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原始佛教理论 >>

原始佛教指导悟道的方法(2)

分享到:

  归纳《杂阿含经》中言下悟道的例子,有些是说法者只是剀切的宣说佛法,闻者就得法眼净的。如二六一经,阿难自述尊者富留那弥多罗尼子为他宣说五蕴无常、苦、无我,圣弟子于五蕴生厌、离欲、解脱,‘我从彼尊所闻法已,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二七六经载难陀受佛陀付嘱,为五百比丘尼两度宣说应于六内入处等观察无我,后来‘世尊为五百比丘尼授第一果记’。三七九经,佛陀为五比丘说四谛,‘尔时世尊说是法时,尊者憍陈如及八万诸天,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九一二经,佛陀告诉王顶聚落主‘众生依于二边’,一是乐受欲乐,二是非法自苦,接着说由远离贪嗔痴而常受安乐的八正道,‘当其世尊说是法时,王顶聚落主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九二六经,佛陀告诉陀迦旃延‘当修真实禅,莫习强梁禅’,并解释它们的意义,‘佛说此经时,陀迦旃延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也就是说,佛及其弟子可以透过铺陈佛法奥义的方式,引导人们得法眼净。这种铺陈佛法奥义的方式,在实际上可能是相当活泼而随机的,但是在一些经文中,我们也发现了经典的撰述者有将佛陀指导人们悟道时的说法次第加以格式化的倾向,此即所谓‘世尊次第说法’。如九二经:
  ‘尔时世尊为憍慢婆罗门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如佛世尊次第说法:说布施、持戒、生天功德,爱欲味、患,烦恼清净,出要远离,诸清净分,如是广说,如白净衣无诸黑恶,速受染色,憍慢婆罗门则于座上,解四圣谛──苦、集、灭、道,得无间等。时憍慢婆罗门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于正法中得无所畏。’
  九三经也有类似的文句,作‘如律世尊说法先后’。一一七九经最简略,说:‘如佛常法,次第说法:布施、持戒,乃至于正法中心得无畏。’五九二经,述给孤独长者悟道事,也作类似的文句。一九二三经亦然。
  这种格式化的说法次第,表示了在原始佛教时代的佛教徒认为,指导一个人言下悟道可以透过一种规范化的程序来达成,那就是先说施、戒、生天法,再说解脱之道。这是值得注意的。

破疑解惑而悟道

  除了上述这种由说法者主导的悟道方法之外,《杂阿含经》有许多实例是较具互动性的,那就是问者形成他的疑惑,被他的疑惑困住了,而向指导者请教;透过指导者针对其问题,为他破疑解惑,而达到悟道的结果。这些疑惑和困境,归纳起来有下列几种情形:
  (一)对外道学说的疑惑。如三○经,长者子输屡那问舍利弗:‘为什么沙门、婆罗门会不见五蕴无常、变易、不安稳而计执有我?’二五三经,毗纽迦旃延氏婆罗门尼问优陀夷:‘有些沙门、婆罗门说苦乐自作,有些说苦乐他作,自他作、非自非他作,您怎么说?’三○二经,在家人阿支罗迦叶、三○三经玷牟留外道出家也对同一问题向佛陀提出疑问;九七七经尸婆外道出家向佛陀请教对耆那教学说的看法:‘有一沙门、婆罗门,作如是见、如是说:若人有所知觉,彼一切本所作因;修诸苦行,令过去业尽,更不造新业。断于因缘,于未来世无复诸漏,诸漏尽故业尽,业尽故苦尽,苦尽者究竟苦边。今瞿昙所说云何?’
  (二)对佛教学说的疑惑,如二六二经,长者阐陀表示已知五蕴无常、一切法无我,涅槃寂静,却不认同一切行空寂、不可得、爱尽、离欲、涅槃。一○五经仙尼外道出家对佛所说的‘不见现在世真实是我,命终之后亦不见我’表示疑惑。三四七经,为盗法而出家的须深,首先怪异于佛弟子不得禅定而自记是阿罗汉,其次不了解‘先知法住,后知涅槃’。
  (三)对佛法起恶邪见:如一○四经,焰摩迦比丘认为‘如我解佛说法,漏尽阿罗汉身坏命终,更无所有。’
  (四)出家人起染欲:五六四经载,一位比丘尼对阿难起染着心,佯称生病,请求阿难来探视,阿难来时,彼露身体,卧床上。
  (五)疯狂:一一七八经记载,婆四吒婆罗门尼,六个儿子相续命终,念子发狂。
  (六)比丘病时生变悔:一○二四经,阿湿波誓因病不能入三昧而变悔;一○二五经一位出家不久的少年比丘,病重将死,自念‘于过人法,胜妙知见未有所得。我作是念;命终之时,知生何处?故生变悔。’
  综合上述六种情形,前三种是属于知见方面的疑惑,后三种属于情意方面的困境,而佛或其弟子均能针对其人的困惑,使之心开意解,悟入正法,度越疑惑。
  在这类有针对性的指导中,指导者所说的法,不外乎前述的如实观察五蕴、六处,以明白无我、空寂,或爱欲是苦因,离欲则解脱等等。但由于这种实例的针对性,使这种说法的过程透露出犀利、生动和感人的真实感。

引导学人悟道的技巧

  在指导悟道的实例中,除了说法的内容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些应对技巧的应用,以使来者能处在最佳的身心状态中领受正法。这些应对的技巧,可以归纳为下列几种:
  (一)拒绝:对于提问者,当然必须与之说法,才可能使之言下悟道,因此,许多的实例都是随问随答,但是也有一些例子是先拒绝回答,在重复的请求下才回答的。如三○二经三○三经,阿支罗迦叶和玷牟留外道出家,都是在拜访佛陀请问佛法被推辞两次之后,第三次的请求下才允许提问的。二五三经毗纽迦旃延婆罗门尼三次供养优陀夷尊者,并请问佛法,都拒不回答。原因是供养者‘现起轻相,傲慢而坐’,因此‘以敬法故,不说而去。’第四次供养者恭敬请问,优陀夷才答其所问,令入正法。
  (二)主动往教:如一○四经舍利弗对起恶邪见的焰摩迦比丘,一○二三、一○二四、一○二五经佛陀对病比丘的说法都是。
  (三)从闲谈中引入:如二八一经佛陀对外道出家萦发目犍连、一一七九经对觅牛的毗梨耶婆罗豆婆遮婆罗门、一三二三经对一供养鬼神的女人,都是从很平常的对话引入的。
  (四)降伏问难,引入正题:如一○五经仙尼外道出家起初的疑问是:‘为什么佛陀能记说其弟子死后的往生处?’此外一一五八经、九二经、九三经等都是。
  (五)鼓励、安慰:如二六二经,阿难对阐陀,鼓励他‘汝今堪受胜妙法’,使之‘得欢喜、胜妙心、踊悦心’,然后对他说法。一○二四、一○二五经佛陀对心生变恼的病比丘都先问:‘汝得无破戒耶?’然后说:‘汝不破戒,何为变悔?’都可以算是鼓励与安慰。
  (六)人格感化:如五六四经,阿难见到裸露身体的比丘尼,庄重自持,使彼生惭愧心,整理衣服,顶礼。一一七八经因丧子而发狂的婆四吒婆罗门尼‘遥见世尊,见已即得本心,惭愧羞耻,敛身蹲坐。’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