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韩国佛教 >>

韩国佛教天台宗及主要寺院概览(2)

分享到:

   战火停息后,他将毁于战火中的茅蓬重新修葺,专修止观法门,体悟了万境俱寂的空三昧。壬寅年(1962)十二月二十八日,上月禅师豁然大悟,证得三观妙谛的无相大道,并有“山色古今外,水声有无中,一见破万劫,性空是佛母”悟道偈一首。

   上月禅师在小白山开设根本道场苦修之时,其愿望是开展新佛教运动和成就圆满功德,弘扬正法。他发誓“若不证得般若智慧和无碍解脱,终不现于众人之前”,并愿将自己成就的功德回向众生,同证菩提。这是上月禅师永不退转的求道精神和自利利他的菩萨精神的写照和推动新佛教运动的理想所在。

   在此可以看出上月禅师进行新佛教运动的热情和广度众生的大愿。上月禅师对近世韩国国民精神基础的脆弱、思想界的昏迷以及正法的衰退十分感叹,尤其对佛教界一向存在的利己的偏执、对立、葛藤、分裂的现象深为痛惜。所以,他发愿建立并恢复佛教的真面目和显现一乘妙法的威神力,在小白山的幽谷里创建根本道场,并以“救济亿万苍生,大行仁义之道”之义将其命名为救仁寺。

   上月禅师被世人了知是从1963年开始的,其道风德化遍布十方。他常常说:“我们要坚持佛陀的教诲,引导和救济千万众生,无论是谁,不分亲疏,相互信任,同得欢喜,共享法乐。”所以,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来到救仁寺,以虔诚之心学习和实践佛陀的教诲,进行祈祷和修行。其弟子和信徒与日俱增。

   上月禅师在佛教现代化、生活化、大众化的理念下,展开了佛教的创新运动,其实践纲领是:转迷信的祈福佛教为正信的作福佛教,转小乘的遁世佛教为大乘的入世佛教,转出家众为中心的山林佛教为社会大众化的大众佛教,转形式的护国佛教为实践的爱国佛教,转观点的理论佛教为实践的生活佛教,转消费的悠闲佛教为自给的生产佛教。

   (三)韩国天台宗的标志和三大目标

   韩国天台宗的标志是金黄色的金刚杵衬以三个青色的圆环。三个圆环代表宇宙万法的空假中三谛,摞在一起表明三谛圆融无碍;竖立其上的黄色金刚杵喻指佛陀的智慧是中道,以上下为中心而建立,表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意。金刚杵,梵语vajra,音译缚日啰、伐折啰等,原为古代印度之武器。由于质地坚固,能击破各种物质,故冠以金刚之名。密教中,金刚杵象征摧灭烦恼之菩提心,为诸尊之持物或修法之道具,曼荼罗海会之金刚部诸尊皆持金刚杵,真言行者亦常携行,盖以此杵象征如来金刚之智用,能破除愚痴妄想之内魔与外道诸魔障。

   上月禅师重建韩国天台宗即确立了如下三大目标:

   1、爱国佛教

   以献身于民族中兴的事业、积极投身于社会福祉事业的建设、积极参加人类精神文明的建设和社会的净化事业、为恢复民族的道义而竭尽全力等四个方面来体现爱国的精神。

   2、生活佛教

   从将祈福的佛教转为作福的佛教、悠闲的佛教转为生产的佛教、偶像的佛教转为实践的佛教等三个方面来实现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

   3、大众佛教

   将伽蓝佛教转向民众佛教,将出家佛教为中心转向在家佛教为中心,将厌世主义的佛教转为救世主义的

佛教。

   (四)韩国天台宗的特征及管理机构

   跨入二十一世纪,社会各方面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宗教也不例外。韩国天台宗自上月圆觉祖师重兴以来,发展日新月异,这是与天台宗的教化方向及其本身的诸多特征所决定的,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义天大觉国师开创的韩国天台宗,继承了中国天台宗的宗风,具有历史传承的正统性。

   2、具有东北亚三国相同的宗名,在国际佛教界得到了认可。

   3、韩国天台宗总本山救仁寺为天台宗信徒求道起到的巨大作用,非一般宗团可比,所以韩国天台宗在国内外有很高的地位。

   天台宗以宗正为中心,设立了严格的管理机构(见下图)。

   (五)韩国天台宗的教育

   韩国天台宗办有金刚大学,是专门的佛教教育机构(笔者曾在1999年第11期《法音》上以“天台宗在家教育”为题作过比较详细的介绍,此处从略),此外还办有《天台宗报》社和《金刚》杂志社,每月出版《天台宗报》和《金刚》杂志。

   从韩国天台宗的发展来看,仅以培养佛教内部人才为目的已远远不够。上月圆觉祖师在世时就十分关心教育,并指示要在大田一带建一所综合性大学。所以,经韩国教育部注册认可,韩国天台宗于今年5月5日在大田论山市举行了金刚佛教大学升格为正规综合性大学“学校法人金刚大学”的开工仪式,准备建立四年制的正规大学,以佛教教理、佛教文化艺术等为重点,提供全套的生活、学习条件和环境,从而使天台宗教育走向正规化。

   (六)韩国天台宗的国际交流

   今后的社会将步入国际化的时代,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韩国天台宗很早以来就很重视国际交流,多次举办国际佛教学术研讨会,发表学术论文,编辑学术专著,推动了佛教文化国际化的进程。

   韩国天台宗僧人早在1400年前就与中国佛教界结下了法缘。重兴天台宗祖上月禅师早在1945年祖国光复前,就曾到中国参拜天台宗祖庭和佛教圣地。中韩一建交,第二代宗正南大忠宗师和总务院长田云德长老等即率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并参拜天台宗祖庭。

   对赵朴老倡导的中韩日佛教“黄金纽带”关系的构想,天台宗表现出了极大的关心,参加了从第一次到第三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大会。

   1995年,在中国天台山建成了天台宗祖师纪念堂,供奉中韩天台宗祖师像。中韩日三国佛教界大德高僧及四众弟子参加了落成法会,赵朴初会长亲笔挥毫为纪念堂题写了匾额。

   在智者大师圆寂1400周年之际,中韩日三国天台宗徒于1996年5月15日在中国天台山国清寺第一次共同举办了智者大师涅槃一千四百周年追慕大法会;1996年10月1日在日本天台宗总本山比叡山延历寺举行了第二次追慕大法会;1997年6月10日在韩国天台宗总本山小白山救仁寺举行了第三次追慕大法会。三国天台宗通过在三国举行的三次智者大师追慕法会,加深了法缘,提高了信心,扩大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