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12)

分享到:

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手执伞盖的天神前来祝贺
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手执伞盖的天神前来祝贺

三十四 成就佛陀

  释迦太子在菩提树下趺坐四十八天,到十二月初七这天晚上,天朗气清,他在禅定中示现了种种境界,遍观十方无量世界,三世一切事情,洞见三界因果於十二月初八凌晨明星出现时,他战胜了最后的烦恼,获得了彻底的觉悟而成了大智慧的佛陀。

  悉达多太子成佛的年龄是35岁(一说30岁),悉达多太子悟到的真理是四谛、八正道、缘起论、三法印。

  佛经上说,释迦牟尼成佛时,大地震动,诸天神人齐赞。地狱、饿鬼、畜生恶道众生的苦厄一时休息,天鼓齐出妙音,天雨曼陀罗花、琉璃花、七宝莲花等。

  图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手执伞盖的天神前来祝贺。

  现在我们不能再叫他太子了,要尊称他为“佛陀”了。

  “佛陀”简称为佛,意即“彻底觉悟者”、“智慧圆满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者”。

众天神及众生都在请求释迦牟尼住世宏宣正法
众天神及众生都在请求释迦牟尼住世宏宣正法

三十五 请佛住世

  刚刚成就无上佛果的释迦牟尼,因想到众生被像网一样浓密的邪迷之法所颠倒,便自忖:众生很难教化,倘若我住于世间,不会有何益处的,还不如就迁入无余涅槃。这时,大梵天王知道佛的想法,便从梵天下来前去佛的面前,头面礼足,长跪合掌劝请佛陀:“请世尊常转法车仑,莫要进入涅槃。”

  图为众天神及众生都在请求释迦牟尼住世宏宣正法。

释迦牟尼在鹿野苑第一次说法
释迦牟尼在鹿野苑第一次说法

三十六 度五比丘

  释迦牟尼成佛后,首先来到波罗奈城的鹿野苑,向过去与他共修苦行的五个亲族弟子宣讲解脱生死苦海的根本之法——四谛法,五位弟子当时便证得了阿罗汉果,解脱了生死,并且成为佛陀最初的五个出家弟子。佛陀在鹿野苑的第一次说法,佛教称为“初转法车仑”。

  图为释迦牟尼在鹿野苑第一次说法。他面前便是曾跟随他苦行过的五位亲族弟子:憍陈如、摩诃男拘利、跋提、阿说士、十力迦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