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11)

分享到:

释迦牟尼静坐悟道
释迦牟尼静坐悟道

三十一 魔女诱惑

  佛经上说,魔王波旬害怕悉达多太子真正觉悟,想阻挠他圆成佛果,就派了三名魔女来诱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爱欲)、一名罗蒂(乐欲)、一名罗伽(贪欲)。她们盛装严饰,凌波微步来到悉达多太子前殷勤献媚。但太子深心寂定,对魔女淫荡的挑逗视而不见,毫不动心,犹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魔女竭尽种种妖娆之态淫媟之状,太子训诫她们道:“你们形态虽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满盛粪秽,不自知耻,还敢来诳惑人吗?”使魔女得见自身恶态,只见骷髅骨节,皮包筋缠,脓囊涕唾,魔女意念一转,匍匐而遁。

  图为释迦牟尼静坐悟道时,曾被许多欲念困扰,但他都集中意志,驱散杂念,保持内心的平静,专心致志地思考。

释迦牟尼莲座下为梵神,助释迦牟尼水淹魔兵魔将
释迦牟尼莲座下为梵神,助释迦牟尼水淹魔兵魔将

三十二 众魔欲退

  魔王见魔女引诱没有成功,十分震怒,他自恃神通,带领众魔毒虫怪兽,带上毒雷毒箭,来到悉达多太子座前。魔王威胁说:如果太子不立即回到皇宫去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就让太子粉身碎骨死在树下。悉达多太子专心修行思考,对魔王的威胁如同没有听见。魔王命众魔刀箭齐发,太子身发净光,众魔尽皆跌扑,刀箭都不能挨近太子的身体。这时天空一声巨响,护法天神来帮助太子,将魔鬼全部驱散。

  图中骑黑象持刀者为传说中的波旬魔王,释迦牟尼莲座下为梵神,助释迦牟尼水淹魔兵魔将。

释迦太子夜睹明星
释迦太子夜睹明星  

三十三 夜睹明星

  释迦太子经过六年苦行,已把心中的粗细尘垢、妄想执着灭得干净,到了烦恼断尽、智慧圆满的时刻,心中的智慧光明完全显现出来。太子在菩提树下趺坐48天(一说21天),就在太子卅岁,十二月初八半夜里看到天上一颗明星出现,刹那之间,恍然大悟成就佛陀。

偈:十方所有世间灯 最初成就菩提者
  唯愿久住刹尘劫 利乐一切诸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