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综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怎样做个佛光人?

分享到:
时间:公元一九八一年九月

  地点: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

第一讲

  台湾大学的师生,都自称“台大人”,在中国文化大学的华冈师生,称做“华冈人”。所以过去、现在,凡与佛光山有缘分的人,都应称为“佛光人”。

  “怎样做一个佛光人?”佛光山的大众等,都应该先知道这个问题。举凡佛光山的宗旨、目标、道风、守则等等,在山上住过的老师、学生、徒众,都应有深切的认识。

  现在我把“怎样做一个佛光人”分成数点,贡献给与佛光山有缘的大众。

  第一、佛光人是常住第一,自己第二!

  在家,父母生我形体,养我色身;因此父母第一,自己第二。出家,常住生我慧命,养我法身,同样的是常住第一,自己第二。常住是我们的根,没有根的草,生命不能长久;没有根的树,既不能开花也不能生果。没有常住的人,就好似没有灵魂的人。

  常住是我们的家,家里有温暖,家里有教言。没有家的孤儿,日子不好过;没有常住的徒众,既没有师承,也没有法统,那里象是佛弟子呢?

  古德们有的为常住服务终生,甚至艰苦或兵难都不和师长分离;有的人为常住奉献所有,与常住生死相依。现在有一些人擅离常住,忘失初心,不知恩义,不重根源,人道既亏,何能进入佛道?佛光人应把常住的利益建立在自己的利益之上。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忠臣义士,甘愿为国牺牲,这个国家那有国魂?一个团体如果没有尽心尽力的干部,这个团体怎有生命?所以吾人荣幸的做一个佛光人,凡常住需要,无不全心全力而来承担,因为在我们的思想精神里,本来就是常住第一,自己第二。

  第二、佛光人是大众第一,自己第二!

  有常住就有大众,常住是我们的家园,大众是我们的法侣。没有大众,不能办事;没有大众,不成僧团。爱护大众的人,才是尊重自己的人。维摩经里说:“佛道到那里去求?佛道在众生中求!”凡是具有圣贤气质的人,都是把大众的存在建立在自己之上,凡是自私的俗人,才忽视大众,注重自己。我们到佛光山来成为佛光人的一份子,要知道佛光山不是靠一人所能担当的,荷担佛光山弘法利生的是常住三宝和十方大众!可以说:没有大众,就没有佛光山;没有大众,就没有个人。佛光人应尊重大众,不可忽视大众;应容纳大众,不可排除大众。

  僧团,本来就是和合众的意思,也就是清净和乐的大众。个人,只是大众里的一根螺丝钉,只是混凝土里的一粒砂石。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这根螺丝钉,把整个机械锁紧;用自己的这粒砂石,把混凝土牢固。要尊重大众,帮助大众,不可自己先做了大众里的逃兵!

  第三、佛光人是事业第一,自己第二!

  佛光人很多,在佛光山的聚集,不是痴聚!我们有兴隆佛教的理想,我们有普济社会的愿心。我们知道未来佛教的慧命,完全寄在佛法的事业上。教育、文化、慈善等佛化事业,都是传教的方便。

  我国自明清以来,教务衰微,僧伽素质下落,主要原因就是佛教没有事业。社会信众除了丧葬仪式偶需佛教外,竟不知佛教对它们还有其它关系。

  卅年来的台湾,我们为佛教造就人才,而这些人才办了养老院、育幼院、托儿所、幼稚园、学校、杂志、电台、电视、讲堂、医院、出版社、图书馆等,可以说我们的事业带动了佛教的发展。

  菩萨道的弟子,本来就该以“弘法为家务,利生为事业”,我国号称大乘佛教地区,但目前能有几人具备菩萨道的慈心悲愿?所以吾人应披心沥肝,誓愿身为佛光人,要以弘法利生的事业为职志!“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只求佛教的发展,不管自我如何牺牲,也是甘心情愿,我们决以弘法利生的事业,供养三宝,奉献给一切众生。

  第四、佛光人是佛教第一,自己第二!

  语云:“金钱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为了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吾等佛光人应改为“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为了佛教故,两者皆可抛。”吾人如果不把对佛教的信仰,建立在自己之上,是无法获得宗教所给予的价值。

  自古以来,历代都有英雄豪杰们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事迹,他们成仁取义的风标,应该就是我们佛光人信仰上的蓝本。

  唐玄奘为了佛教译经事业,亲往印度求法,沙漠失水,他立誓:“宁向西天一步死,不往东土一步生”的精神,便是以佛教为第一生命,自己为第二生命的精神;扬州监真大师为了前往日本弘法,历经七次危险,共费十二年时光,才能将佛法带到日本,那种“为大事也,何惜生命”的精神,也就是佛教第一,自己第二的认识,古德们凭借这种精神和认识,佛教在世间才能放出灿烂的光辉。

  吾人非为衣食而信仰佛教,非为名利而信仰佛教,非为安逸而信仰佛教,非为逃避而信仰佛教,吾等佛光人是为了佛教而信仰,为了佛教而服务,为了佛教而奉献,为了佛教而牺牲。所以,我们佛光人的守则是佛教第一,自己第二。

  怎样做一个佛光人?今天先作第一讲共分四点:第一、佛光人是常住第一,自己第二!第二、佛光人是大众第一,自己第二!第三、佛光人是事业第一,自己第二!第四、佛光人是佛教第一,自己第二!

第二讲

  佛光人所以称做佛光人,当然在思想、精神、风格等等的上面,佛光人稍与一般人不一样。

  怎样做一个佛光人?今天第二讲中,我也将提出四点意见,希望和称做佛光人的大家共同勉励。

  第一、佛光人要先入世后出世

  佛法分世间法、出世间法;一般把世间法称做俗谛,把出世间法称做真谛。佛教一向尊重出世间法,鄙视世间法,但是我们佛光人的感觉里,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犹如觅兔角。”世间人道未成,怎能完成出世的佛道?故太虚大师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我们不容否认的,今日佛教衰微的原因,就是过份地忽略了世间资生的问题,急于要求证出世的解脱,致使世人病我佛教为消极、为厌世,不知大乘佛教的精神,虽然有出世的思想,但也要先作入世的事业!

  没有入世的事业,和人间实际的生活脱了节,假如天天高呼出世的口号,国家不爱,父母不孝,族友不亲,这样就能容存于天地社会之间吗?

  耶稣教虽有天国的思想,但他们对人间的事业非常热心,学校、医院,赚了大家的钱,大家还要说他好。佛教提到世间,就认为娑婆似苦海,三界如火宅,把人间比得像牢狱一般地可怕,但谁又不在三界娑婆的人间讨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