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其他 >>

浙江寺院文化概述

分享到:
一、浙江寺院——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东汉“白马驮经”始佛教即从天竺西域传入中国,与我国华夏文化相交融,成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佛都寺院是外来文化“华夏化”的艺术殿堂,是百般艺术精品的大聚览——民族形式的“艺术博物馆”。寺院中的殿堂、塔、雕塑、绘画、铭刻、图书、对联、诗词、书法、货币、舆服、道具等十余类文物,不但反映了佛都史实,而且也反映了一般社会文化的史实,是研究古代历史和艺术的宝贵资料,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浙江素有“文物之邦”的美誉,浙江寺院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南宋宁宗时,由于史弥远的奏称,制造了寺院等级,有“五山十刹”的规定。这“五山”(杭州径山的兴圣万福寺、灵隐山的灵隐寺、南屏山的净慈寺、宁波天童山的景德寺、阿育王山的广利寺)都在浙江;而“十刹”中有六刹(杭州中天竺的永祚寺、湖州的万寿寺、奉化的雪窦资圣寺、温州的龙翔寺、金华的宝林寺、天台的国清寺)在浙江。国务院1983年公布的全国重点寺庙我省有14座:杭州的灵隐寺、净慈寺,宁波的七塔寺、天童寺和阿育王寺,新昌的大佛寺,普陀山的普济寺、法雨寺和慧济寺,天台的国清寺、高明寺和方广寺、温州的江心寺等。明代,浙江的普陀山被列为四大名山之一。浙江的不少寺院又是佛教宗派的祖庭;绍兴嘉祥寺是三论宗祖庭;天台的国清寺是天台宗的祖庭;宁波天童寺是曹洞宗的祖庭;杭州径山的径山寺是临济宗的祖庭。
   佛教广义中的寺院,包括佛教寺院、佛塔、佛教石窟和石经。前三者石窟遍布浙江各地,它既是宗教信仰的产物,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就有几十处寺院和佛塔作为具有艺术价值的古建筑和历史建筑物,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应用保护,其中浙江省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杭州六和塔、白塔、湖州飞英塔、宁波保国寺、金华天宁寺大殿、杭州飞来峰造像等;列入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古建筑及其它历史建筑保护的寺院有天台国清寺、杭州灵隐寺、湖州铁佛寺、武义延福寺、鄞县阿育王寺、天童寺、普陀法雨寺、海宁安国寺经幢、金华法隆寺经幢、杭州梵天寺经幢、临安功臣塔、浦江龙德寺塔、松阳延庆寺塔、瑞安观音寺石塔、黄岩灵石寺塔、平阳宝胜寺双塔、临安普庆寺石塔、龙游湖镇舍利塔、杭州慈云岭造像、杭州烟霞洞造像、杭州宝成寺麻葛刺像等。

     二、浙江寺院——诸般工程与艺术的结晶

   “寺”,本是中国古代官署的名称,佛教用以称僧众供佛和聚居修行的处所。中国最早建立的一座佛教寺院当推白马寺,这是后汉明帝十年(67年)时,为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所建的一座精舍,供他们居住和安置佛教经典,以驮运经卷来到中国的白马命名。
   佛寺自南北朝至唐代发展很快,遍及全国各地。唐朝杜牧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并非夸饰之辞,南朝都城建业(南京)竟有寺庙五百多处。当时曾把官赐者称为寺,私造者曰:“抬提”。后来还通称佛寺为“刹”,故寺院亦有梵刹、禅刹、古刹之称。亦有用梵文音译称“伽蓝”的,如《洛阳伽蓝记》。
   中国早期佛寺的平面布局,仿照印度的式样,以塔藏舍利,供佛教徒礼拜,塔位居佛寺中心,成为寺主体。此后建佛殿以供奉佛像。塔与殿并重。隋唐佛寺逐渐融合了中国宫殿官署的传统建筑形式,采取以殿堂廊庑等组成的群落方式,供奉佛像的佛殿成了佛寺的主体。
   唐宋两朝是佛殿的鼎盛时期。中国最早的佛殿建筑,当推唐代建造的五台山南禅寺大殿。现存宋、辽时期的建筑,著名的有隆兴寺、保国寺、独乐寺和华严寺等。宁波的保国寺是中国现存的宋、辽时期佛教建筑的代表。其大殿为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所建,是浙江省保存至今的最古老木构建筑。其梁成月梁形,斗拱粗壮厚朴,看不见一根大梁,被称为“无梁殿”。整个建筑构件,既不繁缛雕饰、华而不实、也避免了忽视造型美观简单粗糙的弊病,使功能与造型达到了比较完美的和谐与统一。整个建筑物使用了较多的受拉构件,并采用柱头微向内倾的“侧脚”做法,极大地增加了建筑物整体构架的抗震性,大殿用材不仅有松、杉、榆木,而且有黄榛,它散发的香味能驱逐禽、虫,避免虫蚁的蛀蚀,使宏伟大殿经历千年而坚牢如故。保国寺的大雄定殿堪称我国古建筑优秀杰作,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精华,是研究我国宋代木构建筑的发展演变和建筑艺术、技术水平的珍贵实物资料。
   寺院中的佛像种类繁多,有金像、铸像、雕像、塑像、夹像、瓷像、绣像、织成像泥陶像等。一些寺院因寺内佛像闻名。新昌大佛寺是因寺内有石凿大弥勒佛像而得名。石佛开凿于南齐永明四年(486年),成于梁天监十五年(516年),由护、俶、祐三僧历30年之劳苦才告成,故世称“三世石佛”。石佛高13.2米,虽不及乐山大佛,但也居国内石佛之前列。石佛不仅以体态高大,气势非凡称雄于世,而且以其艺术造型、透视学的运用和视差的处理上有很多独到之处而闻名中外。佛像面容清秀,婉雅俊逸,端庄慈祥,显露出佛之沉静、智慧、坚定、超脱的内心世界。其体态匀称,身段秀丽,衣着绉褶自然流畅,富有丝绸的质感,反映了当时服饰的潮流。佛像头部的实际尺寸大于坐像全高的三分之一,目长与掌宽几乎相等,从这数字看佛像的比例似乎严重失调;但当人们立于佛像前,仰望佛像各部,却处处匀称协调;视差问题解决得恰到好处。另外,不管你站在那个地方上瞻仰大佛,佛那隐含徽笑的目光始终和你的目光紧紧相接跟随你转动,足见其雕塑艺术之高超。
   湖州铁佛寺前殿正中所供铁观音,高2.15米,重1.5米吨,飘然伫立在莲座上,观音的造型,上承李唐时期丰腴之遗风,下启赵宋时期俊丽之先声,铁观音历千年而不锈,钢锯而不入。经取样化验,其合金成份,除主要成份铁外,还有钛、锰、铬、铜、琅等十三种元素,其熔点达1600度。属宋代冶金铸造工艺之精品佳作。是件罕见的珍贵文物。
   杭州灵隐寺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正中莲花石座上趺坐着佛祖——释迦牟尼像,这尊像是1956年由浙江美术学院的雕塑家和民间艺人相结合用香樟木雕刻而成,是我国最大的木雕坐式佛像。佛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动,头微前倾,两眼凝视,嘴唇微开,右手微抬,仿佛正在向朝拜者讲经说法,象征着与众朝拜者“心心相印”。其金身、莲台、和背光按照佛家的解释,分别表示坚贞不变,圣洁清芬和光明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