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社会学 >>

出世入世圆融无碍,自利利他促进和谐——牛延锋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我们对中华民族在21世纪实现伟大的复兴充满了信心。在全面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以胡锦涛同志为领导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总结经验,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胡锦涛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这个和谐社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和参与,重视实践修行、拥有众多信众的佛教净土宗无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净土宗独特的佛教理论和修行实践,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着独特的作用。

一、信、愿、行三资粮与构建和谐社会

修学净土法门的信众,必须具足净土的资粮,才可能在临命终时做到心不散乱、如入禅定,感得阿弥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净土资粮,为信、愿、行三者,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大乘佛教其他的学派,是由信生解,由解起行。而净土法门是由信生愿,由愿导行。”[鉴于净土宗与其它宗派的这些区别,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中,立难行、易行二道,自力、他力二门,以信、愿、念佛为易行道。

念佛法门虽然是易行道,但是真正能对净土法门生起信心却是易中之难事。“信为道源功德母”,能对佛法生起信心已属难事,对于当生成就、横出三界的净土法门,如果没有夙世承侍无量诸佛的功德因缘,更是难闻难信。净土宗的信,包括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等六个方面。信事,即相信佛在《阿弥陀经》中所说的“从是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同时也相信“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正在说法。”信理,即相信佛所说得《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是真是不虚的》,相信念佛即可见佛,相信十万亿刹土不出现前一念,相信净土依正庄严能于现前一念心所影现,我心即佛心,我心、佛心遍及一切,理事圆融不相妨碍。信事信理,理事相摄,就要求净宗行人相信,随着自己的心念清净,娑婆世界的秽土也与极乐世界一样庄严清净。正如《维摩诘经》所说:“随其心净,则国土净。”不仅国土净、众生也净。其实佛所说无量义理,无不以净为本。这就使净宗行人既相信有一个理想的极乐国土,又相信随着自己的努力和修行的提高,此国土当与西方极乐国土一样和谐、安乐,从而使净宗行人对于能够在当前构建一个和谐社会深信不疑,并且相信自己的信念会使自己看到的是和谐的社会,做出的是和谐的行为,得到的是和谐的喜乐和幸福。不难看出,构建和谐社会与建立人间净土并不矛盾,二者是互辅互助、相融相合的。这样,净宗行人就会信念坚定,以出世心行人世事,把世出世间紧密结合起来。

信自是相信能超越有我相的自我,而达到离一切相的自性,即本来具有的妙明真心,归见自性弥陀,得生自心本具的净土。众生之所以在六道中轮回,千万亿劫无有出期,原因就在于有我,有我见、身见。我见、我执是由于无始劫来,众生本有的常住灵妙真心为无明所蔽,执妄心为自心,假我为真我,从而广造众恶,受业力牵引,流转六道受无量沉沦之苦。信自就是要相信自己的本具觉性、佛性,只要一念回心,念佛修行,就能背尘向觉,满菩提愿,往生净土。构建和谐社会也要求社会大众对自己有一个超越,克己和己,进而和人利人。“和谐社会包括了人与自我、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人自身的和谐,即社会成员的身心和谐是和谐社会的基点。”人自身的和谐包括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境、正确的知见等,这是家庭和美、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人与自然合一的基础。

信他,就是要相信释迦牟尼佛所说经典都是佛祖大悲智海的真实流露,是绝对真实的宇宙人生真相。净土五经为佛祖金口所宣,随顺释迦教诲,依教奉行,决定得生极乐国土。同时要相信阿弥陀佛慈悲加持之力,其所发度众生之四十八大愿,愿愿不虚,闻名生信,至心皈命,以为生死依怙,出离之本。还要相信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彼诸佛等一口同音,称赞弥陀净土,当知极乐世界确为六道罪苦众生真正皈依处。从世间的角度看,信他还要相信他人,包括四圣六凡一切含灵,与自己一样,久远劫来为无明所蔽障,不能显现本具之觉灵佛性;只要善根、因缘具足,听闻弥陀名号,至心信乐,求生彼国,定能速超生死,往生不退成佛。也要相信他人同自己一样,也要相信他人和自己一样,只要一心向善,自净其意,就能共同净化社会,利乐有情,庄严国土,构建一个和谐、安乐的人间净土。这就要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社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佛教的上报四重恩为处理这些关系提供了方向。“佛教讲究报恩,所报四恩之中,报众生恩,既可以理解为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也可以理解为处理人与社会的原则,报国土恩,以现在的社会体制来理解,也就是报国家之恩,社会之恩。佛教讲的庄严国土,即是庄严三千大干世界,更是庄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每一寸国土。”报父母恩、师长恩,也是家庭和睦、人际关系和谐的无上增上缘。

信因,就是相信念佛是往生西方的种子。信果,就是相信极乐世界诸上善人,都是念佛忆佛得生。因缘果报,如影随形,恰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念佛忆佛,功不唐捐。信因信果,要求净宗行人不仅要相信念佛和往生的出世间因果,还要相信世间的善恶果报,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严持五戒、十善。这样由少及多,由点及面,如果众人都能止恶向善,那么我们的社会怎能不是一个和谐、安乐的人间净土呢?而且,深信因果就会明白,今生受者都是过去因,所以用不着贪求、计较、蝇营狗苟,这样就避免了无谓的烦恼与过失。深信因果,就会使人远离十恶,柔和质直,常与大众生大慈悲心,从而为众人爱念、十方赞美。深信因果,就会没有嗔恚心,没有诤讼心,而常有安乐众生心,从而众怨消解,为众人所尊敬。所以深信因果,就能和忍慈悲,“这有助于培养尊重人、关心人、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的风气,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人人为社会多做好事,”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

净土资粮的第二要义是愿。愿即意愿、愿望,在净土法门来说,净土行人要有厌离娑婆、欣生极乐、然后再回娑婆世界度苦难众生以报养育之恩的深宏大愿。娑婆世界苦多乐少,我们所在的地球,又是娑婆世界中福报低下的地方,正如《地藏经》中所说:“南阎浮提人,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所以对娑婆世界,要毫不贪恋,愿意出离,一心向往极乐世界。六道轮回,,三途是家乡,人天是旅驿,暂得人身,如盲龟值浮木,如大地一捧土,实为难得,如果今生不了道,只怕来生求道难。《地藏经》上说:“一切众生未解脱者,性识无定。恶习结业,善习结果,为善为恶,逐境而生。轮转五道,暂无休息,动经尘劫,迷惑障难。如鱼游网,将是长流,脱人暂出,又复遭网。”所以只有愿生极乐,才能得不退转,稳具菩提圣因,定得成佛道果。但是求生极乐的愿,不是贪求彼国土中安乐享受之愿,如果只图自己享乐,却没有度众生之心,则净宗行人虽然喊破喉咙,也只有来生福德,而不能往生彼极乐世界。“佛教的修行,主要是重视发心和行为。”“菩萨道的修行是在利他中进行的。”所以净宗行人发愿,除了四宏誓愿中的“众生无边誓愿度之外”,还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以期“同生极乐国”。有的则说成:“不违安养人娑婆,善知方便度众生,巧把尘劳为佛事”。净土法门对愿的重视,体现了净宗行人自利利他、慈悲济世的大乘佛教精神,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得众生皆离苦”的悲悯情怀。构建和谐社会的构架包括五个统筹,其中统筹城乡发展和统筹区域发展,就充分体现了这种自利利他的精神。城乡二元体制所造成的巨大差距和区域发展的巨大不平衡,需要城市对农村反哺,西部靠东部帮助。只有城乡共同富裕,东西部一起发展,才能真正建立公平正义、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和谐社会,才能使社会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得到正确处理,实现社会基本公正、公平。净宗行人的度人济世的慈悲愿力,自然会化成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动力。他们的愿力和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是一致的,除去出世间的因素,他们的愿力正体现了国家所提倡的团结友爱精神、自利利他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支持、参与和积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