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西藏 >>

热振寺(2)

分享到:

  热振寺古迹很多,据传兴建该寺主殿时,龙王献来了色玛(金柱)、宇玛(玉柱),作为殿中的主柱。寺周围有三万株古柏,树龄在千年以上,传说是仲郭巴·嘉瓦迥乃的灵树;还传说观音菩萨曾在普央岗钦山修行,功成圆满后剃下的头发化为柏林,从不枯败;还有长形甘露泉以及宗喀巴大师在寺后僧格扎浦(意为狮子岩)闭关静修著述《菩提道次第广论》的茅庐等古迹,都是信教群众极为崇敬的。

  热振寺西侧有一奇异优美的“帕邦塘”,意为神石宫群草坝。传说草坝中有十万个怪异磐石,信徒们将这块地方敬为密部胜乐金刚和十万空行母的宫殿。相传西藏佛教前弘期的宁玛派祖师莲花生曾与其助伴益西措杰佛母在此修过道,后莲花生离藏时令她继承密教,直接传授或点化有缘者。据藏文史书记载:藏历7月15日,密集空行母荼吉尼卡珠玛桑瓦益西等十万天女下凡,在此地聚会过“帕邦塘廓”节,由此逐步形成了热振寺十二年一度的群众性节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