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北佛教名山 >>

圣山崇拜造就嵩山历史建筑群(2)

分享到:

  郑州晚报:嵩山的圣山地位又是如何推动嵩山历史建筑群的形成和发展的呢?

  吕宏军: 嵩山的圣山地位,不仅是嵩山历史建筑群形成和发展的圣山背景,也是嵩山历史建筑群形成和发展的直接动力。嵩山历史建筑群历经东汉、北魏、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至今近2000年,是中国历史建筑群保存种类最多、修建时间跨度最长、历史文化内涵最丰富的。

  嵩山历史建筑群的创建和兴盛,与嵩山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文化圣山息息相关,与历代帝王或大臣巡狩、封禅、祭祀中岳,与人们的嵩山为“天地之中”的文化心理有密切的联系。嵩山历史建筑群深受嵩山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礼制文化、宗教文化、教育文化、科技文化、建筑文化、社会状况的历史进程影响。史载,历史上有72位帝王或亲自或遣使到嵩山祭祀、巡游,有众多文人学士、高僧名道到嵩山游览讲学、隐居修身,在嵩山留下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建筑和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