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养生保健 >>

十大“癌症性格”

分享到:
 

   肿瘤学专家、江苏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周建农教授说,除了遗传、环境污染和接触致癌因子等原因以外,人的性格在癌症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

   周建农教授说,许多研究成果已证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所以说,癌症是一种心身疾病,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为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性心理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这对具有“癌症性格”特征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不断叠加的精神重负。全国曾对胃癌做过调查,发现精神抑郁与胃癌发病有密切联系。现认为,不良性格致癌通过三条途径:一是促进癌细胞生长;二是损伤机体的免疫力;三是改变机体微体酶系的活性,影响其他化学致癌物质的转变。

   周建农教授介绍,“癌症性格”有十种表现:茕茕独立,形影相吊,惯于自我压抑;缺乏自信心,对任何事情都感觉没希望,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经不住打击,特别是在失去亲人时无法摆脱痛苦;缺乏宽容,容易动怒;不相信别人,有不安全感;怕被抛弃,害怕无所依靠;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机体长期超负荷地运转;无所事事,空虚无聊;急功近利,算计别人,争斗心理强盛。

   他建议说,我们不妨对号入座,自检一番,发现问题,及早纠偏。有“癌症性格”的人一定要注意纠正自己的性格,要对自己增强信心,加强修养,学会心理调适,减轻精神负荷,逐渐达到胸怀宽广的境界,这对于防癌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