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综论 >>

佛前供品及其他(2)

分享到:

藏历新年,藏族人家的丰富供品(羊头、水果、鲜花、切玛、炸果子等)。才吉摄

  佛前供物及其含义

  佛前供物很丰富,主要有:供灯,燃料多为酥油,其容器有金银铜等不同金属制成,还有把石头凿成凹形的;清水,盛在大小不同的黄铜甚至更贵重的金属制成的碗状容器内,象征身、语之清净;鲜花,冬天一般用塑料花替代,象征美好;大米或粮食作物同样是美好之意;藏香象征无所不入的佛法;供奉水果是对佛的虔诚和谢意。每逢节日、初一、十五,信徒们都手提酥油去寺院、佛殿点灯,在自家佛龛前也献上供品、点燃酥油灯祈求平安幸福,平时只供清水。

  拉卜楞寺的燃灯节

  闻名遐迩的甘肃拉卜楞寺始建于公元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燃灯节是从第四世嘉木样·尕藏图旦旺徐(1856—1916)时期开始的,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因宗喀巴的两名大弟子嘉样曲杰和仙钦曲杰(即释迦益西)分别于十月廿四和廿六日圆寂,而第二世嘉木样在十月廿七日圆寂,所以该寺的燃灯节为期3天。届时僧众要诵《宗喀巴大师颂》等相关经文,并有长号等法乐伴奏。十月廿五日这天,拉卜楞寺的经堂、佛殿全部开放,并置换了新的供品,僧俗群众拿着酥油盒、糌粑、藏香、柏枝,络绎不绝地走堂串殿,煨桑焚香,添油叩首,顶礼膜拜,转经轮。夜晚,全寺经堂、佛殿、囊欠(僧舍)等建筑物上都点燃佛灯,若登山眺望,满眼是灯的世界,犹如九天之上俯视繁星,静穆而灿烂,真真的奇观!寺内佛灯竞燃,香烟缭绕,朝拜者如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