般用牛皮或硬赤色兽皮、褐布制成,礼靴有锦缎做的,长达膝盖。由于藏传佛教分为宁玛、萨迦、噶当、噶举、格鲁等不同教派,所以藏传佛教的袈裟、僧裙,又因教派不同而有所差异。

  宁玛派僧人,身着紫红色的袈裟、僧裙;戴红色僧帽,称“万西”,形似莲花状。红教在家居士则穿白色衣裙。

  萨迦派僧人的衣、裙、靴、帽的样式,颜色与红教没有什么区别。


  噶举派僧人,出家受沙弥戒、比丘戒的,也穿红色衣裙;在家受居士戒的穿镶红、绿边的白色僧裙和袈裟。

   格鲁派僧人,一般穿暗红色袈裟,修持突出的可穿黄色袈裟。头戴黄色的桃状帽和莲状帽。活佛一般着特制的袈裟、礼服。

  念珠——念珠是由不同原料串成的。有菩提子、金刚子、莲子、水晶、珍珠、珊瑚、琥珀、象牙、玛瑙、玻璃、海螺、桃核、檀木、柳木、龙柏、人头骨等等,不同的念珠,用于作不同法事。如:修观音菩萨,则用贝壳制成的白念珠;修降服魔鬼的护法神,则用人之头盖骨所制的念珠。

  念珠不论是用何种材料制成,珠数均为一百零八颗。作为修持念咒时计算数字之用。一百零八粒当作一百计。

  哈达——是用长方形绢布制成的礼敬法器。哈达长短不一样,一般为二至四尺,也有一丈多长的。大都为白色,系纯洁之意,也有蓝色和黄色的。哈达的质料也有多种。但人们不计较质料的优劣,只要能表达对上尊者的敬意即可。这种礼敬法器如今已被沿用到民间,作为藏民族在礼宾交往中的一种表,示敬意的吉祥之物了。

  称赞法器  它们在庆典、宗教节日、活佛坐床、开光仪典等重大喜庆法事活动中用。

  钟——大小各式;

  铎——有金舌、本舌两种;

  鼓——有大鼓、腰鼓、羯鼓……等不同种类;

  铃——大小各异;

  铙钹——大为绕,小为钹;

  筚篥——花、白两种海螺;

  骨号——人骨为之;

  波浪鼓;

  铜号——大小各异;

  喷呐;

  九铃锣;

  供养用法器  专为供养之用。

  供养器—一瓶、盆、盘、钵、杯、碗……等;

  幢——用羽毛、宝石、绢丝制成的诸种幢,式样如旗节。

  幡——式样如船上的风旗,长短大小各异;

  华盖——式样种种;

  璎珞——用种种宝物做成孩在头上的为缨,戴在身上的为珞;

  花鬘——长、圆两形,各种类型,以花宝做成;

  花笼——用金丝、银丝、竹丝、木丝等做成,用以盛花,形状式样种种;

  持验法器  在修持作法时用。

  颅骨钵;

  曼陀罗——坛场。有方、圆,三角三种形式,随作法内容不同而各有不同;

  跋折罗——即金刚杵。有一股、三股、五股、九股等,质地有金。银、铜、铁、香木之别。象征方便与慈悲;

  杵铃——也有一股、三股、五股之别。象征方便与慈悲应与之相结合的智慧;

  者吉罗——是一种轮子,其形式种类甚多;

  本巴——灌顶壶。灌顶时用。这是一种秘密水壶,分有嘴无嘴两种,有大小各种规格,质地有金、银、铜等。

  护摩法器  此类法器专门用以避邪、护身、镇宅、增福。

  熏炉——方、圆几种,随法而用;

  护身佛——金、银、铜制成,贮于金、银、铜制作的佛龛形、法车仑形盒中。或顶诸于首,或佩带于胸。

  秘密符印——有方、圆、三角三种式样。有护身、护家、护部落、镇宅、驱邪、除灾、增福等不同种符印;

  祈祷法器  作祈祷之用。

  手嘛呢轮——手摇的嘛呢经轮。

  祈祷筒——嘛呢筒。置于寺院周围,筒上镌六字真言,中满贮祷告片;

  祈祷壁——金木板镌六字真言,挂之壁上;

  祈祷幡——经幡;

  祈祷石——刻六字真言的石子,置于山麓或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