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释迦牟尼佛传记图文 (13)

分享到:

释迦牟尼收耶舍为第六位比丘,收俱梨迦为第一个优婆塞(居士)
释迦牟尼收耶舍为第六位比丘,收俱梨迦为第一个优婆塞(居士)

第一位优婆塞

  释迦牟尼教化憍陈如等五人为比丘之后,就暂住在鹿野苑,开始在附近传教。不久,波罗奈城商会会长俱梨迦的儿子耶舍,因厌倦奢侈豪华的生活,深夜逃到鹿野苑,请求释迦牟尼帮他解脱苦恼。释迦牟尼听到耶舍的苦恼与自己为太子时相似,十分同情,收为弟子。耶舍成为佛陀的第六位比丘。

  耶舍的父亲俱梨迦寻找儿子到佛陀处,佛陀向他宣讲了四谛的佛理,富贵并不可靠,人生最宝贵的是觉悟。俱梨迦受佛启示,也想出家,但商业上又无人管理。佛教导说:信仰佛法不必一定出家。于是收俱梨迦为第一个在家佛弟子,称为优婆塞,意为清信士,俗称“居士”,意为居家修道之士。

  图为释迦牟尼收耶舍(右下坐地者)为第六位比丘,收俱梨迦(左侧坐蒲团的老者)为第一个优婆塞(居士)。

佛陀收在家女弟子的情景
佛陀收在家女弟子的情景

第一位优婆夷

  俱梨迦皈依佛陀成为优婆塞(居士)之后,请佛陀到他家中受供。释迦牟尼带领六名弟子到俱梨迦家中应供时,对耶舍的母亲宣讲了佛法,耶舍的母亲愿意皈依佛陀作为在家的信女,过佛化的家庭生活。于是佛陀收她为第一个优婆夷——女居士。

  后来又有更多的妇女成为了佛陀的弟子。早期的女性佛教徒都是乐善好施,忠于佛法,并能传教布道。她们为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图为佛陀收在家女弟子的情景。

佛陀在鹿野苑吩咐弟子们分散到各地去宣传佛法
佛陀在鹿野苑吩咐弟子们分散到各地去宣传佛法

付嘱弘法

  佛陀化度了耶舍成为比丘以及耶舍的父母成为优婆塞、优婆夷之后,传教的影响渐渐扩大。接着,耶舍的亲朋约50人都受到感召,都皈依佛陀作了比丘。

  有一天,佛陀在鹿野苑对50多位弟子说:“现在世间有无数众生在迷途上受着痛苦,很需要你们去解救。你们的责任,就像去消灭燃烧着的大火,而佛法就像净水一样,你们愿意去吗?”众弟子都愿为弘扬佛陀的教法而踊跃去各方行化布道。为了能普及佛法,佛陀规定弟子不应两人走同一路线。佛陀也自己单独向伽耶山走去。

  图为佛陀在鹿野苑吩咐弟子们分散到各地去宣传佛法。弟子们身挎乞食的钵,临行前拜别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