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藏传佛教觉囊派判教思想发展述评——何杰峰(2)

分享到:

   多布巴·喜饶坚赞通过著作《了义山法海论》,并通过判教思想对教理体系所进行的具体阐述,使觉囊派初步构建了系统的教义教法思想体系。他依“三转法车仑”思想进行的判教成为觉囊派系统判教思想的开始,为多罗那他时觉囊派判教思想的成熟打下了基础,并马后来的历代觉囊派传承者所继承。由于时代原因,他的判教思想少有对藏传佛教其他派别的批判和攻击,而着重于对本派教义思想的阐述论证,更多的体现出其判教思想的构建性和开创性。说明这一时期的觉囊派还是处于教派思想完善时期,判教思想尚不成熟,虽有突出本派教法“他空见”的意图,但在判教体系中并不十分显明。同时,他在对自己教派思想的构建上体现出很大的不自觉性,没有很强的能动性和主动意识,最明显的反映就是他的判教思想主要是放在阐述本派教派教理思想中体现出的,而没有在判教方面进行专门的著述。不过,他对觉囊派教理教义思想各方面的全面阐述,为后来的多罗那他对觉囊派教法思想的系统化提供了可能。这也说明多布巴·喜饶坚赞的判教思想在觉囊派中是居于承接性地位的,他上承域摩在密宗“他空见”的教判创建,开创了显宗“他空见”认识,并围绕“三转法车仑”构建了觉囊派的判教体系。这对觉囊派教法思想的全面论述及对多罗那他在判教体系上的系统化作了准备。

   这时的觉囊派随着萨迦地方政权的衰弱及拉堆绛首领南杰扎桑、法王饶丹帕巴等地方势力的支持,该派出现了创宗以来的第一次兴盛局面。觉囊派的教派思想也开始在后藏得到广泛传播,并走出藏地中心区域,远传至康青等边远藏区,使得这时的觉囊派一跃成为当时藏传佛教界中有较大影响的几个大派之一。

   多布巴·喜饶坚赞后,其教法先后传于乔勒南杰、娘温贡噶贝,珠钦贡噶追、嘉央贡却桑波、南喀曲窘、南喀巴桑、妙宝(仁特那跋陀罗)、巴丹贡噶周却、堪布隆热嘉措。至多罗那他之前,由于政治及其他原因,觉囊派没有得到更大的发展。

   三、多罗那他的判教思想

   多罗那他(1575—1635)是继多布巴之后觉囊派的又一位高僧,也是藏族著名的佛学思想家和历史学家。由于“他才识细湛,德行谨严。……精参佛学,又不圊于佛学,同时广泛涉猎其他学问……思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虽学觉囊,却杜绝门户之见。……他学识广博,人格高尚,为人祥和,待人平等,谦虚有礼,奠定了弘扬佛法、振兴觉囊派的基础。”他的这种人格魅力和广泛的学识,使他受到如羊卓万户长丹增米居旺杰、拉堆绛首领仁增阿格旺布、藏巴第斯噶玛丹迥旺布等多个地方势力的资助和支持,这为觉囊派的再度兴盛提供了重要前提,也为多罗那他对觉囊派教法思想的系统阐发创造了很好的外部条件,最终使觉囊派判教理论及教法思想体系在这个时期得以成熟。

   相对多布巴在《了义山法海论》中对觉囊派的判教思想阐述的不自觉性,多罗那他在阐述本派判教思想时,直接以宗义书形式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对不同意的教法进行了批驳,显示了他维护本派教法思想的主动意识。他的判教思想集中阐述体现在他的《中观他空思想要论》和《金刚乘密法概论》两篇著作中,两篇共同构成了觉囊派的显密判教体系。在《中观他空思想要论》的开篇,他说“在这裹要了解大乘了义中观自性,总示教派差别,认识中观的建立,清除他分别边,首先要了解他部外道的观点是离解脱道,本派佛教主张与解脱道相关联。”这里,从他所示的“总示教派差别”这一表述,我们就可以感知多罗那他在判教意识上的主动。

   在《中观他空思想要论》的最后一部分他说“这裹,我简略谈谈人们急待知道的术语,三转法车仑中的初转法车仑是四谛法车仑,中转无相法车仑,末转善分辩法车仑。第一次是为劣乘声闻部说的劣乘经藏,第二次讲大乘根本经,寓意很深,第三次宣讲《注释续》。明示了义。”这是多罗那他对本派判教原则的陈述,明确的指出了他的判教思想也是以“三转法车仑”为基础的,也暗示了他的判教思想是对多布巴判教思想的秉承和“三转法车仑”判教原则的肯定。所不同的是多罗那他虽然也是根据“三转法车仑”判教的,但此时他的判教思想不仅有对佛教经典的分判,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印度各学派的思想的评判,这一方面表达了对觉囊派对所承印度学派教法思想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暗含着对藏传佛教中其他教派的贬斥。他对印度学派的判教可概括为:

   在多罗那他判教思想中,他包含了(一)对外道进行了介绍,并对其思想进行了阐述。这在觉囊派的判教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觉囊派自创立以来,一直受到藏传佛教其他派别的攻击,特别是格鲁派出现后,对“他空见”思想进行了大量的攻击。应该说,这就是多罗那他首先指明这一问题有着很大的必要性。他说“外道的观点是离解脱道,本派佛教主张与解脱道相关联。外道教派虽然不承认有解脱道,但是在有关善趣增上生法方面,顺世派认为,从“无”见谤果,意在说明障碍法上没有清净善趣道。数论派、裸体派、随行本尊殊胜派、静虑派都主张有善趣道。他们认为,弃罪修善,生为人和欲界天,修四静虑,生于色界,修无色界、四定,生于无色界。关于外道各派主张无解脱道的原因是这样的,所谓“补特伽罗我执,”是不能抛弃执我之心。所以,外道各派认为无解脱道。各派都认为,在从无始轮回相续而来的坚固执我心上,我遍一切处,即立有。修其义,我执没有其他对治,所以,不能舍弃我执。我执又是产生其他一切烦恼之常,了解此生和欲界为苦,色等一切粗法不谛实,欲小知足,修习慈悲和敌我平等性的平等。四根本堕罪等也有见修善行,所以,承认有善趣道。”这是多罗那他对外道思想的分析,也算是多罗那他对本派不是外道思想的一种解答,这在藏传佛教其他教派的宗义书中是不多见的。在多罗那他这裹,首先把本派和外道分开,并分析了各外道的思想,这为他接下来指出本派是一纯正的佛教派别,并明确本派所依的经典及印度佛教的学派传承至关重要,体现了多罗那他判教思想的现实性特点。

   (二)指出对本派与其他藏传佛教派别在认识方面的一些不同,并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如在对大乘思想的阐述中,把前瑜伽行派认为是瑜伽行派,而将无著、世亲所开创的瑜伽行派则归为“大中观学派”中,并作了解释。他说“尊者难陀,尊者正军(波罗摩斯那),以及尊者真谛(萨牟萨睹耶)三人持瑜伽唯识宗义,造论无数。于阿赖耶之解释,此三尊者,说为前之瑜伽师,无着弟兄,说为后之瑜伽师。非彼无着弟兄,为前三人徒众,此之所示,甚明显也。”对于唯识派的认识,觉囊派认为这是“在印度由于出现了类似他空中观的唯识宗的思想,西藏许多学者将其弄错误解”¨¨的缘故。同时,他又指出了这一唯识派所依据的经典,他说“唯识宗认为,《解深密经》、《楞伽经》、《大乘密严经》、《华严经》等四部经典是了义经,其余非了义经,宗派作者是以前的五百罗汉。另外,多罗那他还系统阐释了对“中观”学派的认识,指出本派对印度学派的继承关系及本派经典的高妙。这方面我将专门撰文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