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小乘佛教史 >>

大众部及有部的教义(3)

分享到:


第三节 俱舍论概述

  俱舍的品目 世亲论师是犍驮罗国人,到迦湿弥罗国学大毗婆沙论之后,回国即出要义,计六百颂,再送到迦湿弥罗,当时有部的悟入论师,以其有违正统的教义,要他为颂作释,世亲便作了释论,这便是阿毗达磨俱舍论(Abhidharmakosa-sasatra)。此论现尚存有梵文论疏,及西藏译的印度之注疏数种。中国近人演培法师作有“俱舍论颂讲记”,可资参考。
  俱舍论是巧妙地将有部极烦琐的思想,予以整理,统一、批判、组织而成,其品目如下表:
一、界 品(二卷)
二、根 品(五卷)
三、世间品(五卷)
四、业 品(六卷)
五、随眠品(三卷)
六、贤圣品(四卷)
七、智 品(二卷)
八、定 品(卷半)
九、破我品(卷半)
—明诸法之体
—明诸法之用总明有漏无漏
—果
—因
—缘—明有漏
—果
—因
—缘—明无漏别明有漏无漏—诸 法
—明无我理破邪一论
  俱舍论的品目记忆法,古来使用有一偈子:
  界二根五世间五,业六随三贤圣四,智二定二破我一,是名俱舍三十卷。
  俱舍的七十五法 俱舍论将一切法分为有为法及无为法。凡依因缘造作而有时间的迁流,染净的差别,即是一切世间的现象,均属有为法;离有为法的性质,离一切作用的状态,含有灰身灭智的涅义的,属于无为法。
  阿毗达磨多以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三科作为法的分类依准,俱舍论承此而复采用品类足伦的色法、心法、心所有法、心不相应行法、无为法的五位,作为法的类别。虽然七十五法的确定,是出于后来的普光的“俱舍论记”,因为在俱舍论中“尚未将心所法中的不定法之恶作、睡眠、寻、伺等作数字的确定。七十五法之源出于俱舍论,则可无疑。现列其名称如下表:
  果、因、缘 俱舍论摄一切法为七十五法。但此诸法并非各别的独立存在,而是存在于相互关连的关系之间,这就是因缘论(参阅木村氏小乘佛教思想论二篇六章),因与缘结合,即成为果,通称为六因、四缘、五果,其表如下:世间法 因果法,含摄了世出世法,但在世出世法之中,乃须加以分类。俱舍论的世间品、业品。随眠品,是分析迷界的果、因、缘。迷界又分为有情世间及器世间。地狱、饿鬼、傍生、人、天,此五等为有为法(72)-一、色法(11)五根、五境、无表色
二、心法(1)———心
三、心所法(46)-(一)大地法( 10)—爱、 想、思、触、欲、慧、念、作意、胜解、三摩地(二)大善地法(10)—信、勤、舍、惭、愧、无贪、无 、不害、轻安、不放逸(三)大烦恼地法(6)—无明、放逸、懈怠、不信、昏沉、掉举(四)大不善地法(2)—无惭、无愧(五)小烦恼地法(10)—忿、覆、悭、嫉、恼、害、恨、谄、诳、(六)不定地法(8)—恶作、睡眠、寻、伺、贪 、慢、疑
四、心不相应行法(14)—得、非得、命根、同分、无想定、无想果、灭尽定、生、住、异、灭、名身、句身、 文身无为法(3)
五、无为法(3)虚空、择灭、非择灭
四缘—增上缘—所缘缘等无间缘—六 因能作因——增上果因 缘—俱有因相应因——土用果同类因遍行因——等流果异熟因异熟果
  离系果—五果 有情世间,乃为空间中的安立层次;有情的生死流转,又分为生有、本有、死有、中有的四种状态,依十二缘起而有三世两重因果,乃是时间上的安立次第。欲界、色界、无色界、此三界为器世间在空间中的安立层次;又以成、住、坏、空的四劫,支配器世间的生灭循环,乃是器世间在时间上的安立次第。但是,若不出世间,世间法的安立,不论有情世间或器世间,总是回还不已、无始无终、因果相继、因缘生灭。
  众生之不脱生死,是由造业而得的果报,本论的业品,即在对于业说的剖析。业分思业及思已业,意业为思业,身语二业为思已业。又将身语二业各各分为表业及无表业。
  众生之造业,是由于惑的躯使,本论的随眠品,即为疏导惑的问题。随眠是由业的活动而引生的苦果,它有烦恼意味。烦恼分有根本的(六种或十种)及枝末的(十九种)。惑又分作迷理的见惑及迷事的修惑,见惑迷于四谛之理,配合三界则为八十八使;修惑即是根本烦恼中的贪、、痴、慢的四种三界共有十种,欲界四种,上二界除贪之外,各有三种。又有所谓百八烦恼,即是见惑的八十八使,加十种修惑及十缠而成,(各名相请自检阅法数)。
  出世间 分析世间法的目的,是在进窥出世间的圣道。俱舍论的贤圣品、智品、定品,即是说明悟界的果、因、缘。智有决断义,分为有漏智及无漏智。生得慧、闻慧、思慧、修慧的四种,称为有漏智;法智、类智的二种,称为无漏智。智的功能在断见惑。至于定,分为生得定及修得定、此两种定,各有四色界定(四禅)及四无色界定,每一定又分有近分定及根本定。作智及定的功用,可渐次证入贤圣的果位,断惑证真的阶位过程极为繁复,现在祗能略述如下:
  一、贤位七阶,分做两类:(一)三贤——五停心、别相念住、总相念住。(二)四善根 善根、顶善根、忍善根(忍善根又可细分为下、中、上的三品)、世第一法。
  二、圣位两类,分做三道八辈:(一)有学位分为见道的预流向;修道的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二)无学位是无学道,即是阿罗汉果。这是有佛之世的声闻果位。
  无佛之世,有能自观十二因缘而独悟的圣者,称为独觉,梵名辟支迦佛(Pratyekabuddha)。释尊的前生及至今生之尚未成佛以前,称为菩萨,菩萨先修六度万行,经三大阿僧祗劫,再经百劫植相好之业,最后证等正觉(成佛)。
  最后的破我品,阐明佛教的无我之理,以破斥外教及异执的有我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