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禅宗的宗教意义——任继春(2)

分享到:

    其实,宗教与诗有着历史的源渊,内在关联也十分密切。从根本上讲,诗与宗教可谓“同质同源”。(见拙作“诗与宗教》)禅诗之兴起,且别有新意,在于禅宗有不同于其它宗教的内在质地。元好问说:“诗为禅客添花锦,禅是诗家切玉刀。”因此,弹与诗如胶似漆,难解难分,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明友。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禅的特质,往往是诗本身昕含的禅意,较所谓专门的禅诗更意味深长,更出色而耐人寻味。

    四、禅宗的出现,印证出宗教的意义在于圆满人生

    通常来讲,宗教是关于人生意义的学说,不管是西方的基督敦.还是东方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看似远离尘世,超凡脱俗,其实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离开了人与人的生活,宗教便失去了存在的社会现实基础。宗敦是人关于人生意义的设定,是人的内在秩序的外现。在一定意义上,正是人间秩序的相计与无限性决定了绝对与无限天国的出现。因此.可否说,在一定意义上,宗教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逻辑语言与现实的真实性。

    禅宗以其指向无限的想象与美丽,使人超越现实又不离现实,使生命更圆满而富有旨趣。对此,李泽呼先牛深刻地指出:“否定生命厌弃世界的佛教最终变成了这种具有生意的禅果,并且通过诗歌、绘画等艺术王国给中国士大夫知识分子增添了安慰、寄托和力量。”(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沦)).P213)禅宗强调的觉悟人生,更多是在自然与现实的方位,体现了“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思想宗旨。而“即心即佛”的理论,同时又提供了极为便捷的修行方法。人世间到处是佛法、佛意,则告诉众生百姓,生活本来就富有意义,更增添了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温金玉先生认为,“禅借助艺术的观点来美化人生,要求对整个人生采取审美观照态度,不计利害、是非、功过,忘乎物我、主客、人己,从而让自我与整个宇宙合为一体,在这一审美境界里,尘世的思虑、外在的自然与其说是被抛弃,还不如说是得到了升华。”(温金玉著《慧能法师传》,P203,宗教文化出版社)因此,禅与其说是一种宗教哲学,毋宁说是一种人生审美境界。禅可以使人物我两忘,处于无功利的超意识之中,从而超越现实存在,实现了对人生的升华,显示出生命所具有的真实内容,从而使人更加圆满而富有意义。

    五、禅宗的创立,揭示出宗教信仰的单一性特点

    历史地看,禅宗既是对佛教的继承,也是对传统佛教的革命。它否定了传统宗教的理论与学说,把理论化的宗教升华成了众人皆可内心证悟的方便法门。担水、砍柴、吃饭等等,举凡人生活中的诸多事情,部变成了修行与证悟。于是,“生死即涅粱”,“生活便是禅”。

    应当注意的是,禅宗的创立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它不仅使佛教由理论思辨转到现实人生,指出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成佛的途径。更为重要的是,它使佛教由外在于人的信仰,变成完全个人的自我修行。正如楼宇烈先生指出:“禅的本质正在于:‘自尊自重,自我发掘,自我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完成’。”(楼宇烈《中国佛教与人文精神》,P174,宗教文化出版社)也就是,使佛教由外在的理论成为内在的信仰,使宗教信仰成为个人的自由选择。需要重视的是,宗教能否成为个体的自由选择与自觉皈依,这是衡量宗教正确与否的重要尺度,也是宗教信仰自由的重要表现。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说,凡宗教无强迫,信仰为个人的私事。

    与此同时,禅宗向修习者指出了另一个重要问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习禅求悟的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正如李泽厚先生指出:“禅宗的‘悟道’不是思辨的推理认识,而是个体的直觉经验。”(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论》,P207)禅宗开辟了佛教修行的新路数,强调修行也要因人而异,将个体的人摆在重要位置。六祖慧能曾言“不是慧能度善知识,众生各于自身自性自度。”禅宗的出现使佛教由智者和尊者的他觉,变成为每个人的觉与悟,使人由消极被动的等待,变成为积极主动的行动者,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根本性跨越。

    禅宗的特点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宗强调的是“自心证悟”。(赵朴初《禅是一盏灯》,《中国宗教》,2005年第4期,P56)禅宗将原始佛教的宗旨继承并发扬光大,形成了独特的宗教派别。这一派别之所以与众不同,表现在传教的方法,所谓棒打、机锋、大喝。这些看似疯狂之举,却是通往悟的大道。正所谓“道贵无心,禅绝明理”。(转引白赖永海著《佛教与中国哲学》,P113)禅宗传授教法强调要因人而异,指出了每个人悟道的方法与途径是不尽相同的,从而也就明确了每个个体所具有与众不同的独特性。任继愈先生也指出:“各派也有共同点——自己解救自己,如果自己没有自悟,佛祖也无能为力。”(任继愈《从佛教到儒教》,杨曾文等编《佛教与历史文化》,P6,宗教文化出版社)

    其实,宗教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宗教的核心无疑是人的信仰。禅宗告诉我们,宗教信仰因人而异,每个个体的修行方法可能都不会相同,甚至对佛教的理解也存在差异以至对立,“但说到底,都是佛教”。(井4N良著《出入自在——佛教的自由观》,P25)

    禅宗还告诉我们,即使是对同一宗教——佛教的信仰,也会因人而出现差异。它揭示出宗教信仰不仅是内在的,而且是单一的。弹宗以鲜明的个性,指向了个人而不是群体,显示出宗教信仰的单一性这一重要特点。笔者以为,或许这正是不同于其它宗派的禅宗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或许,这也就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内在依据和真正源头。能不能说,这也就是禅宗出现的真正宗教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