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经济学 >>

台北市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之探讨

分享到:

  台北市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之探讨—以法令规范下的数据为例

  【中文摘要】在台湾地区隶属本土宗教的寺庙遍布各地,所拥有的寺庙数量、信徒数目与累积的经济资源以及所能发挥的社会功能,都不是西方宗教所能比拟。寺庙在吸纳社会经济资源的策略与方式及管理资源的能力引发各界关心与注意,而且对于寺庙经济资源运用的用途更不仅用于社会福利而已,因此对于寺庙在经济资源运用的实际项目与金额配置比例是如何运作就更加受到重视,所以,本论文即针对台北市合法登记的寺庙在整个经济资源吸纳、管理及运用过程加以探讨。
   本研究论文在第一章绪论中介绍了有关研究动机、研究对象选择以及概念确定与相关法令规范数据的界定,也说明了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架构及章节论述等等。而对于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之探讨则采取三个部份进行说明。
  第一个部份在对于台北市寺庙生态环境与法令规范数据的初步分析,第二章透过对台北市寺庙生态环境的说明能有助于理解寺庙经济资源的运用过程,第三章则是对于法令规范下的各种寺庙数据来源分类、取得、限制与运用加以说明,并且对于所采用的四种法令规范数据(寺庙登记表、寺庙收支数据、寺庙奖励表扬数据、寺庙兴办事业资料)与笔者实施的问卷调查资料分别说明搜集过程与进行初步分析,以作为读者对于各种寺庙数据的初步认识与了解。
   在第二部份则对台北市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加以探讨,分别为第四章的吸纳部份,第五章的管理部份,第六章的运用部份,另外基于各界对寺庙的社会福利有着高度的期待,所以也对寺庙经济资源运用在社会福利部份做出讨论,以期找出寺庙在社会福利展现在台湾社会的本土特性,因此在第七章则探讨寺庙在社会福利服务的本土特性。对于上述四章除分别探讨各自的相关内容外,在研究论证资料上则采用四种法令规范数据与问卷调查数据作为左证,并整理与建立台北市寺庙在经济资源运用过程的各种特质与所呈现的趋势。
   在第四章吸纳部份的趋势为:
  一、寺庙吸纳经济资源方式持续改变,保留传统也创新求变。
  二、寺庙吸纳经济资源新竞争劲敌浮现,而对寺庙造成影响。
  三、经济资源竞争下的资源集中与排挤现象的影响。
  四、寺庙吸纳经济资源方式的转变将会引发争议。

  第五章管理部份的趋势为:一、从公私领域到准公共财的寺庙定位。二、影响寺庙资源运用权更多元,使得运作考虑更加复杂化。三、寺庙对经济资源的管理更加重视,并引入现代化管理模式。四、政治对于寺庙资源运用权的争夺仍未曾停息。
   第六章运用部份的趋势为:一、社会期许将会引导寺庙经济资源运用项目转移。二、寺庙藉由支出项目的多元性,开展出与小区紧密连结的态势。三、世俗力量进入寺庙,对于支出运用项目的考虑更加复杂。第七章寺庙社会福利的趋势为:一、传统慈善观念仍存,但也逐渐开展出新的寺庙社会福利项目。二、寺庙社会福利推动有西方化的趋势,但也是另种沿袭的开始。三、寺庙的社会福利与地区需求结合,开创出本土特性。
   最后第三部份则对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做出省思与愿景并提出结论与建议,分为第八章的省思与愿景以及第九章的结论与建议。在第八章中除探讨了影响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的因素外,也对下列的四种趋势加以省思:一、寺庙经济资源运作的发展将呈现间接与中介机构的趋势。二、寺庙在吸纳经济资源的权宜措施将造成寺庙本质的冲击。三、大幅扩张下的寺庙社会福利将造成寺庙的经济危机。四、部份全能宗教团体与全能寺庙的出现造成“寺庙全能化”的社会期待。并提出下列对于寺庙经济资源运用的四项愿景为:一、寺庙经济资源运用的未来方向要能定位。二、寺庙在多元化的吸纳管道,应去除商业化以提高正当性。三、寺庙在管理与运用机制更健全,将是承诺也是信任的基础。四、寺庙经济资源运用应区隔化,以增强资源运作效益。
   而本论文最后在第九章的结论与建议部份,则提出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的相关结论,除了对于研究资料特性说明外,也整理寺庙经济资源运用过程的研究说明及进行对话比较。并且也对于寺庙在经济资源运用过程的实务上提出在“对待”与“方式”上的建议,最后对于整个论文在研究过程的“研究资料”与“学术研究”方面分别加以检讨与建议,希望能有助于后续研究者在使用研究数据的便利以及在未来研究方向的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