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九华山 >>

浅谈地藏菩萨对九华山地区民风民俗和世道人心的影响(2)

分享到:

这套"唱十殿",是忏悔罪孽,劝人行善的。在亡灵前唱祭,更有力地提醒世人,人生短暂,应立即弃恶从善,改邪归正。在旧社会,这种教育作用是明显的。
   九华山地区以往办丧事"唱孝歌"、"唱十殿",完全是受地藏菩萨的影响而形成的。这种丧唱,环境特殊,观看的人多,因而影响面也较大。其治丧风俗,是地藏孝道在九华山地区形象化的反映。
   四、 金地藏成道日与九华庙会
   农历七月三十,是金地藏圆寂和成道的日子。千百年来,九华山僧众都要在这段时间举行各种纪念活动,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九华庙会。
   九华庙会的显著特点是佛教气氛浓郁。寺庙里,纷纷举办"盂兰盆会"、"水陆法会"、"打地藏七"、"守夜"等佛事活动。有些寺庙还请来大德高僧讲经说法,或举行佛像开光、方丈升座等佛教仪式。
   这时,九华街上旗幡飘扬、香客云集,一些信徒,为了拜祭地藏菩萨,有的不远万里,三步一拜,风雨兼程,经年累月才拜到九华。古时,有的人甚至用银针穿透腮帮,禁语绝食,专心一处,为报父母恩而前来进香。还有成群结队的"百子会"、"进香团",打着黄旗,吹着唢呐,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地进香拜佛。
   山道上人挤如蚁,随着佛教徒的朝拜,商贸活动也在山上山下热闹地进行。民间艺人也赶来纷纷献艺,如说书的、玩猴的、卖字画的、比武的等等。特别是傩舞的演出和"孝戏"、"目连戏"的开场,以及狮灯、龙灯、焰火的助兴,把九华山的庙会活动推向了高潮。传统的九华庙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内涵,成为集佛事活动、游山、商贸、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半官方半民间的综合性集会。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旅游事业发展和活跃九华山地区经贸活动的需要,九华山已连续举办了13届传统庙会。这一传统节庆,也促进了中外文化界及佛教界的交流。


   (作者: 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宗教局局长、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