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佛道实证归一简论—以《六祖坛经》为例(3)

分享到:
[11] 此为白玉蟾祖师详述采药之功,泥丸在督脉之顶,道门称为性命之根,元神(法身)所栖之处,即上丹田。

  六、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

  《坛经》云:“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 。”

  所谓“劫火”,为离宫之火,道门称为心火,“海底”为会阴穴,心火下降至会阴穴,称为“海底发火”。 后天真阴之炁擒得先天元精,上朝泥丸,道家称为“心火下降,肾水上升”。

  所谓“风”,为巽风,为后天呼吸之气,“风鼓”即为鼓风吹火,以提高火焰之热度,熔化元精,使之能成为甘露。甘露如观音大士瓶中之净水,普降大地,滋润万物,故称为“甘露法王”。

  所谓“山相击”, 喻青龙白虎两兽相斗,如山与山相击。二兽相斗惨烈,“龙战于野,其血玄黄”(《易·坤卦》), 然青龙为离,为阳,即后天之炁,白虎为阴,为坎,即先天之精。白虎斗不过青龙,先天元精乖乖随后天炁上行,化为甘露,滋润五脏。

  如此渐采渐凝,渐凝渐聚,炼得下身马阴藏其相,称为漏尽通成,阳关一闭,必得长生。甘露凝为舍利,即道门之金丹,儒谓之太极,三者名不同而实质归一,吾言之曰:“火逼金行逆而升,化为甘露凝成丹。”

  七、明心见性

  《坛经》多倡“明心见性”, 其所谓“心”为清静心,如老君云:“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12] 。 张紫阳祖师在《悟真篇·采珠歌》中说:“佛珠还与我珠同,我性即归佛性海。”[13]又于《即心是佛颂 》云:“一粒沙含大千界,一个身心万个同。知之须会无心法,不染不滞为净业。善恶千般无所为,即是南无及迦叶。”[14]

  至于所谓“见性”之性,为与佛无分别之佛性,人人具足,不假外求。性为先天真一之炁,为先天性光,收之可藏于一芥,放之可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我光常入诸佛光,诸佛光辉耀日月,即为明心见性。

  总之,儒释道三教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和精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诸学道之人需顿悟自性本空,我身与佛性无二,努力参禅悟道,以同证菩提,同得道果。王重阳祖师在《重阳真人金关玉锁诀》中指出:儒释道三教“三教者,如鼎三足,身同归一,无二无三;三教者,不离真道也,喻曰似一根树生三枝也。”[15]憨山大师在《道德经解·观老庄影响论》中也说:“为学有三要,所谓不知《春秋》,不能涉世;不精老庄,不能忘世;不参禅,不能出世。” [16]张三丰祖师《参禅歌》更明确提出:“仙是佛,佛是仙,一性圆明不二般……三教原来是一家,饥则吃饭困则眠。”[17] 所谓仙佛一宗,三教归一。这个“一”即是伟大的中华文明。儒释道三教这种兼容性和互补性产生的亲和力,对于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和谐社会,实有着可贵的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