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佛教对经济的看法(2)

分享到:

  □意译为鹿母。乃鸯伽国长者之女,遇佛之游化而证预流果。鹿子母曾向佛陀发八大愿,即:供食外来之比丘、远行之比丘、病中之比丘,施药物予病中之比丘,供食予看护病人者,施粥予比丘,施雨衣、澡浴之衣等。结婚时,又捐舍价值九亿钱之嫁衣,请求建造精舍,获得佛陀允许,由目犍连监督工事,历时九月而成,上下二层,各有五百室,称为东园鹿子母讲堂,或称鹿母讲堂。

  □谓供给资养佛、僧等日常生活所需之四事。四事,指衣服、饮食、卧具、医药,或指衣服、饮食、汤药、房舍等。

  □三衣即九条衣、七条衣、五条衣等三种袈裟。又称“福田衣”、“百衲衣”。代表出家僧侣的功德、精神,也是出家人的形象特征。钵是出家人的食器,又名应量器,出家人托钵乞食,堪受人天供养,故代表“福田”。

  □指学道者生活朴素淡泊,所拥有的衣物合计不过二斤半重。

  □指游方僧侣随身携带的十八件物品,分别是:杨柳枝、澡豆、水瓶、坐具、锡杖、香炉、奁、滤水囊、手巾、刀子、火燧、镊子、绳床、经律、佛像、菩萨像等。

  □谓世间财物为王、贼、火、水、恶子等五家所共有,以其不能独用,故无须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