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法门寺佛指舍利的历史渊源与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在西安举行

分享到:


 

  中国佛学网西安讯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今天下午在雁塔论坛作《法门寺佛指舍利的历史渊源与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李教授的讲座分以下四个部分:
  一、佛指舍利的起源;
  二、佛指舍利的东来;
  三、佛指舍利的地位;
  四、佛指舍利的当代价值。
   李教授认为,历史上供奉级别最高、影响民众最广的佛舍利有三种,一是佛牙舍利,一是佛指舍利,三是佛顶舍利。佛牙舍利则有多处分藏,但除了斯里兰卡佛牙寺和北京灵光寺两处外,其他佛牙尤其是近年所发现的佛牙均扑朔迷离,难辨真伪。佛顶舍利经阿育王这次转移供奉后,最初供奉在南亚西北地区的那竭国内酰罗城,并在此后的近一千年之中,在这里形成佛舍利的朝拜中心。供奉在中亚迦毕试国的佛顶舍利在唐朝初期被王玄策请回国内供奉。而在此之前的显庆五年(660年)初春,西域又献佛顶骨至京师。这两个顶骨当时都供奉在唐朝皇宫之中。唐代皇宫中供奉的佛顶舍利后来流落何处?现存的资料已经很难理清一个明确的线索。佛指舍利只有一处发现,即法门寺。

 
李教授特别分析了阿育王建塔的可能性问题。他认为,学术界基本上是一概排斥阿育王时代在中国建塔的可能性。但他认为这是值得再反思的。他从六个方面分析阿育王时代在中国建塔的可能性,很有启发意义。他强调,法门寺在对外宣传上最好用“起源于古代印度的阿育王时代”的说法,或者用中国的历史朝代,即“起源于秦代。这样的说法既接近历史,也符合佛教的信仰,直接维护了法门寺佛指舍利的神圣性和合法性。
  关于佛指舍利的地位,李教授首先分析了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体系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佛指舍利的独特优势,李教授认为,从古到今,在世界各地发现的佛舍利很多,尤其是近年来在中国陆续有不同类型的佛舍利出土,并相继引起不同程度的反响,有些地方也因此而试图在佛教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作一些文章,这表明大家对佛舍利在佛教信仰体系中重要地位的普遍认可。不过,尽管佛舍利在宗教意义上具有同样的性质,但在当代现实社会中并非所有已经发现的或将来会发现的佛舍利都具有相同的感召力和认可度。法门寺佛指舍利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从所有舍利中脱颖而出,在整个世界引起强烈的反响。李教授从12个方面说明佛指舍利的独特性。
  关于佛指舍利的当代价值,李教授认为,法门寺佛指舍利具有多种特性,表现在它不仅仅是佛教的圣物,还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在这神奇的舍利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宗教意义和文化价值,从而在当代社会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精神感召、道德教化、历史审视、人气吸引、现实启示、人文提升、民族团结、外交纽带等八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