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藏族原始宗教活动方式

分享到:


  藏族先民的原始宗教活动方式,最主要的应是举行祭祀仪式。而这种祭祀仪式,又是由煨桑、血祭和祈神舞蹈等三种内容所组成。在举行一些较大型(正规)的祭祀活动时,常常是这三种祭祀方式同时举行。也就是说在祭祀的时候,既要煨上“桑”。献上“血牲”,同时巫师还要作各种各样的祈神(包括驱魔)舞蹈动作。至于举行一般的小型祭祀活动,也有只举行煨桑和血祭的。不过,这中间只有煨桑一项,是任何一种祭祀活动都必须举行的。而且到了近代,它大都已演变成为藏区民间的一种习俗,所以它也可以在一般的祭祀活动中单独举行。

  由于过去本教曾经把煨桑、血祭、祈神舞蹈等藏族先民的原始祭祀活动方式毫无保留地继承下来,并纳入了其祭祀仪轨之中,于是有个别学者,便把它看作是本教祭祀活动方式的主要内容,这样就给人们造成了一种假象:以为它是本教自身原有的祭把活动方式,因而忽略了煨桑等的原始性和地方性。实际上,早在本教从象雄等地传入藏区以前,这种祭祀活动方式,在藏族先民中就已存在了。

  到了公元6世纪以后,从印度传入的佛教,逐渐取代了本教在藏区的地位。就像当年在吐蕃止贡赞普以前,由象雄等地传入的本教,后来逐渐取代藏区原有的土生土长的“笃本”一样。藏区这些应该属于原始宗教祭祀活动范畴的活动方式,其中除开“血祭”这一祭祀活动方式,因为违背了佛教不杀牲的教义而后来有所变化外,其余的“煨桑”和“祈神(驱魔)舞蹈”,都被全部继承了下来。于是它们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藏传佛教在举行各种祭祀活动时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只不过外表形式依旧,而内涵有了改变。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已经演变了或是与佛教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