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社会学 >>

浅谈佛教组织、寺院及僧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松纯

分享到: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也是包括全体信教群众在内的全体公民的共同愿望及追求的理想社会,同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赋予了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其实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之一,江泽民同志说过“宗教无小事”,宗教方面事情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信教与不信教的关系。近年来,中东地区接连不断地发生地区纷争与民族矛盾,很多都是由于宗教问题引发的,所以,重视佛教工作、发挥佛协组织、寺院及僧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应该成为我们共识与行动

一、佛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沟通与协调作用

多年以来,佛协组织在党与政府和活动场所之间,以及信教群众之间起到了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今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继承发扬佛协组织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挥这种优势与作用,应是佛协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九十年代末,邪教法车仑功猖獗之时,常州市佛协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抵制邪教法车仑功,在佛教信众中,揭露邪教法车仑功的危害及本质。由于宣传工作到位,常州市的佛教信众没有一个参与邪教法车仑功的,同时还及时反映法车仑功的动态,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在佛协组织的努力下,保持着常州佛教界不受法车仑功的影响与干扰,为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挥了佛协组织应有的作用。

二OO二年,江苏省政府针对常州市武进区的部分乡镇、村乱建庙宇、乱塑佛像问题的抬头,进行集中整治,在当时错综复杂的情况之下,很多人思想不通,对集中整治有抵触情绪,常州市佛协出面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我作为会长,写出了《乱建庙宇乱塑佛像之风不可长》的文章,在有关刊物登出之后,许多人的思想受到触动,开始对集中整治有所理解,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加快了武进区集中整治工作的进度。

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中,佛协组织更应该多了解情况,及时疏通处理教内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并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宗教问题引发为社会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更多更有利的条件。

二、佛教寺院应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载体

佛教寺院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佛教教义的宣讲,践行都要在这个载体中得以实现,所以完善佛教寺院的各项功能,就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贡献。构建和谐社会是包括信教徒在内全体公民的理想追求,而这一理想的实现,佛教均借助这个平台,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构建和谐社会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寺院成了佛教参与构建的载体。就拿我们天宁禅寺来说,作为“东南第一丛林”、常州四A级旅游景点及三个文明建设的“窗口”,是集佛教、旅游、文明建设的综合载体。作为丛林是四众弟子修学的道场,是贯彻宪法赋予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体现;作为旅游,让游人香客了解佛教文化,陶冶性情,增长知识;作为精神文明窗口,可以让人们透过这个窗口,了解常州的城市精神与文明程度,所以利用寺院为构建佛教和睦与社会和谐服务,应当成为当今寺院的主要任务与奋斗目标。天宁寺自恢复重建廿五年来,利用佛教伦理与教义引导开示群生,引导信徒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修复道场便于四众弟子修学,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模式管理寺院,更新观念,在发展上与社会同步,为社会的文明进步、为社会的稳定和谐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如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全省率先文明进香等。

通过多年实践,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寺院不仅是宗教活动场所,同时也是文物保护、旅游开发、传统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一个地区社会是否稳定和谐、人的精神面貌及文明程度,可以从这个“窗口”中略见一二。所以,利用寺院这个综合载体发挥着他的综合优势与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是我们每个寺院摆在议事日程上的首选话题。

三、僧众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角色与位置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人,而僧众是创建佛教和睦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增强僧众的参与意识,才会使构建和谐社会得以实现,并经久不衰。

天宁禅寺始终把提高人的素质与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我们的长效管理中一项重要内容和经常性的工作。宗教的和睦,说到底是人的和睦,社会和谐说到底是人与人关系的和谐,利用佛教教义来教化他人的同时也教育自己,利用佛教伦理道德在劝说他人的同时也规范自己。天宁禅寺在创4A级旅游景点的过程中,发现了我们在自身建设,也就是软件建设上的不足,要强身固本,就要充电,不断地学习新知识,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行为模式,来有效地提高寺院整体素质与水平,寺管会研究决定在全省率先举办僧尼高中文化补习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克服了许多不利因素,办班的成果显著。这为今后开办大专班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广大僧众在学习中不仅提高了文化水平,而且精神风貌思想观念都又了巨大的转变。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非常丰富,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实践表明: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是大有可为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强佛教组织的建设,继续提高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继续对僧众进行品行、专业、文化方面的培养。抓住出发点、站稳立足点、找准切人点,始终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和谐社会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