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社会生活 >>

《妙莲老和尚解惑叮咛语》节选(2)

分享到:

29、为什么会身不由己的做恶事?
明知道恶不能做,却偏偏要做,这是恶果业力!那就要多念观世音菩萨,求菩萨消除我们的愚痴无明,使我们开智慧;开了智慧就能修善,不会再造恶业了。

30、为什么你求什么没什么?
因为你不知要修好因,光是想求好果,怎能求得到?你只要修好因,到时就有甜蜜的硕果,不求也有。

31、苦海巨风浪滔滔,你想找避风港吗?
财色名食睡就像十级的大风,吹起的浪是排山倒海、不能行船的;闻到佛法,你不赶快奉行,难道不怕被淹没?灵岩山寺是避风港,快发心到山上修行,就能躲避世间的风浪,免死于苦海中!

32、你知道有一所无病不治的大医院吗?
灵岩山寺就是一所无病不治的大医院,专门医众生贪、嗔、痴的病。灵岩山寺也是造佛的功德厂,因为来山念佛,念佛就能成佛。灵岩山寺也是苦海中的大慈航,因为来山念佛,念佛就能生西方。

33、想占尽天下最便宜的事吗?
只要你发心到灵岩山寺来,就能时时眼见庄严佛像、耳听万德圣号,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获得无量无边的功德利益,天底下竟有如此好的最便宜事都让你占尽了,这是你的福报!

34、得了中西医都医不好的病怎么办?
医生都医不好的病叫‘业障病’,得了业障病就要生大惭愧,多多拜佛、念佛;大丈夫要有打脱牙和血吞的气概,不能拜也要拜,不能念也要念。就像要想大脓疮好起来,就要咬紧牙根挤出脓血。

35、你知道你身染重病必须马上治疗了吗?
业障习气就是无始劫来的重病,这不是两、三帖药能治好的;药要下得重、吃得多——多念佛、多拜佛、勤修万行,病才能痊愈,罪业才能清净。

36、你想前途无量吗?
依佛戒断恶修善,你的前途福慧就无限量,终有一日决定会成佛。这真是前途无量,没有再高的了。

37、怎样才能真正救济贫贱之苦?
众生的苦恼处——无福无慧,这是真正的贫贱!只要你好好念佛,福慧庄严了,就能远离贫贱;能劝导人念佛,那是真正救济人贫贱的大善事。这利己利人的事若不做,好可怜做一世的人啊!

38、生病时你会怕死吗?
念佛人有病时要欢喜:‘我往生西方见弥陀慈父的时间快到了!’不要担忧:‘我快要死了,家里有这么多钱财,又有儿女···’没一个舍得的,那阿弥陀佛来接,你也不会去。念佛人还这么怕死,难道在世间还没有苦够吗?

39、怕死怎么办?
娑婆世界有生必有死,如果你怕死,那就好好念佛求生西方;生到西方,永离六道轮回,不受生死之苦,那才是究竟安乐。生死未了,你的一切都在阎王手里,你快乐什么?你的本事在那里?就算富贵又怎样?阎王还怕你吗?那个富贵人能逃离阎王老子的手?

40、为什么容易修的法你却做不到?
不管那一法能不能做到,完全看你的发心如何。你发心,虽难也能做到;不发心,易也做不到。所以诸佛菩萨都叫人发心,怎么发心?‘常思地狱苦,恒发菩提心’ 。修行之苦怎能比地狱苦的万分之一?能常思地狱苦,什么法修不起来?

41、你想快乐的工作吗?
不管人家分配你什么事,你都欢喜接受:?‘哇!我分到这事好光荣,人家看得起我。’就会很快乐;如果你老是想:‘为什么派这事给我,怎么不叫别人做?’那你一天到晚苦闷,常为工作烦死!不是工作把你累死!

42、与其免不了痛苦做事,何不给自己欢喜工作呢?
以欢喜心做事情,就能做得好,而且身心快乐;做事心不甘、情不愿,不但做不好自己也苦恼,何必如此自寻苦恼?既然一定要做,那何不用个欢喜心做呢?大家都开心不好吗?

43、消除烦恼有什么好方法?
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学忍辱,心量要大,遇到事情往好的地方想、多替对方设想、顺从人意;赞叹人家好的,不好的不要说也不存于心。这样不但没烦恼,别人看到你还欢喜呢!这是消除烦恼的好良方。

44、你知道自己是个傀儡吗?
不能忍辱的人,人家说你两句,你就笑;说你不好就拉长脸不高兴。这样人家叫你哭,你就哭;叫你笑,你就笑,你这不是被人玩的傀儡是什么?你若真的是强汉,就不会被人家牵著鼻子跑!名利场中的人啊!你知道吗?

45、你可不要自找苦吃喔!遇到不好的事情,有智慧的人会往快乐的地方想;业障重的人就愈想愈气,于是大起烦恼,那不是自找苦吃吗?为何不找乐趣,设法解决?

46、谁是你最大的敌人?如何解脱?
无事烦恼是你最大的敌人,你若同敌人生烦恼,当然没力量解脱烦恼,要想办法和解,怎样和解?退一步海阔天空,量大福大,那有解不了的事情?只要多替对方设想,就不会有烦恼。

47、你知道吞不下那口气的后果吗?
大家都知道‘小不忍则乱大谋’,但是境界一现前,为了逞一时之快,就要同人家拼个死活,马上下地狱都无所谓的。最后堕落三涂,就是因吞不下那口气啊!

48、你知道生气有多傻吗?
冤家最喜欢你生气了,你若生气就中他计;气出病来没人替你吃苦药,最后也‘气’得一事无成,倒楣的是你自己啊!

49、有必要对逍遥法外的恶人愤恨不平吗?
没必要愤恨不平。虽然人间的法律他能逃,但阎罗王那边的判案,他是绝对逃不了的;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果是一丝一毫不爽的。

50、什么才是最尊贵的事呢?
为大众服务,头顶著无量众生,在万人脚下行,这是最尊贵的事;将来的果报你就是独占鳌头!天上天下唯‘你’独尊!

51、怎样使自己被恼害时不气对方?
对方有贪、嗔、痴的烦恼才会恼害你,你就当他癫了、疯了,他很可怜,你要原谅他。其实我们自己亦时常犯错对不起人,你这样认识,气就消了,就是快乐的人了。

52、如何化敌为友呢?
你的冤家就是没智慧才恼害你嘛!你只要以虔诚心、慈悲心与他和合,有什么人不能感化呢?你能化度冤家如化度亲人一样,这表示你凡夫心已去除,完全是佛心了。佛无敌人,佛魔一如嘛!

53你究竟应该争什么呢?
大家要安住世间,与世无争,一切是人家的好、人家的对,唯我惭愧。但在佛法上就要争,对成佛这事要当仁不让、见义勇为,要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