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终南山 >>

终南山隐修生活见闻

分享到:
  在读到《空谷幽兰》之前,终南山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只是武打片中的虚幻场景。
    当然,我知道它仍是一个现实的存在。但这种存在和不存在有什么区别呢?太多的地方,都已被太多的人、太多的远远可以闻见的俗气改造得面目全非。我的一个朋友如是形容他参观过的名胜:来到那些地方,好象蛇已经遁隐,只留下一堆蜕下的蛇皮。
    ——直到翻开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
    这个曾在台湾出家当过两年沙弥的大胡子美国人,用他的眼睛和脚步将我带入另一个世界。
    四个月后,我去了终南山,也拜访了一些住山的修行者。包括两位比尔·波特在书中采访过的人,其中一位已有八十多岁,他们都对这个特别的老外印象深刻。
    我无意记述终南之行,因为短短一周的寻访是肤浅而表面的,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希望为人所知。
    我曾在途中偶遇一位气质超然的比丘尼,独自住山八年。当我想为她照张相片时,她微笑地看着我:“呵,照相,我们又何时不在相中呢?”让我无言以对。
  
    今天,在电脑中看到一年前的那些照片,想起这些远离浮躁世间的深山修行人。仅仅说是心向往之,实在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慨。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1

一位来自东北的比丘尼的茅蓬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她的茅蓬是以前的住山者留下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有些住山者,仅以石洞蔽身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这也是一处闭关洞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住山者的炉灶和土炕: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这里住在一个喇嘛,我前去拜访时,他正在为时三个月的止语期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从外部观察,这间依洞窟而建的茅蓬充满画意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万绿丛中的那一点红,也是一处闭关者的茅蓬。这间茅蓬,已经是用砖砌的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住山修行的尼众们更为艰难,她们还需要相对坚固的墙和门来保障安全: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这是我在终南山见到的最美的茅蓬。
  事实上,在比尔·波特的书中,也是这样记述了他的所见。
  这里所住的尼师,七十年代在此落发出家,一住至今。
  她的师父慧远,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直至圆寂。
  她告诉我,师父在的时候,这里只有两间小茅屋,四周种满鲜花,宛如净土。
  瓦房是近年才逐步盖起来的,垒墙的土坯,是她去远处的西山坳一筐筐背来的。
  门帘中,是这处茅蓬的大殿,异常整洁。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这里只住着两位尼众,但每天都准时敲钟上殿,日日如此。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灵塔中的慧远法师,住山三十余年,异常精进,日诵《法华》七部,是终南山著名的“法华行者”。她的弟子说,诵一部都需要不少时间。师父不仅能背,且熟到极至。此外,她还严持戒律、念佛不辍。
  十多年前,她预知时至,临终前谆谆嘱咐弟子修行之道,说至夜半,安详坐化。
  弟子们一无准备,临时去各处寻找火化所需木材。在准备后事的几天中,慧远法师始终端坐着,栩栩如生。
  火花后,弟子们找到了很多舍利,但因慧远法师临终已吩咐:烧出来不管是有什么没什么,不许拍照,放在一起便是。
  现装于此塔: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慧远法师的灵塔旁,是同门慧因法师的灵塔。
  当年,她们一同离开东北。慧因法师主张去云居山亲近虚云老和尚,慧远法师则意在终南山。商量了数月,意见相持不下。
  某日,慧远法师梦见一童子引领她们来到终南,并现种种祥瑞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