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养生保健 >>

名人名言疗心伤

分享到:


   今年3月,我最器重的侄子英年早逝,犹如当头棒喝,使我的精神受到极大打击。半年来,时常沉浸在悲伤之中,体力和视力明显下降,有几天走路两脚都发浮,神情恍恍惚惚,有时甚至想到自己也要行将就木了。
  如何防止坏心情伤身,及早摆脱悲伤是关键,一些名人名言成为疗我心伤的良药。
  我侄儿用4年业余时间攻下三张大专大学文凭,30多岁已获高级警衔,可谓不虚此生。我在极度悲痛中重温文学大师季羡林的话:“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还有散文大家、诗人、我的老师邵燕祥的话:“一个人应该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不如意,就像运动员习惯于在赛场上那些合理和不合理的冲撞一样。”两位名人的话都给我启迪,让我再悟人生真谛,减轻了不少心中的忧伤。
  “老来亲友渐冷落”这是许多老人的际遇和感叹。仅最近9年,我便痛失4位亲人。为摆脱悲哀,我常把佛教中一句养生格言“知死必寿”记在心上。格言是说不怕死亡的人才会长寿。日本的长寿秘诀中流行着三个忘记:忘记钱财、忘记子孙、忘记死亡。死亡是人生大关,但又极其平常。只有看淡死亡,才会活得更宁静、更轻松,反正有一天要离这个世界而去,何必过分认真、悲伤?只有正视死亡,正视人生,才会活得更积极、更豁达、更快乐。
  英国伟大的哲学家培根在《论养生》一文中说:“养生是一种智慧,非医学规律所能囊括,在自己观察的基础上,找出什么对自己有益,什么对自己有害,乃是最好的保健药品……在吃饭、睡觉、运动的时候,心中坦然,精神愉快,是长寿的最好药方。”从这段名言中不难看出,人们在逆境、悲伤中化忧为乐,于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快乐即是健康,忧伤即是疾病。遭遇困境和磨难,一定要豁达乐观,避免忧伤,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英国文豪狄更斯曾劝导世人:“莫把烦恼放心上,免得白了少年头;莫把烦恼放心上,免得未老先丧生。”人无泰然之心态,必无健康之体魄。人们在逆境中处之泰然,便能保持快乐和健康。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经常保持心胸坦然,心情愉快,是延年益寿的秘诀之一。人们在拥有健康之时,应加倍珍惜它;在健康被侵害之际,应全力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