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四川 >>

中国佛教十大名山(九)普贤道场峨眉山

分享到:

  一、山川形势
   峨眉山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峨眉县西南12华里处。因遥望两山相峙如峨眉,故名。也有说,“此山云鬟凝翠,髟真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故名。佛教《华严经》称它为“光明山”,道书则称之为“灵陵太妙洞天”。峨眉山周回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诸山,今游览地实即大峨山。峨眉山周辶回数百里,主峰为万佛顶,海拔3099米。走出县城,就会看到云遮雾绕的座座翠峰矗然屏峙,压地盖天。正所谓“万仞白云端”、“三峨压岷右”。从山麓至峰顶有100多华里路。诗云:“峨眉高,高插天,百二十里云烟连。盘空鸟道千万折,奇峰朵朵开青莲”。可谓雄秀幽奇。苏轼“峨眉山西雪千里,北望成都如井底”极言其高。范镇“前去峨眉最上峰,不知崖嶂几千重”则极言其幽深。南宋诗人、四川制置使范成大来此留连忘返,赋诗云:“大峨两山相对开,小峨迤逦中峨来。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昔我登临彩云表,独骑白鹤招青鸟。石龛石洞何参差,时遇仙人拾瑶草。丹岩瀑布连天河,大鹏图南不可过。昼昏雷雨起林麓,夜深星斗栖岩阿。四时青黛如彩绘,岷山番蔡蒙实相对。”极言其秀美和神奇。峨眉山“奇迹异景,尤难穷历”。就自然胜迹而言,主要有清音阁、黑龙江栈道、金顶、龙门洞、峨眉宝光等。
  清音阁为登山第一胜处,位于牛心岭下,距山麓报国寺约15公里,海拔约900米左右。岭东有白龙江,岭西有黑龙江。两江在清音阁两旁分别架有两桥,将牛心岭同其他两座山头连接起来。这两座桥就是著名的双飞桥。桥下石堑深数十丈,两江飞湍喷雪奔出桥外,约数十步,合于阁前。合流处,砥立着一块形若牛心的黑色巨石,名牛心石。当洪水到来时,激流猛烈撞击牛心石,波涛滚滚,声响如雷。但平时却清音淅淅,如琴如瑟。于是高高在上的清音阁就成为谛听江水清音的绝妙境地。清朝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曾联句道:“双桥两虹影,万古一牛心。”《峨眉山志》十景诗云:“杰然高歌出清音,仿佛仙人下拂琴,试向双桥一倾耳,无情两水漱牛心。”即咏此。近岸岩石间丛生着繁花和绿树,来到这里,耳闻目睹,恍若置身仙境一般。
  清音阁西,溯黑龙江上行一华里,即进入白云峡。这里有著名的黑龙江栈道及“一线天”胜景。但见两岸断崖如削,壁立百仞。峡长一里余,两岸间距离仅丈余。沿江崖壁建有栈道,人依栈道前行,脚下是湍急的流水,头上仅兰天一线。崖壁间滕萝斜挂,野花点点。置身其中,别有一番情趣。
  金顶是峨眉山第二高峰,顶高3077米。平时云雾笼罩,阳光一出,云海滚滚,诸多峰顶隐约可见,极为壮观。金顶有四大奇观,即云海、日出、圣灯和佛光。其中尤以圣灯和佛光为峨眉山所独有。每当无云且无月的夜晚,站在山顶,就会看到遍布山坡上的星光点点,那就是“圣灯”。它忽明忽暗、闪烁不定。又似萤光,飘忽无常。范成大在形容他看到的佛灯时说:“日暮,云雾皆散,四山寂然。一夜灯出,岩下遍满,弥望以千百计。”当此奇景,人们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了。据说,这些圣灯,其实是矿石中释放出来的一种可燃性气体的一种自燃现象。至于佛光,就更被誉为奇观了。对此,范成大作了最为详尽生动的描绘,后人很难超越之,现不妨借来一用:“俄氛,雾四起,混然一白,僧云银色世界也。有顷,大雨倾注,氛雾辟易,僧云洗岩雨也,佛将大现。兜罗绵云复布岩下,纷郁而上,将至岩数丈辄止。云平如玉地,时雨点犹余飞。俯视岩腹,有大圆光偃卧平云之上,外晕三重,每重有素黄红紫之色。光之正中,虚明凝湛,观者各自见其形现于虚明之处,毫厘无隐,一如对镜。举手动足,影皆随形而不见傍人,僧云摄身光也。”佛光是许多自然条件的合成,故出现的机会很少。过去,佛光一现,善男信女们为成正果,纷纷从舍身崖跳入深渊。现在人们当然知道了,佛光的成因同彩虹本无两样,只因在高山这种特殊的环境中,才形成这种奇特的现象罢了。
  峨眉另一胜景是龙门飞瀑。龙门峡“两山相对,如合水从中出,绀碧无底”。两岸岩石卓立,“色如碧玉,刻削光润”。入峡千余尺,有两瀑布各出一岩顶,从相对七、八百尺高处倾下,岩根有盘石承之,激为飞雨溅沫,发出震耳欲聋般轰鸣,这就是著名的龙门飞瀑。除此之外,峡中还有数道瀑布倒泻入涧中,蔚为壮观。就在距水面两丈的绝壁上,有一圆洞,即龙洞。上有苏东坡大书“龙门”二字,壁上历代文人题咏甚多。洞前溪流中还有一状如小舟的巨石,被称为“普贤神船”。船边山岩上有明人“藏舟于壑”的题刻。因此处风景极佳,故范成大在其游记中称:“昔尝闻峨眉双溪不减庐山三峡。前日过之,真奇观也。及至龙门,双溪又在下风。盖天下峡泉之胜当以龙门为第一。”
  峨眉山气候也别具特色,并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由于山高,山脚与山顶温差很大。大体上,低山区属亚热带,中山区属温带,高山区属正寒带。故酷暑登山,也需备有寒衣。同气候相关,植物也成垂直分布。峨眉山动植物种类繁多,据称,植物多达3000多种。许多动植物是这里独有的,古人云:“大抵大峨之上,凡草木禽虫悉非世间所有。”成群结队,向人觅食的可爱的猴群,也是峨眉一大特色。

  二、普贤道场
   峨眉山为佛教名山,这里几乎无峰不寺、无岭不殿。以至于山与寺联为一体,密不可分。离开佛教胜迹就无从写山,无从写水。峨眉山成为名符其实的佛教文化山。峨眉山被称为普贤道场。普贤,佛教菩萨名,为释迦牟尼右胁侍,专司“理”德。《华严经》说:“西南方有处名光明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曰贤胜(普贤),与其眷属(门人)3000人,常在其中演说法。”峨眉山夜有“圣灯”、有“佛光”,一片光明,故佛教徒们认为峨眉山就是《华严经》中的光明山,自然也就是普贤道场了。
  峨眉山佛教传入的时间说法不一,有认为是在汉代,但据不少学者考证是在魏晋间。晋代,著名高僧慧持登峨眉山建寺弘法,对佛教在这里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南北朝梁武帝信奉佛教,大修寺庙,佛教大行。唐代高宗、武则天、玄宗都支持佛教,使之有了很大发展。宋明两代是峨眉山佛教的鼎盛时期。此时,寺庙不断建成,名僧辈出。据《峨眉山志》载,有佛教寺庵近百所,僧人达3000余人。峨眉山被视为普贤道场,也自宋代始。正是宋人附会说古时有蒲翁入山采药,得见普贤菩萨瑞相。宋太祖时,嘉州屡奏普贤显像,朝廷还派遣内侍张重进前往庄严瑞相。太宗时,又造普贤巨大铜像,置大阁供奉。峨眉山渐成为普贤圣地。普贤道场的确定,可以说是峨眉山佛教大发展的一种体现。清代以后,佛教在峨眉山渐呈衰落趋势。同治年间常住僧已降至6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