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李利安教授作“世界佛教论坛的由来与意义”的讲座(2)

分享到:

   不久,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被确定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这是佛教核心义理与和谐时代主题的高度结合,也是对“三和”主题的圆融贯通和提升。因为“三和”中的第一“和”“人心和善”是通向其他两“和”即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的基础,而后面的两“和”可以用“和谐世界”来概括。而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和谐世界,众缘和合”,则是在“从心开始”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依然坚持了“和”的主线。

   关于世界佛教论坛的意义,李教授说,自从冷战结束以来,原来被两大对立军事集团之间的意识形态对峙所掩盖着的文化特别是宗教以及民族之间的矛盾迅速外露出来,文化之间特别是宗教之间差异成为世界各种政治、军事冲突中的一个关键性因素。美国学者亨廷顿更把文化之间的冲突视为现在乃至未来世界各种冲突的根源。与此同时,冷战结束之后,全球化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整个世界,在科技、经济全球化的同时,政治与文化也被卷入全球化的进程之中,在政治一极化、文化一元化的鼓噪声中,政治多极化与文化多元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在宗教激化乃至导致世界各种冲突的同时,世界各大宗教也都同时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化解冲突、实现和平的理念与实践。二战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世界性的宗教对话已经在许多地方陆续展开。从联合国到各国政府,从国际性的宗教团体和各国的宗教组织,都在积极地推展着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宗教对话。但是,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相比其他宗教来说,它缺乏国际性联合,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也比较少。与此相反,在世界各大宗教中,佛教的历史却最具和平性,佛教的理论也能更好地同和平的理念结合在一起,佛教的融合精神和宽容姿态既为自身各大体系之间及同一体系内各个派别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前提,也为世界宗教对话提供了基本的原则。同时,佛教流传国家的政治经济地位近几十年来迅速提高,佛教文化也不断向新的世界和新的领域推展。世界佛教界若能全球化迅猛发展以及文化冲突、世界动荡不断加剧的时期,举行高级别的、大规模的、富有诚意的对话,这对推动世界各个宗教之间的对话、抵制文化一元化和政治一极化,倡导文化多元化和政治多极化,以及促进民族和睦与世界和平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是北传佛教自古至今的中心,是正在迅速和平崛起的大国,是与强势的西方文化不同的中华文化的所在国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在中国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就更能显示出强烈的时代价值,从而具有更加广阔的国际影响和更加深远的积极意义。

   关于西安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优势,李教授认为,首先,西安佛教历史悠久、法系传承广泛,曾长期是北传佛教的译传中心,中外佛教文化的交流中心,也是发源于印度的佛教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完成“中国化”进程的所在地,至今在海内外广大信众中有着巨大影响。世界各国佛教徒共同信仰的释迦牟尼佛指舍利供奉于法门寺。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的六大宗派起源或创立于西安,历史上翻译佛经的四大译场草堂寺、大兴善寺、大慈恩寺和大荐福寺均位于西安,五大佛经翻译家中的四位即鸠摩罗什、玄奘、义净、不空都长期在西安地区译经,所以,西安素有佛教“第二故乡”之称,至今海内外佛教徒系念不忘,在佛教广大信众中有厚重的感召力。第二、西安佛教文化遗产丰富,影响深远。西安保存着大量珍贵的佛教文化遗产,各寺院和文博单位珍藏的佛教文物数以万计。第三、西安佛教研究力量雄厚,主要有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的宗教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等,聚集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佛教学术氛围浓厚。西安成功举办了第一次中国佛教学术讨论会,两届国际玄奘学术研讨会,全国隋唐佛教学术讨论会,第十届中日佛教学术研讨会、中日长安佛教与日本学术研讨会,中韩儒释道学术研讨会等,在国内外佛教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当中,李教授回答了一些听众的提问。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又继续回答了很多热心听众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