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汉魏两晋佛教史 >>

早期青州城与佛教的因缘

分享到:

【作者简介】饶宗颐 1917年生,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讲座教授

【内容提要】石赵时期筑广固城,广固遂为青州镇。后刘裕夷其城隍,广固城废。青州刺史羊穆之另筑东阳城以居之,即唐龙兴寺所居之东阳城。法显曾回国登陆于青州长广郡,携龙华图,于彭城建龙华寺,龙华一名遂风行。法显留青州一冬一夏,但未曾在此译经。

【关 键 词】青州/法显/佛教

   山东博兴县龙兴寺窖藏佛像400尊,以薄衣叠褶彩绘诸特征,受到各方面的重视。香港人很有眼福能够饱观从山东借来的展品,并举行盛大的研讨会。已有专家宿白教授诸位对青州城考证及龙兴寺沿革写出许多重要的论文。本人现在所要谈的是青州地区早期的一点历史背景和佛教因缘中特别与法显关系的真相。宿老已谈的,我就从略了。

     一、青州城沿革

   在青州地区,佛教较早的著名高僧,要算京兆人竺僧朗(事迹见《高僧传》卷五),他是佛图澄的弟子,与道安同门。青州在西晋永嘉之后,陷于石勒。佛图澄正是石虎的国师。僧朗要到苻秦的皇始元年(公元351年)才入泰山的金舆谷,建立神通寺,即今有名的长清县东南的灵岩寺,人称“朗公谷”。朗公当日与南北诸帝往来书札,备见于《广弘明集》卷二八。车频《秦书》说他“大起殿舍,连楼叠阁”(见《水经•济水注》),在《南海寄归内法传》最末“古德不为”述金舆谷圣人对德、贝二州的教化。这是另一个佛教中心。皇始是苻健称帝的年号。(注:有人误作苻坚,见《文物》2000年第6期,第91页,似宜勘正。)这时候石氏已被诛灭。在石赵时期,东莱人曹嶷为青州刺史,筑造广固城,以后广固遂成为青州镇。晋永和六年(公元350年)辽西段龛据广固,自号齐王。翌年(注:石季龙“讨曹嶷,围广固”,见《晋书•石勒载记》。永嘉五年,曹嶷筑城,有大涧甚广,因之为固,见晏谟《齐地记》。广固得名由此。),龛以青州内附,被封为齐公。时青州设在广固城。及苻坚席卷北方,平燕,青州亦入秦。苻氏败后,青州刺史苻朗以州降晋。晋改置幽州,以辟闾浑为刺史,仍镇于广固城。
   安帝隆安四年(公元400年)慕容德即位于广固,是为南燕,更名备德,其地后改称青州,而以青州刺史镇于东莱。义熙元年(公元405年)慕容超即位后,移青州于东莱郡,为期最暂。及刘裕引兵北伐,六年春遂灭南燕。(注:《水经•淄水注》:“义熙五年,刘武帝(裕)伐慕容超于广固玄文塞五龙口,超及城内男女皆患脚弱,超遂出奔,为晋所擒。”)裕怒广固久攻不下,及南燕尚书悦寿开门投降,欲尽坑之,以韩范谏而罢,然犹斩其王公以下三千人,夷其城隍,广固城由是废。裕留长史羊穆之为青州刺史,另筑东阳城以居之,即龙兴寺所居之东阳城。(注:《晋书•地理志》亦云:“(慕容超)后为刘裕所灭,留长史羊穆之为青州刺史,筑东阳城而居之。”义熙六年,青州刺史为诸葛长民,知羊穆之任期甚短。)
   入刘宋以后,北方为拓跋魏所统治,青州成为攻取之重要目标。有一长时间,宋与魏人互为争夺战,东阳城受到极大的损害。宿老在《青州城考》文中引证《宋书•沈文秀传》攻南郭一事,以证明当时至少有简单的郭垣。其实不仅有南郭,当日的东阳城甚至可以坚守三年之久,以后成为历史名城。在若干战役中,以北城堕毁最大,试看下列一段故事。
   叔孙建将三万骑逼东阳城,城中文武才一千五百人。竺夔、垣苗悉力固守。
   魏步骑绕城列陈十余里,大治攻具。夔作四重堑,魏人填其三重,为橦车以攻城,夔遣人从地道中出,以大麻絙挽之令折。魏人复作长围,进攻逾急,历时浸久,城转堕坏……四月……叔孙建攻东阳,堕其北城三十许步……竺夔以东阳城坏,不可守,移镇不其城(不其,后汉属东莱郡,晋属长广郡)。(《资治通鉴》卷一一九,宋景平元年(公元423年),第3755-3757页)
   可见东阳城被毁坏的程度,故移其镇于不其城。及檀道济自历城食尽引还,宋青州刺史萧思话弃(不其)镇而南奔平昌,东阳积聚为百姓所焚。《资治通鉴》载元嘉八年(公元431年)宋青冀二州刺史垣护之提出移青冀二州并镇历城,至是遂定青州治于历城。宋之青州本治东阳,冀州治历城,今乃合并为一镇。但魏早于宋文帝元嘉七年(公元430年)委任叔孙建为都督冀青四州诸军事,时魏尚未得青州,使建督师经略其地。迨宋武帝大明八年(公元464年),青州乃复移治东阳城。兹表列青州不同时期的治所如下。
   青州治所
   1.广固城(石赵、苻秦、慕容燕)
   2.东莱(南燕)
   3.东阳城(刘裕始建,义熙五年,公元409年)
   4.不其城(刘宋文帝,公元431年)
   5.历城(刘宋文帝孝建时,公元457年)
   6.复移治东阳城(刘宋武帝大明元年,公元464年)
   (宋明帝)泰始三年(公元467年)魏遣东将军长孙陵将兵赴青州,征南将军慕容白曜将五万骑为之继援,大举进攻青州。沈文秀与之对抗,历时三载,卒以郦道元的父亲郦范之施计,先取历城,始进围东阳。文秀守东阳,始末共三年,筑围攻击,日夕交兵。至春正月乙丑,魏人拔东阳,执文秀。是时所得战果,《魏书•慕容白曜传》记之甚详,特记之于下。
   三年春克东阳,擒沈文秀。凡获仓粟八十五万斛,米三千斛,弓九千张,箭十八万八千,刀二万二千四百,甲胄各三千三百,铜五千斤,钱十五万,城内户八千六百,口四万一千,吴蛮户三百余。
   我所以不惮烦记之,以见当年东阳城内之富力。
   我们可以看到在东阳未入魏以前累年交兵,人民生活全不安定,在这一段时间宋人必无暇顾及浮屠之事。
   郦道元在《水经•淄水注》说:“余生长东齐,极游其下,后因王事,复出海岱。”道元是郦范第五子,他二度在山东活动,对青州之事甚为熟悉。他又说:
   阳水东经故七级寺禅房南,水北则长庑遍驾,回阁承阿,林际则绳坐疏斑,锡钵间设,所谓“修修释子,眇眇禅栖”者也。阳水又东经阳城东南,义熙中,晋青州刺史羊穆之筑此。以在阳水之阳,即所谓东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