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观想体验 >>

清空头脑的观想

分享到:

问:你能分享一下清空头脑的过程吗?

答:打破旧的思维模式,以崭新的模式来替换旧的,对你来说,已经是比较困难的了。但如果只让你清除旧的思维模式,而没有新的去填补空缺,你会觉得更难以做到。如果你愿意尝试,我推荐你一个清理的方法。虽然这个方法很简单,但你可能会发现它并不是那么容易。这样说,并不是想打击你的信心,只是如果你刚开始尝试这个方法遇到不顺,就不至于那么容易灰心丧气。

一个观想的景像:

                        

想像一个沙漏,上半部灌满了沙子,轻轻地漂浮在一个清澈见底的池塘上。池水清凉如山泉,池塘边湿润的土地上,长满了茂盛的野花。沙漏的顶部与沙子,几乎和水面平齐。这个沙漏可比喻为你的头脑,塞满了沙子,沙子就好像是你头脑中种种的幻相与烦恼。沙子塞得是那么地满,以至於池塘的水(象徵著基督的智慧,来自於清醒真我的智慧之流),只能在沙漏顶部打旋,无法渗入。

看著沙漏的沙缓缓地漏下去,就像你正打开你的头脑,让烦恼之沙漏走。沙子一点点地漏下去,自由的空间越来越大,直到所有的沙子都漏光。沙子在漏,池塘里的智慧清水,自然而然地填入了那空出的空间,它流入得那么轻缓、那么温柔,带给你的只有安宁和爱的暖意。也许你还在担心,如沙子般繁多的思维从你头脑中流走后,会不会留下一个令人心悚的真空,但这份轻柔的感觉已坚定地安抚了你。更恰当地说,圆满无隙的爱流正在填满这空间,它让你只想安心地融入其中。当你拥有这份视野,并放心地让自己完全地融入,你会明了,你正在做的,不过是让你神圣的真我拥你入怀。

漂浮在这爱的暖流中,你就像一个孩子,陶醉在真我的子宫里。深深感受这份温暖的感觉,让它滋养你,慢慢地你就会明白,你是生於你真我自然的神性中。在练习的过程中,你也许不会得到任何具体问题的答案,或者试著去解决当前棘手的问题,然而你在神性子宫内的体验与尝试,会逐渐打开你的心,接纳安宁、喜悦、温暖的感觉。那时,你会认出你正面对的种种难题的真实面目。至此,它们不会再让你恐惧。

不带任何期望。让这个清空头脑的过程自然为你展开,安心地去体验它。如此会帮助你持之以恒、清楚地活在当下。

问:这是一种静心的状态吗?

答:是的,这是你能体验到最安宁的静心。你练习得越多,你越能让自己融入真我。观想这份爱流,看著你一点点地融入其中,清楚地明白你正在打开自己,和你的真我融合。完全地信赖,绝对完全地信赖,你的真我会以让你无虑的方式展现给你。这就是了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