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小乘佛教史 >>

阿育王与大天

分享到:

第一节 阿育王的事功


  佛教分裂与阿育王 佛教经过第二次结集之后,在对律的态度上,虽已分成上座大众的两部,在教团的义理上,尚未有显著的对立现象。但到阿育王的时代,则已从律制的争执发展为义理的辩论,而且进步自由的大众部,已在中印度取得了优势,根据上座部一切有部分“大毗婆娑论”卷九十九的记载,把阿育王牵了进去,说阿育王党同贼住比丘大天的一派,把上座长老们的意见忽视了,所以逼使上座们进入了西北印的迦湿弥罗,与中印的进步派分疆教化。
  这虽是上座有部的一面之词,但从深一层考察,摩羯陀地方始终是自由思想的温床,保守派的不受多数人的欢迎,当是可能的,进步派因合于时流为众所归,并受到国王的取决多数派而保护之,也是情理之常。
  印度的王统 阿育王即是阿输迦王(Asoka),他是孔雀王朝(Maurya Dynasty)的第三位君主,印度是个文明悠久的古国,印度之有信实的年代可考,却在阿育王的孔雀王朝开始。
  因此,在未介绍阿育王以前,先略介印度的历代王统,以观印度史事演变的梗概。
  一、摩柯三摩多王统:这是最早的王朝,散见于四分律、有部律破僧事、佛本行集经、众许摩诃帝经、起世经、长阿含经、彰所知论等九种经律中,各传王名不一,且亦没有时间的记载。
  二、月统(Candravamsa):见于印度神话辞书。
  三、日统(Suryavamsa):见于印度神话辞书。
  四、苏修那迦王统(Saisunaga Dynasty):这是孔雀王朝以前的摩羯陀国,也可以算是正史启蒙时期,相当于西元前六七百年或四五百年顷。见于佛经中的十六大国,即在这个时代。但其每一王的年代,仍然不易清理。
  五、孔雀王统(Maurya Dynasty):约在西元前四世纪至二世纪顷。此期间佛教大盛。
  六、熏迦王统(Sunga Dynasty):约在西纪前一百八十年顷至八十年顷。第四王补砂密多罗初年,中印有法难,南北印的佛教转盛。
  七、迦纳婆王统(Kanva Dynasty):仅四十多年。
  八、案达罗王统(Andhrabhrjtya Dynasty):西纪前二二○年至二三六年。
  九、贵霜王统(Kushan Dynasty):此时印度的南方为案达罗,北方为贵霜,这是大月氏的一族,其有最著名的统治者便是迦腻色迦王。马呜、龙树、提菩、达摩多罗、诃梨跋摩、弥勒等名德,均出此时代。为西纪前数十年至第三世纪之末。
  十、 多王统(Gupta Dyansty):西元四世纪初至六世纪初的时代,无著、世亲、罗什、象贤、坚慧、觉音等均为此时期人。并有那烂陀寺的创建,密教亦开始渐盛。中国的法显此时赴印,安慧、陈那、清辨、护法等,也在这一阶级出现。
  十一、戒日王统(Vardhana音译伐弹那):约当西元第六世纪初至第七世纪中叶。此时有龙智盛化密教,月称在中印大宏空宗,玄奘西游,法称再兴因明。
  十二、波罗王统(pala Dynasty):这个王朝并非直接继承戒日王朝而来,然亦颇信佛教,此时密教特盛。
  以上王统,多依摩羯陀为中心而予介绍的。因为印度王统太繁杂, 能举其大要。
  戒日王朝以后,印度王邦林立,王朝叠起,到了西元十二世纪,回教入侵而王朝覆灭,佛教亦因之而在印度绝灭,这已到了中国南宋宁宗的时代。佛教起于印度,垂一千六七百年而亡,原因何在?到本篇十二章中再说。
  阿育王其人 孔雀王朝的先世系统不明,但其不是纯粹的雅利安人则无疑,有人说阿育王的祖母是贱民阶级出身。在西纪前三二三年,阿育王的祖父旃陀罗掘多王(Candrognpta)创立王业,经第二代宾头沙罗王(Bindusara),到第三代阿育王即位,是西纪前二六八年,这是根据南传善见律,岛史、大史、缅甸传说的记载,唯迄目前,阿育王即位之年代,尚有学者在努力考订中。(参见十九页)
  据传说,阿育王生得很丑,性格顽劣,很不得父王的欢心,适巧北印度的德叉尸罗(Takkasila)地方发生变乱,宾头沙罗王即派他去平乱。这是有意送他去死的,所以军队的武器装备都很差。想不到智勇兼长的阿育王,竟然达成了这个任务,做了那里的总督,因此深受朝臣的拥护,等待父王一崩,他就杀了很多的兄弟,自己掌握了政权。大概是因基础未稳,故到四年之后,在他二十五岁时,始行灌顶即位的大典。依传说他有一○一个兄弟,被他杀了九十九个兄弟,只留一个帝须未杀。但从当时所刻的文中,尚有述及他与各兄弟间的情形,可见传说之不足全信。
  据传记所载,他的父王是受他胁迫而死,掌权后大杀昆仲,又置地狱之刑以处置人民,同是征伐南方的羯 伽国(Kalinga)即今之阿里沙省(Orissa),屠杀无算,所以他有一个“暴恶阿育王”的臭名。
  据研究,阿育王归依佛教,可能是在征伐羯 伽的前一年;当他见了征伐杀戮的惨状之后,便大生悔心,回来后即亲近僧伽,修持佛法,并以轮王政治的理想自许,以和平的正法来建设繁荣安乐的社会,近代由大磨崔法第十三章中,也发现阿育育曾有:“依法胜,是为最胜”的诰谕。
  阿育王与佛教 从此之后,阿育王的言行,均与佛教有关,研究阿育王的资料,除了梵文的阿育王譬喻(Asokavadana)汉译的阿育王经及传等之外,近代学者所注重的尚有:①磨崖法七处,分为甲篇十四章,乙篇二章。②石柱法 六处,甲六章,乙一章、丙二章。③小石柱法 四处,四种。④小摩崖法 ,甲七处三种、乙一处一种、丙一处一种。⑤石板。
  此等古物是于西元一三五六年以后即被逐渐发现,到了一八三七年以后,始由甫林切补氏(J.Prinsep)陆续发现,而根据语源学并得到梵语学者的协助,译成了英文。
  根据大磨法 一至四章、十一章,及石柱法 五章、七章等的记载,阿育王在即位后曾特赦囚犯二十五次,每年开无遮大会一次,此外,禁杀生、行布施、植树、修道路、凿井、造佛寺、并建佛塔,遍及全国。又说立正法大官(Dharma Mahamatras),巡回各地以宣扬正法,广施仁政,爱护万民。阿育王曾亲自巡礼佛迹,到处竖立石柱,刻纪念。此等石柱现尚有部分残存,已成为印度当做古文物的珍宝,收藏保护。阿育王爱护动物的遗类,在印度迄今不衰。
  又从 令的刻文中证实,阿育王曾派遣正法大官至外国宏化,见于法 中的有希腊五王国:叙利亚、埃及、马其顿、克莱奈、爱毗劳斯。此一地域是后来耶回二教的发祥地,佛教给他们的影响,可以想见。向东方则派到柬埔寨。根据佛教教义,以宣扬和平的重要,增进国际的亲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