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叶小文在中佛协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3)

分享到:

  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因应着这个时代要求。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什么“独特思维方法”?是天人合一,允执厥中,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肩负着这个时代使命。迎接这场并不逊色于历史上的文艺复兴的、新时代的“文艺复兴”,我们应该有所作为。

  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共建和谐世界”的“双和模式”,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邃智慧,涵盖了新的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内涵――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自觉地因应着新的时代要求,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

  我们连续举办两届世界佛教论坛,其实也是基于这样一种抱负,寻觅一个角度,进行一点探索。

  在确定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时,曾有个很多的方案建议。恰逢胡锦涛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庄严地呼吁: “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国,也呼吁建设“和谐世界”。这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发自内心的“千年一叹”。这文化底蕴中,就包括中国佛教的“从心开始”,道家的“以道相通”,儒学的“以礼相待”。在中华“和”文化的海洋中浸润两千年,深受中华“和”文化的影响的中国佛教认为:心净则佛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由此,便确定了首届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这是一个凝聚着世界人民共同关切的题目,一个浸润着佛教深邃智慧和不懈追求的题目。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把“和谐”、“缘”、“和”与“合”几个凝练东方神韵、佛教智慧的理念融于一体。论坛围绕“和合”主题,探寻和谐之道,期解当前危困,重树人类信心,与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不谋而合。尽管和尚与政要所见不同,却都关切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世间万物相恃而有,此有故彼有,密切相关;人类社会多元共存,此生故彼生,和合共生。顺缘汇聚,同一世界变梦想为现实,中华首办北京奥运,无与伦比。善缘同构,海峡两岸化天堑为通途,两岸共开佛教论坛,功在千秋。万事万物,皆因缘而起,顺缘而生。惜缘结缘,身和多元同住,口和赞叹无诤,意和慈悲同悦。众缘和合,乃力量之所源,希望之所在,生命之所住。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之中。传统是民族的本,每一个辉煌的文明,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作支撑,都离不开先人的智慧与哲理的学习传承。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是为了创新和超越。我们可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佛教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近代以来,宗教与现代化是相冲突还是相适应的问题已争论了几个世纪,就在人们为之争论不休的同时,宗教改革已在悄然进行。西方宗教改革后,基督教新教通过办医院、办教育、搞救济等入世的手段解决人们的实际困难,贴近民众、贴近底层。其发展的路向,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现在我们佛教讲的“人间化”。二战后,一些国家和地区佛教改革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韩、日等国家的佛教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其可取之处在于强化佛教的社会服务功能。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高举起佛教文化的大旗,积极推进佛教与现代化相适应。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佛教发展也是百花齐放,以拥有高僧大德而为世人所瞩目,他们或者以在世界各地弘扬佛法而为大众所接受,或者以慈善救济而名扬海内外,或者以发展教育而影响知识阶层,或者以禅修实证而深入人心。这些发展模式和样态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借鉴,取其优点,去其弊端,为我所用。

  目前我国佛教是正常有序、健康发展的,但有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回避。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一些不守戒律、不求进取的风气,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思想,一些纷争聚讼、各行其是的争斗,一些拉帮结派、攀附权贵的现象,在佛教界内部不同程度地存在、蔓延。有形的物质财富迅速积累,却无合理使用,缺少规范监督;无形的精神资产不断流失,佛教文化中蕴藏的积极因素亟待挖掘、整理、弘扬。第二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各方好评如潮,我们更加深深地感到,时代对中国佛教寄予着殷切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呼唤着中国佛教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在,论坛的热闹繁华已趋于平静,辉煌也要转化为动力。中国佛教要有大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对自己就要有更高的要求,就应该有更深的忧患意识,更冷静的思考――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能承担得起时代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吗?应该正视的情况是:大陆佛教人才还相当匮乏,在论坛期间我们就痛感对外交流的高级外语人才的严重缺乏;一些寺院的管理工作还有待于加强、规范;某些地方的道风建设还不如人意,引起了社会批评;特别是佛教教育事业发展滞缓。国务院拨出巨额款项支持中国佛学院新校舍的建设工作,然而在其他宗教团体的相关项目纷纷完成之际,在一些地方的佛学院纷纷开建之时,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佛学院新校舍一直未能开工建设。希望佛教界都来关心这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