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热振寺

分享到:

                  

[热振寺]——藏传佛教噶当派的祖寺 热振寺,意为“翘角寺”。在拉萨市之林周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北、唐古乡普央岗钦山麓。该寺曾称“热振棍巴”、“热正寺”;亦称“更培林寺”,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钦锡“凝喜寺”。唐古乡距县驻地88公里,县城距拉萨市65公里。

  热振寺,系藏传佛教噶当派的祖寺。15世纪初,宗喀巴根据噶当派教义,并取当时西藏各教派长创立了格鲁派,又称新噶当派,热振寺也随之改奉格鲁派。

  热振寺于1056年由阿底峡的大弟子促敦巴·嘉瓦迥乃(1005~1064)兴建。1041年,阿底峡(982~1054)应吐蕃王后裔古格王子益西沃、绛曲沃迎请至阿里,传教三年,后至卫藏传教九年,1054年圆寂于聂塘卓玛拉康(今曲水县境内),圆寂时指定促敦巴·嘉瓦迥乃,意为“胜生”,1005年(藏历第一绕迥前之木蛇年)生于前藏堆隆普(今堆龙德庆县)一个富豪人家,父名达松格显,母名库俄萨香玛。他幼年丧母,其父续娶,因与继母不和而出走拜赛尊为师,后得知阿底峡已到阿里弘传教法,遂辞赛尊去阿里。1045年(藏历木鸡年)他在阿里布让加香谒见了阿底峡,阿底峡给他做了灌顶(能使功德圆满),遂仰至卫藏弘法。阿底峡在桑耶寺传教期间,与西藏译师共同翻译了《二万五千般若光明释》及阿阇黎世亲所著的《摄大乘论释》等许多经典著作。1054年阿底峡在聂塘圆寂。1055年(藏历木羊年)仲敦巴在聂塘主持了悼念阿底峡的仪式,并在聂塘建了聂塘寺。不久,藏北当雄一带地方的头人们集会,派人请仲敦巴到热振地方传教。1056年(藏历火猴年)初,仲敦巴带领阿底峡的其他弟子连同底峡的遗体一起搬到了热振,同年修建了热振寺,将阿底峡的遗骨供奉在热振寺银塔中。噶当派就是以热振寺为根本寺庙,由仲敦巴·嘉瓦迥乃传承阿底峡教旨而步发展起来的。

  热振寺占地面积约25亩(1667.5平方米)。坐北朝南,呈前进后三的建筑形式。主体建筑有措钦大殿、热振喇章等。措钦大殿有佛殿和经堂,建筑面积约1亩(约666.7平方米)。经堂是僧众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四周有若干小经堂,供奉着各种佛像、经卷和各种宗教用品。经堂内外似有墙壁两层:内层是《甘珠尔》、《丹珠尔》的经架相隔,外墙壁为石头砌成。经堂后面建有森康,是达赖喇嘛和摄政王巡游时的住锡处。殿内供奉的主要神像为“觉阿疑绛巴多吉”(是阿底峡所依之本尊。“觉阿”意思“尊长”或“至尊”,是对佛祖的一种敬称。“绛巴多吉‘是密宗无上瑜伽续部集密金刚的别名)。这尊神像是由金刚持佛父母大智慧明点(“金刚持佛”是释迦牟尼讲说密法时现的身相,为密宗的秘密之主;“智慧明点”指空性光明)所塑造的。据《卫藏道场胜迹志》记载“凡对此像祈祷叩求,无论何事皆能如愿成就”。还供有偏头的觉阿像,极为稀有。此外还有赛林巴(金洲大师,10世纪人,曾为阿底峡之师)、觉阿尊者(即阿底峡)和仲敦巴等的灵骨宝塔。大殿西面有热振喇章(私人交房),为三层楼房,占地面积为1亩多:第一层为仓库;第二层为扎萨、管家住处;第三层为热振活佛的寝宫和经堂。东、西、北三面是僧舍,半月形相围。该寺在1951年地震中坍塌了一部分,“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后修复。

  热振寺兴建以后的几百年间,其教法传承都是师弟相传。仲敦巴·嘉瓦迥乃圆寂后,热振寺的堪布由阿底峡的另一名弟子南交钦波(1015~1078)继承,并护建了寺院;南交钦波圆寂后,又由阿底峡的弟子衮巴瓦旺秋坚赞任第三任堪布;衮巴旺秋坚赞圆寂后,才由仲敦巴·嘉瓦迥乃的弟子博多瓦(1031~1105)任第四任堪布。到16世纪改奉格格鲁派建立活佛转世制度起,才由转世灵童来继承。据《蕃僧源流考》记载:热振寺活佛已转达到第十二世;但据寺志记载只转到第六世,他们是从赤钦·阿旺乔丹开始为第一世活佛,而西藏宗教源流则列为第六世,他是第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经师;第二世热振为赤钦·丹巴绕杰,是西藏宗教界颇有名望的甘丹赤巴;第三世热振为阿旺益西·次臣嘉措,1845年(清道光二十五年)被封为“诺门罕”名号,出任西藏摄政王;第四世热振为阿旺罗桑益西旦白坚赞,曾任过第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经师;第五世热振为土登坚白益西丹巴坚赞,1934~1940年出任西藏噶厦政府摄政王;第六世热振为丹增晋美土多旺秋,现为西藏自治区佛教协会理事。

  热振寺的组织机构与其他格鲁派寺庙不同的是未设扎仓和康村,寺内一切政教大权均掌握在热振活佛手中。热振活佛之下设堪布1人,主要代理热振活佛掌管全寺的政教事务,任期不定;堪布之下设吉米1人,主要掌管全寺财政开支,任期三至四年;吉米之下设格贵1人,主要监督管理全寺僧众的戒律和寺规的热行,有权处置寺内喇嘛,任期一年;格贵之下设聂巴1人,主管寺庙的钱粮等财物,任期三至四年;聂巴之下设恰玛1人,主管全寺僧众放茶等事条,任期不定。热振喇章又分为热振寺喇章和拉萨章两处。热振活佛之下设扎萨1人,亦称“达喇嘛”,此职只有摄玫活佛才有,并受中央敕封任命,主要代替热振活佛管理两个喇章的一切事务。热振活佛任“摄政”期间,扎萨随活佛住拉萨喇章;扎萨之下设第强5~7人,主要管理喇章中的经济收支;第强之下设聂巴1人,即喇章的财产保管员。热振活佛身边还设有索本、森本、曲本各1人,主要管理活佛的起居生活、供品法器、宗教活动等。热振摄政卸任后,则为五品。此外,寺庙及喇章均设有冲本,主管经商,人员不限。热振活佛任摄政期间,地方政府不供给(配备)马28匹、随从35人等。热振寺刚建寺时只有十五六个人,后来发展到有扎巴500人,所属庄园33座、属寺7座,分别是曲桑寺、甘岗寺、江隆曲定寺、觉丹寺、桑丹林寺、孜聂寺和羊衮寺。还有3个牧场,即当雄的乌玛牧场、那垅香牧场和果聂牧场。热振寺的学经制度是以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为基础,强调僧人的戒律,强调修行次第。修习的主要经典是“噶当六论”(即《菩萨地论》、《庄严经论》、《集菩萨学论》),后又增加了“兹氏五论”(即《现观庄严论》、《庄严经论》、《宝性论》、《辨法法性论》、《辨中边论》)。在该寺改宗格鲁派后,仍保留了不少噶当派的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