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社会生活 >>

《妙莲老和尚解惑叮咛语》节选(4)

分享到:

82、怎样使心境洒脱自在?
‘有人骂老拙,老拙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他也省力气,我也没烦恼。’圣者的心境就是这么洒脱!你不想做凡夫,那受人家打骂要说好,心境也要这样想:‘我业障重、不争气,别人不打骂教诲,就没办法改进。’

83、人最折福之处是什么?
就是嫉妒障碍!看人家做好事总是眼红、心里不是滋味,不但不随喜赞叹还泼冷水。有此小心眼,一切善功德皆不能成就,这就是众生最折福的苦恼处。把嫉妒改掉,赞叹人家好,你就有福了。

84、好人难做吗?
其实好人最容易做!有善神、诸佛菩萨加被嘛!

85、为什么聪明却无福?
因为做事情总是让人家吃亏,只顾自己占便宜;这样聪明是聪明,却很折福,一点福报也没有。有智慧的人,好事予他人,吃亏是自己。如此才能培福。

86、如何惜福修福?
诸恶莫作就是惜福,众善奉行就是修福。如此惜福、修福,自然身心清净、福慧广大。

87、你知道什么才是无价之宝吗?
具足万德的弥陀圣号就是无价之宝。你一天赚一万、百万、百千万,不够抵你念一分钟佛的功德。一是世财,一是出世功德,如何能比?

88、你知道世界上最补的补品王是什么吗?
念佛就是最高的补品,因为一句‘阿弥陀佛’具足万德。念阿弥陀佛:有罪障消罪障,无罪障增福慧;有生死了生死,无生死得解脱;念阿弥陀佛,使你成佛道。这才是最高的补品王啊!

89、你知道世界上最圆满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南无阿弥陀佛。

90、阎罗王最怕谁?
阎罗王最怕念阿弥陀佛的人。你只要念阿弥陀佛,阎罗王就会说:‘恭喜你去西方极乐世界,不要到我这边来。其实我也想去西方。’

91、什么样的人福报最大?
念佛的人福报最大,因为念佛可以成佛嘛!你要信受奉行。

92、为什么念了十几年的佛,还得不到佛法的好处?
修行要与生活相融合,你日常行为不检点,老习气还是不改,习气多,障碍也就会多。那样念佛都不够消罪,那还能增福慧?要洗心革面,把人格完成了,那随时修随时得利益。虽说你未明显得好处,但净业种子已深植,等待花开见佛。

93、不做坏事就是好人吗?
不做坏事,只代表你不是坏人,并不表示你是个好人。怎样才是好人?要做好事才是好人。虽有好心不做好事,那有好报?

94、谁是世界上最苦恼的人呢?
你在名利上不择手段地争夺,什么富贵名位都做过了,却未曾修过道、成过佛啊!所以你仍是一位世界上最苦恼的人。赶快醒觉吧!

95、你知道佛陀正在为你流泪吗?
佛陀有大悲心,你不解脱,在六道里受苦,无量诸佛都在为你挂心。就像儿女生病或以身试法,做父母的怎会不流泪?

96、你知道你再不逃难就来不及了吗?
修行就好像是逃难,在业障敌人、果报未抓到你之前就要赶快逃跑,逃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求阿弥陀佛,否则就来不及,又要见阎罗王了!

97、老了就没用吗?
不要以为老了就没有用,老年人念佛最有用了!因为岁月无多,可以看破放下世间的一切,念佛求生西方,这就是最大的用。

98、你知道你走的好运正是倒楣的预兆吗?
凡夫遇财、色、名、食、睡好欢迎:‘这是我的福报,我走好运了!’这个好运把你送到三涂(地狱、饿鬼、畜生道)去了!因为享此五欲造了罪业,就种了地狱根。切忌被它引诱!

99、你知道自己正在下一盘输定的棋吗?
万年江山一局棋’啊!天一有不测,你生命都保不住,事业创得再辉煌又怎样?万法无常,随时在幻灭,这局棋你是输定了。

100、你可知道你睁著眼也在作梦吗?
你虽不知睁眼也在作梦,但要仰信佛言——万法皆空、人生如梦。在梦中还有什么名利好争?还有什么舍不掉的?

101、卖鱼的人可以信佛吗?
一样能信,不过信了佛最好改行,否则以后要受恶业报。万一不能改,心中有佛在,虽造恶会有惭愧心,造恶不会造得太深、太多,所以信佛总比不信佛好。

102、为什么有哑巴、聋子?
哑巴之因——恶口嘛!讲好话没他的份,讲起坏话就口若悬河。聋子之因——好话听不进去,听到坏话就奉为圣旨、搬弄是非!

103、佛法很积极你知道吗?
佛法对求出世间法——了生死苦、予众生乐、圆成佛道是彻底的积极!对世间五欲——财色名食睡是彻底消极!于此能看破放下,好自在啊!

104、怎样才是有本事?
老修行功夫相应,死时身无病苦、心不颠倒、生死自在,才是有本事。‘阎王叫你三更死,谁能留你到五更’?这都逃不过,你有什么本事?

105、年轻人!你知道你已老了吗?
如果你寿命只有二十岁,你现在虽是青年,实已老年了。

106、你是否欢喜过年又长一岁了呢?
人的寿命是有限的,所以过新年又增一岁,实实在在是减少一岁了,也就是你见阎罗王的时间已经快了,有何值得欢喜?有道才是可喜。

107、你真的忙到没时间修行吗?
你说没时间修行,但生病时,你怎么有时间来医治、调养呢?修行就是为了治疗自己贪嗔痴三毒的大病,怎没时间来修呢?完全在害自己还不知呀!要多修才能治好病呀!

108、什么是真正的不二价?
‘因果’是真正的不二价,修善决定有乐报,造恶必定受痛苦,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109、年末之际,到底该结算什么帐?
在腊月三十时,各人要好好思惟:这一年来品德、道业有没有增长?无明、业障消了多少?要使菩提道业增长到圆圆满满,烦恼业障消除到清清净净。

110、为什么出家人要接受十方施主的供养?
因为世间的众生要修福慧,出家人称为‘福田僧’,这一块福田就是要给人家播种,令世人求福的。所以出家人要接受施主供养,则自他皆有福报。

111、你知道最保险的保险箱在那里吗?
佛法僧宝的功德箱就是最保险的保险公司,你辛苦赚的钱寄在银行,不一定永远保有,放在众僧道场的功德箱,这功德宝藏生生世世都是属于你的。

112、佛法何必要度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