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叶小文在中佛协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5)

分享到:

  中国佛教协会作为中国佛教徒的联合组织,要继续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团结广大佛教界人士弘扬佛教慈悲为怀、抑恶扬善、为民祈福的教旨,自觉维护宗教和睦、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加强佛教自身建设,要努力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贯彻落实好四个办法。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是佛教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搞好制度建设特别要加强基础性建设,研究制定相应的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这次理事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审议通过《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汉传佛教住持方丈任职退职办法》、《南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和《藏传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四个文件。2006年12月,《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和《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办法》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予以发布,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今天审议通过的这四个文件,一方面是佛教界积极配合政府贯彻执行《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和《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办法》的一项配套措施,一方面也是佛教界因应形势发展,自觉将教务管理制度化的一项具体体现。四个文件分别对佛教教职人员的资格条件、认定程序做了具体规定,对寺院住持任职的条件、程序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住持的权利、义务,并提出了对佛教教职人员和寺院住持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这几个办法对于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规范佛教教务管理、维护佛教教职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佛教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件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几经修改,历时三年,终于拿出了比较成熟的审议稿,各位理事本着对佛教事业负责的原则,对审议稿进行认真研究、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文件公布实施后,更希望各位理事能切实维护文件的严肃性,率先垂范,带头实施。

  ――加强佛教自身建设,要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寺院活动。

  寺院是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举行集体宗教活动、满足宗教生活需求的主要场所,是宗教工作的三个着力点,人、场所、活动中联结人和活动的重要平台,各地党委、政府和宗教界历来都十分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开展了创建“五好宗教活动场所”“文明宗教活动场所”“模范宗教场所”“和谐寺院”“平安寺院”等活动,大大促进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创建和谐寺院”是宗教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可以有效的推动宗教界人士队伍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宗教活动场所服务信教群众、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利于调动信教群众和社会有关方面关心、支持、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更好地发挥宗教活动场所在团结、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和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化解宗教矛盾,协调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还可以加强宗教界人士与政府管理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把宗教界的意见、建议、困难、需求及时的反映上来,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

  希望在这次活动中,中国佛教协会和其它各地佛教组织能充分发挥政府与佛教界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宗教事务部门有效推进这一工作,在成立工作机构、摸底调查、动员部署、督促检查、达标考评、评比表彰等环节积极参与。创建和谐寺院,作为今年宗教界的一项工作,可以说是一个短期的任务,但创建和谐寺院也是宗教活动场所的一个长远目标,从这个角度看,它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贯穿于各宗教自身建设的始终。佛教寺院可以先行一步,按照创建活动的8项基本标准――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活动有序、教风端正、管理规范、安全整洁、服务社会,开展自检自查,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当前要侧重抓四件事:

  一要严把出家受戒入口关,强化正信正行教育。中国佛教界的大多数人在信仰问题上是不容怀疑的,但也的确存在这样一些人,他们或者本来只是一时消沉,一时冲动,急匆匆要“看破红尘”,加入到佛教队伍;或者根本不明佛法大意,佯为信士,形似虔诚,实则求名求利,借佛敛财。个别人甚至因作奸犯科无处藏身,混迹到佛教队伍里来。对于这些人来说,信仰建设、道风建设如何谈起?所以严把出家受戒入口关,纯洁僧伽队伍,正本清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要继续搞好道风建设,探索以戒为师的新举措。当前社会大环境对寺院生活、个人修持的侵蚀与影响,已经成为当前僧制建设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我们仍然需要高举以戒为师的大旗。

  三要继续大力开展讲经说法活动。去年,为筹备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了“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和“2009佛教外语交流会”,随后在上海举办了“佛教英语培训班”。这些举措都受到各地佛教界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讲经是佛教界的家务事、份内事,也是佛教人才的基本功。时代有呼吁,信众有需求,法师有热情。因此,要以此为开端,倡导讲经说法的风气,培养和锻炼出一批能讲经、讲好经、常讲经的法师。

  四要继续加强人才建设。要有能讲经说法的人才,能对外交流的人才,懂得寺院管理的人才,立志从事现代慈善事业的人才。在丛林教育方面,提倡丛林学院化,学修一体,建立一套适合人才生长、成材的培养机制。在院校教育方面,统筹规划全国的佛教院校建设,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规范管理。佛教教育,寺寺相关,人人有责,切忌嫉贤妒能,门户之见。要摈弃门派观、完人观、辈分论,打破年龄、地域、门派等不适应时代的界限制约,坚持能者居位,唯才是举,确保各类人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各位理事,各位法师,新时代的中国呼唤着佛教要有所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呼唤着佛教要有所创新,民族复兴呼唤着佛教要在继承传统又超越传统的基础上开拓中国佛教的新境界,希望大家不懈努力。

  祝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