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五家语录(法眼宗)

分享到:

  大法眼文益禅师语录
                    径山沙门语风圆信 编集
                    无地地主人郭凝之

  金陵清凉院文益禅师

  师。讳文益。余杭鲁氏子。七岁。依新定智通院全伟禅师落发。弱龄。禀具於越州开元寺。属律匠希觉师。盛化于明州郧山育王寺。师往预听习。究其微旨。复傍探儒典。游文雅之场。觉师。目为我门之游夏也。师以玄机一发。杂务俱捐。振锡南迈。抵福州参长庆。不大发明。后同绍修法进三人欲出岭。过地藏院。阻雪。少憩附炉次。地藏问。此行何之。师云。行脚去。地藏云。作么生是行脚事。师云。不知。地藏云。不知最亲切。又同三人举肇论。至天地与我同根处。地藏云。山河大地。与上座自已。是同是别。师云。别。地藏竖起两指。师云。同。地藏又竖起两指。便起去。雪霁辞去。地藏门送之。问云。上座寻常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乃指庭下片石云。且道。此石在心内在心外。师云。在心内。地藏云。行脚人。著甚么来由。安片石在心头。师窘无以对。即放包依席下。求决择。近一月余。日呈见解说道理。地藏语之云。佛法不恁么。师云。某甲词穷理绝也。地藏云。若论佛法。一切见成。师于言下大悟。因议留止。进师等。以江表丛林欲期历览。命师同往。至临川。州牧请住崇寿院。
  开堂。日中坐茶筵未起。时僧正白师云。四众巳围绕。和尚法座了也。师云。众人却参真善知识。少顷升堂。僧问。大众云集。请师举唱。师云。大众久立。乃云。众人既尽在此。山僧不可无言。与大众举一古人方便。珍重。便下座。子方上座。自长庆来。师举长庆棱和尚偈问云。作么生是万象之中独露身。子方举拂子。师云。恁么会又争得。云和尚尊意如何。师云。唤什么作万象。云古人不拨万象。师云。万象之中独露身。说甚么拨不拨。子方豁然悟解。述偈投诚。自是诸方会下。有存知解者。翕然而至。始则行行如也。师微以激发。皆渐而服膺。海参之众。常不减千计。
  上堂。大众立久。乃云。只恁么便散去。还有佛法道理也无。试说看。若无。又来这里作么。若有。大市里人丛处亦有。何须到这里。诸人。各曾看还源观百门义海华严论涅槃经诸多策子。阿那个教中。有这个时节。若有。试举看。莫是恁么经里。有恁么语。是此时节么。有甚么交涉。所以道。微言滞于心首。常为虑之场。实际居于目前。翻为名相之境。又作么生得翻去。若也翻去。又作么生得正去。还会么。莫只恁么念策子。有甚么用处。僧问。如何披露。即得与道相应。师云。汝几时披露。即与道不相应。问。六处不知音时如何。师云。汝家眷属一群子。师又云。作么生会。莫道恁么来问。便是不得汝道六处不知音。眼处不知音。耳处不知音。若也根本是有。争解无得。古人道。离声色著声色。离名字著名字。所以无想天修得。经八万大劫。一朝退堕。诸事俨然。盖为不知根本真实。次第修行。三生六十劫。四生一百劫。如何直到三祇果满。他古人犹道。不如一念缘起无生。超彼三乘权学等见。又道。弹指圆成八万门。刹那灭却三祇劫。也须体究。若如此用多少气力。
  僧问。指即不问。如何是月。师云。阿那个。是汝不问底指。又僧问。月即不问。如何是指。师云。月。云学人问指。和尚为甚么对月。师云。为汝问指。
  江南国主。重师之道。迎住报恩禅院。署净慧禅师。僧问。钟洪才击。大众云臻。请师如是。师云。大众会。何似汝会。
  问。如何是古佛家风。师云。甚么处看不足。
  问。十二时中。如何行履。即得与道相应。师云。取舍之心成巧伪。
  问。古人传衣。当记何人。师云。汝甚么处见古人传衣问。十方贤圣皆入此宗。如何是此宗。师云。十方贤圣皆入。
  问。如何是佛向上人。师云。方便呼为佛。
  问。如何是学人一卷经。师云。题目甚分明。
  问。声色两字。甚么人透得。师却谓众云。诸上座且道。这个僧。还透得也未。若会此僧问处。透声色也不难。
  问。求佛知见。何路最径。师云。无过此。
  问。瑞草不凋时如何。师云。谩语。
  问。大众云集。请师顿决疑网。师云。寮舍内商量。茶堂内商量。
  问。云开见日时如何。师云。谩语真个。
  问。如何是沙门所重处。师云。若有绉毫所重。即不名沙门。
  问。千百亿化身。于中如何是清净法身。师云。总是。
  问。簇簇上来。师意如何。师云。是眼不是眼。
  问。全身是义。请师一决。师云。汝义自破。
  问。如何是古佛心。师云。流出慈悲喜舍。
  问。百年暗室。一灯能破。如何是一灯。师云。论甚么百年。
  问。如何是正真之道。师云。一愿也教汝行。二愿也教汝行。
  问。如何是一真之地。师云。地则无一真。云。如何卓立。师云。转无交涉。
  问。如何是古佛。师云。即今也无嫌疑。
  问。十二时中。如何行履。师云。步步蹋著。
  问。古镜未开。如何显照。师云。何必再三。
  问。如何是诸佛玄旨。师云。是汝也有。
  问。承教有言。从无住本立一切法。如何是无住本。师云。形兴未质。名起未名。
  问。亡僧衣众人唱。祖师衣甚么人唱。师云。汝唱得亡僧甚么衣。
  问。荡子还乡时如何。师云。将甚么奉献。云。无有一物。师云。日给作么生。
  师后住清凉。上堂云。出家人。但随时及节便得。寒即寒。热即热。欲知佛性义。当观时节因缘。古今方便不少。不见。石头和尚。因看肇论云。会万物为已者。其唯圣人乎。他家便道。圣人无已。靡所不巳。有一片言语。唤作参同契。末上云。竺土大仙心。无过此语也。中间也只随时说话。上座。今欲会万物为自已去。盖为大地无一法可见。他又嘱云。光阴莫虚度。适来向上座道。但随时及节便得。若也移时失候。即是虚度光阴。于非色中作色解。上座。于非色中作色解。即是移时失候。且道。色作非色解。还当不当。上座。若恁么会。便是没交涉。正是痴狂两头走。有甚么用处。上座。但守分随时过好。珍重。
  僧问。如何是清凉家风。师云。汝到别处。但道到清凉来。
  问。如何得诸法无当去。师云。甚么法。当著上座。云。争奈日夕何。师云。闲言语。
  问。观身如幻化。观内亦复然时如何。师云。还得恁么也无。
  僧问。国师唤侍者。意作么生。师云。且去别时来。
  问。要急相应。唯言不二。如何是不二之言。师云。更添些子得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