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叶小文在中佛协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4)

分享到:

  三、 弘扬人间佛教,推动自身建设新进展

  开拓中国佛教新境界,需要对佛教教理教义做出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要求、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阐释,需要探索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的新路径,需要探索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思想实现团结进取、众缘和合的新举措,需要各地佛教团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督导佛教寺院搞好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佛教院校和各寺院大力培养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人才,需要佛教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文化、慈善、社会救助等公益事业,需要有条件的团体和寺院加强国际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一句话,就是要落实大乘佛教精神,建设近代以来佛教领袖所极力倡导的“人间佛教”。

  20世纪上半叶,太虚和印顺法师相继提出了“人生佛教”、“人间佛教”的理念,寻求一条将佛法与社会结合发展的道路。自20世纪下半叶起,在台湾和香港地区也出现了许多高扬人间佛教思想的佛教团体和组织,以各种形式探寻着实践人间佛教的新路子。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传播和弘扬,如今人间佛教的思想已蔚为潮流,被广泛接纳,成为当今中国佛教界最有影响力的一面旗帜。赵朴初先生在继承和吸收了前人的思想精华的基础上,将“人间佛教”的理念圆融于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比较系统的阐述了他的人间佛教思想。在一个精彩纷呈的“人间”,真正融入生活、与时俱进,大有作为的“人间佛教”,应该是怎样的呢?“人间佛教”应该是爱国爱教的佛教,要知恩报恩,护国利民;“人间佛教”应该是堪为道德楷模的佛教,要以戒为师,师表人天;“人间佛教”应该是甘于奉献的佛教,要慈悲济世,服务人群;“人间佛教”应该是讲求和谐的佛教,要以和为尚,“六和”为敬。

  ――加强佛教自身建设,首先要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决同利用宗教分裂祖国、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爱国爱教本是佛教经典的基本教义,是中国佛教的一贯传统。赵朴老一直强调爱国与爱教的统一,他说:“我是新中国佛教徒,首先是新中国公民。从我们信奉的佛教教义讲,尤其是从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天职讲,佛教徒应该而且必须热爱、维护世世代代哺育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可爱的祖国。爱国,在现今历史条件下,就是爱社会主义新中国。”藏传佛教的历代高僧大德,历来有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历史上为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624年至1632年间佛教界反对西方殖民势力的斗争,到1888年和1904年佛教界参与抵抗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西藏的战争;从萨迦班智达、八思巴到第五世达赖喇嘛、第四世班禅额尔德尼,从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英人对我确有诱惑之念,但吾知主权不可失”到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的著名演讲,都充分显示了藏传佛教的爱国主义传统。

  去年3月份,西藏和青海等五省区藏区发生了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中有极少数喇嘛也参与了打砸抢烧,有些地方还发生了聚众游行,冲击党政机关、学校,公然对抗政府的违法犯罪事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这场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有预谋、有组织的破坏社会秩序的分裂破坏活动,是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所不愿看到的,是与当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搞建设的愿望背道而驰的,更是严重悖离佛教教义与佛教精神的。事件发生后,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先后发表声明和致书各寺院,旗帜鲜明的表达自己的爱国爱教立场,谴责拉萨等地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并呼吁参与和支持暴力事件的僧人,静心思过,安心修行;呼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停止煽动策划暴力犯罪,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幡然悔改,回头是岸。中国佛教协会的会领导特别是一些藏传佛教领袖或接受媒体采访,或撰写文章,倡导全体僧尼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政府的领导和管理,持戒修德,护国利民,教育、引导广大僧众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不参与分裂祖国的活动,不参加任何非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