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东北亚佛教 >> 日本佛教 >>

日本佛教的特色

分享到:

日本的佛教,是宗派分明的佛教。在早期,佛教各宗是由中国创设的,传入日本后,逐渐演变为各宗混合的状态,例如“禅净双修”、“教禅一致”、“八宗兼弘”等,信徒的信仰也以各宗兼修为常态。但在平安时期以后,日本的佛教信徒逐渐倾向专精信奉护持一宗一派,例如念佛的人不坐禅,坐禅的人不念佛,天台就是天台,华严就是华严,绝不容别宗的混入,所以专持一宗的修法,是日本佛教的特质。

  宗派主义的修行法,在个人修养上能够专一不混杂,固然有其优点,但从整个佛教的立场看,例如鎌仓、室町的佛教,可以说是宗派缤纷,百家齐鸣的时代;到了现代的新宗教间,常有因互不相让的分歧见解,而引发教团间的纷争事件,这是无法避免的缺失。因此,日本在近年来有各宗联合会或友谊会的组织,就是为弥补此一缺点而产生的。

  除了上述的特点外,佛教自印度兴起,经中国、朝鲜而传到日本,为适应日本人的思想、文化、生活等,在彼此相互容摄之下,而产生一种独特的日本佛教。总结其特色,有以下几点:

  日本佛教被视为保护国家的宗教,佛教徒也以护教者自居,因此佛教成为与皇室有密切关系的国家佛教。

  日本为维护国家安危,特重密教的咒术祈祷,因此咒术祈祷深深融入日本民众的生活之中,成为追求现世利益的良方。

  日本初期佛教,僧侣并不参与死者的丧葬。到了中世,禅宗传入以后,中国丧礼法也随之传入,僧侣始担当死者丧礼的主持人。其后,由于净土信仰普及,因此主持丧礼遂逐渐成为僧侣的重要职务。

  江户时代的檀家制度盛行,致使佛教成为家族宗教。

  日本佛教因与古来的神道思想同化、融和,而有所谓“本地垂迹”思想的产生。本地垂迹说,揭示神只为佛陀所化现,所以各种神都被指为佛菩萨的化身所变现;神只既是佛陀,神佛乃是一体,因此佛菩萨变化为神。这样佛教和神道之间有着共同的领域范围,而神道也列入了佛教的体系。自此以后,佛教与神道便成为日本宗教思想的一个整体。

  现代日本的佛教,是现代学术化的佛教。日本每个国立大学里,几乎都设有印度哲学科和中国哲学科,以资佛学研究,同时在各宗派中,都设有佛教大学或佛教专科学校,作为佛学的研究机关。由这些佛教教学系统培养出的佛教人才,不计其数。从早期开拓现代佛学,功绩显赫的原垣山、村上专精、高楠顺次郎、木村泰贤、宇井伯寿、荻原云来、境野黄洋、常盘大定、椎尾辨匡、佐佐木月樵、望月信亨、齐滕唯信、渡边旭海、羽溪了谛、小野玄妙、南条文雄、河口慧海、卫藤即应、友松圆谛、岛地大等,还有前田慧云、鹫尾顺敬、长井真琴、忽滑谷快天、立花俊道、宫本正尊、林屋友次郎,乃至近代的佛学专家水野弘元、中村元、平川彰、长尾雅人、结城令闻、鎌田茂雄、平井俊荣等,人才济济,深深影响了日本现代佛教的走向。

  日本全国由各宗派所创建的佛教系大学,简介如下:

  驹泽大学(东京都) 曹洞宗所创,具有三百多年历史,以道元的禅学一如为校训,设有佛教学部、禅学科,另外也有文学、商学、法学等科,是一所综合大学。

  爱知院大学(爱知县) 曹洞宗所创,明治九年设立。文学部宗教科,设有佛教学、禅学、宗教学等科。

  大正大学(东京都) 大正十五年,天台宗大学和真言宗的丰山大学、净土宗的宗教大学合并而成,昭和十八年再加上“智山专门学校”而成三宗四派的联合大学,佛教学科中设有梵文学、天台学、真言学、净土学等科。

  高野山大学(和歌山县) 古义真言宗所创。大正十五年,为贯彻空海的教育精神而正式成立“高野山大学”,设有密教学科、佛教学科。

  大谷大学(京都市) 净土真宗所创,明治三十四年设,真宗大学是他的前身,以亲鸾的佛教精神为基盘。

  龙谷大学(京都市) 净土真宗所创,明治二十一年设

  花园大学(京都市) 明治五年,临济宗所创。

  佛教大学(京都市) 明治初年,净土宗所创。

  立正大学(京都市) 明治五年,日莲宗所创。

  种智大学(京都市) 明治十四年,真言宗所创。

  同日大学(名古屋市) 大正十年净土真宗所创。

其他还有四天王寺女子大学、创价大学、日本福祉大学等。

  另外,在学术方面的研究学会有:印度学佛教学会、大谷大学宗教学会、驹泽大学宗教学研究会、驹泽大学禅学研究所、驹大佛教学会、种智院大学密教学会、禅学研究会、大正大学国际佛教研究所、大藏经学术用语研究会、东北印度学宗教学会、南部佛教研究会、日本宗教学会、日本佛教学会、佛教经济研究所、佛教大学学会、佛教文学研究会、日本密教学会等,每一个学会都出有学报,半年一期或一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