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美学 >>

文心与禅心(3)

分享到:

     三、中和与枯淡
   中国传统审美意识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追求“中和”之美,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使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儒道两家都非常重视“中和”。儒家强调“和为贵”(《论语•学而》),其“中和”有两个含义,一是多样性,孔子主张“和而不同”(《论语•子路》),即多样性的和谐组合;二是适度性,孔子讲“过犹不及”(《论语•先进》),即不偏不倚,恰到好处。而道家也重视“和”,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四十二章》)就是指出世间万物均是由阴阳对立的两方面相生相长而成。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个发展历程来看,“中和”意识都是自觉地贯穿其中的,正如我们已经意识到的,佛教传入中土之后对中国的文化和审美意识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并且催生了中国本土化的佛教教派——禅宗。但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总体发展历程来看,佛教始终未能产生替代作用,儒道两家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两大主流。这是因为儒家积极入世的理性精神与道家超脱隐逸的感性精神,两者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张力,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自足的、中和的、互补的哲理观念体系。在审美意识领域,“中和”之美其实就是反对单一性,反对走极端,孔子在评价《诗经•关雎》时认为它“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论语•八佾》),即既有丰富的情感表现,又不过分。中国传统审美意识所追求的正是这样,重视主体情感的激发和体现,却又自觉地用主体的道德、意志、理性来节制感情,使情感表现既丰富多彩,又恰如其分。
   “中和”之美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有充分的体现。园林游赏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视觉感受来感染身心、激发情感的,因此,园林的色彩对游赏者的心情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中国古典园林以灵巧、淡雅、平和著称,在造园理景的过程中非常重视色彩的搭配。首先,其环境空间的主基调为绿色,绿色是自然界、生命力的象征,使人心境平和、充满希望。园林中通过栽植品种多样的树木,在统一的绿色基调里产生明度和纯度的变化,形成丰富的层次,既和谐又生动。其次,以花草果实的缤纷色彩作点缀。在一片绿色的世界里如果没有其他色彩来点缀,园林空间就会显得单调乏味,因此花草果木的栽植非常重要。春有红桃,秋有黄菊,夏有粉荷,冬有白梅,既有色彩的差异,又有花期的间隔,春华秋实,常游常新,正反映了自然界的勃勃生机。再次,以朴实的建筑色彩做补充。虽然花草树木姹紫嫣红,但建筑的色彩却非常朴素。中国古典园林中建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且形态各异,但是却丝毫不会显得突兀,不会影响园林的整体协调。因为尽管建筑的类型繁多,但色彩却相当朴素,粉墙、黛瓦、栗色的门、窗和梁、柱,掩映在繁花绿树丛中,显得单纯、简洁、宁静、素雅。通过这种精心的色彩设计和处理,中国古典园林体现出一种既丰富多彩、生机蓬勃,又宁静恬淡、清新雅致的“中和之美”。
   与中国古典园林中极富人情味的、淡淡的哀愁、淡淡的喜悦的“中和”之美不同,日本传统审美意识追求的是一种禅味极浓的、幽深的、神秘的、微妙的、朦胧的“枯淡之美”。日本文化受佛教的影响非常深刻,其审美意识具有极浓的宗教色彩。在这种审美意识的背后是浓重的佛教意味,背负着“宿世”、“宿命“的重负,常感人生短暂、罪孽深重,在内省中心情沉重而痛苦;又极之向往虚幻的“极乐之境”,祈求通过静思、反省来求得心灵寂灭,感悟人生。它所表达的就是一种反省人生、但求寂灭的“枯淡美”。
   日本室町时代的枯山水庭园擅长运用写意和暗示的手法,通过白砂、石块和少量苔藓等的单调组合,形成冥漠空无、冷寂凝止的情调和幽玄深邃、逶迤晦暗的庭园风格。与中国古典园林明丽的色彩搭配不同,日本古典园林不求丰丽,但求传神,灰暗是日本古典庭院的基调。园林中的建筑物,如茶庭,追求粗朴纯洁,力求使用直线条,摒弃一切曲线,与中国园林建筑中轻灵飞扬的角翘大异其趣。园林空间刻意营造“老树白去,一鸟不鸣”的淡泊境界,以利于沉思与反省。建筑室内的采光因此总是营造得像朦胧的黄昏,而庭园内的石灯笼在夜间映射出昏暗的灯光,更加强了一种神秘、幽隐的意味,大有“深山藏古寺”的孤寂、荒芜感。

【参考文献】
   [1] 姜文清.东方古典美——中日传统审美意识比较[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
   [2] 陈巍.中国古典园林文化内涵的美学研究[J].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01(1):65-69.
   [3] 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论[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
   [4] 李泽厚.美的历程:华夏美学[M].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1994.
   [5] 张十庆.造园与植栽——中日古代园林植物造景的特色及其比较[J].华中建筑,1994(1):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