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诸佛信仰 >> 释迦牟尼 >>

佛陀的一生

分享到:
   从出生到降魔成道

  一、诞生与出家
  二千五百年前,印度北方的释迦族已建立了迦毘罗卫国。当时的国王,姓乔达摩,属刹帝利种,名净饭王,娶天臂城国王的女儿为妻,名摩耶夫人。夫人四十五岁那年,在蓝毘尼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太子,据《佛说灌洗佛形像经》载,太子在四月八日降诞,诞生后不久,即行走七步,举右手说:“天上天下,唯我为尊。”
  传说摩耶夫人在蓝毘尼园生下悉达多太子后的第七天便辞世,从此,太子便由姨母摩诃波闍波提夫人扶养长大。悉达多从小虽宴居宫廷,但种种富贵享乐的生活并没有染污他的清明宿智;人生苦乐,生命来去的问题,反而不时触动他敏锐多感的心灵,使他经常潜心于一种超乎哲学的宗教思索。有一天,太子出城郊游,先后在各个城门遇见佝偻老叟、命垂病患、出殡死尸等震慑人心的悲惨景象,这番机缘,让他深刻憬悟到无法掌握的变异人生,原来一切是无常的、是苦的。最后,太子遇见一位仪容祥和的出家修行者,被他出俗脱尘的气质所感动,兴起无限崇敬,恭敬的问道:“请问你,你是甚么人?你为甚么要穿与众不同的服装呢?”
  “呵!你要问我这个吗?我告诉你,我是离开家庭束缚的沙门,我厌离老病死的苦恼,我为了要求得自由解脱的大道。众生,没有人能免除老病死,没有人能逃脱瞬息万变的无常,因此,我才出家来做沙门。我没有甚么可以忧愁,也没有甚么可以欢喜。我的希望只是能够获得不生也不灭,达到冤亲平等的境地。
  “我,没有财欲也没有色欲,终日隐居在山林寂静的地方,断绝世间名利的关系,没有‘我’的观念,也没有‘我所有’的东西,没有净秽的选择,也没有好丑的分别,在市镇或村庄上乞食,滋养这假合的色身。
  “遇到别人有苦难的时候,我就设法为他解救,我没有希望别人报酬的心理,更没有求功德的念头。我只觉得众生的苦恼都应该让我一个人承受,我不努力去解救生死大海中的众生,还有谁呢?”
  太子听沙门的话后,满心欢喜的说道:“我也是和你一样的思想,远离一切欲念,寻求解脱的境界。同时,我也有救度众生的愿力,只是我还没有懂得怎样去作,今天幸而遇到你,我仿佛见到黑暗的世间上一盏明亮的灯光。”
  太子说罢,再看沙门,沙门忽然不知跑到那儿去了。
  太子以为这是过去诸佛来点化他的,他即刻决定踏上修行之路。
  悉达多太子为了寻求自由解脱的境界,实现救度众生的愿力,必须割爱辞亲,放弃王位。有一天,太子终于向净饭王恳求允许他出家修行,净饭王难过万分,不愿答应。
  二、参访明师
  在二十九岁(一说十九岁)那年,悉达多太子毅然决定动身求道,他在夜半唤起御者车匿,骑上白马,疾驰出宫,离开迦毘罗卫城,踏上修行的路途。黎明时分,到了罗摩村,悉达多自行剃除须发,现出沙门相貌,并命令车匿自行返宫,代他向净饭王表明自己为了救度众生解脱烦恼,出家求道的心志。
  首先,他到了毘舍离的苦行林,向薄伽婆仙人求法。随后到王舍城的一处森林中,追随数论派仙人求学解脱之道。在苦行林中,悉达多看到来自各地,形形色色的苦行者:有的披着草衣,或身穿树皮而立;有的卧在泥中,或裹尘而坐;有的裸体曝晒在炙热的烈阳下;有的一手举起或单脚站立,甚至赤身躺在荆棘堆上或铺满铁钉的木板上;还有一些节食者,一日一米或一周一粒,或断食一个月,乃至长达三个月以上,使肉体饱受饥饿的痛苦煎熬。这些苦行者,认为透过对肉体与精神的折磨,最后可以达到生天的目的。面对这些苦行者的种种修行方式,太子心中感触良深,但他认为求生天界并不能真正解脱烦恼,因为天福享尽,仍旧要堕落五趣。于是,离开苦行林,继续寻师访道。
  当时王舍城附近的修行者,最普遍的修行法,不是苦行就是禅定。所以,悉达多离开苦行林后,转而追随阿罗逻迦蓝与郁陀迦罗摩子两位修习禅定的仙人。悉达多很快获得精深的禅定成就,还受到两位仙人的赞赏,并希望他能留下来指导自己的弟子。可是,悉达多发现禅定固然可以获致难得的轻安和快乐,但那只是暂时的,无法彻底解决人生的苦恼。
  三、六年苦行
  于是,悉达多继续到离王舍城外更远的盘荼婆山修习苦行和禅定。后来,又到尼连禅河边伽耶山附近的苦行林,尝试各种更为艰困的苦行,日食一麻一麦,以禅悦为食,风雨无阻。
  在以前净饭王派遣王师追赶太子的时候,留下憍陈如等五人随侍太子,但太子当初跋涉在途中,各处参访,早就和他们五人分开。现在太子进入尼连禅河边的森林修行,憍陈如等听到这个消息,都从各方赶来,和太子共同修习苦行,并供太子随时差遣。
  日复一日,度过六年苦行的悉达多,肉体虽然能承受各种困苦,但内心仍无法彻底克服烦恼,使心地清净,于是毅然放弃苦行,带着消瘦羸弱的躯体,走到尼连禅河沐浴,洗净身上的汙垢,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养,而逐渐恢复体力。
  憍陈如五人见到太子接受牧羊女的供养,大为惊奇,他们以为勇猛精进的太子已经退失道心,因此不愿再追随左右,可是也不想回释迦国,于是转往西方波罗奈城外的鹿野苑修行。
  四、成等正觉
  悉达多恢复体力后,就在菩提树下以柔软的草叶铺在座上,一心正念的端坐,并立下誓言:“若不成正觉,不起此座!”从此,默默的思索解决生死的问题。传闻,就在这种不可思议的甚深思惟中,掀起了天摇地动的景象,蛰伏的魔王波旬派遣诸魔女来引诱扰乱禅定中的悉达多,但是太子丝毫不为所惑。魔王又派遣众恶罗刹来胁迫悉达多,投掷各种利刃兵器,但是这些刀刃到了湛然不动的太子金刚座前,却如花瓣般一一散落,不能伤害太子。
  降伏恶魔以后的太子,志愿更加坚固,心中更加平静,深入在三昧的禅定境界中,心灵澄清不染,终于在一片清朗的夜空中,目睹明星,豁然大悟。成就佛果的悉达多,自内心道出赞叹的话语:“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悉达多彻底觉悟了生命的真谛,成为人间的佛陀。
  佛陀所彻悟的道理就是缘起,然而众生种种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这真实微妙的道理。佛陀慨叹所证悟的真理是与世人错觉所见相违,不易被世人接受,因此认为宁可永入涅槃,不转法车仑。据载,经过众梵天三次诚心劝请,希望佛陀怜悯世人在无边生死海中受苦,慈悲垂教世间,佛陀于是离开伽耶山菩提树下的金刚座,怀着一颗救济众生的大悲心,开始度化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