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观想体验 >>

吃饭的观想

分享到:
    我到一座名山旅游时,到山上寺庙的斋堂用餐。发现斋堂正面的墙上有一张纸质已泛黄的帖子一一《食存五观》。内容是文言文,不好懂。正好一位和尚走过来,向我通俗地解释了其中的含意,他说“出家人在每餐进食前,都必须作五种观想。首先应想这份食物的来处,它凝聚了无数人的辛勤劳动才成为你的盘中餐,因而要珍惜它;其次,衡量今天自己的修行表现是否对得起这份饮食,否则应该怀惭愧心受食第三,对任何美味饮食也不应生起贪心暴饮暴食,而有节制地食用;第四,就象一位病人为治病而吃药一样,不应挑剔饮食的好坏第五,为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顺利完成道业而接受这份食物。” 

    听了和尚这一番解释,我不禁对佛门的“吃饭教育”肃然起敬。同时也不怀疑其教育效果一一因我曾亲眼见到他们习惯性地将掉落在餐桌上的饭粒捡起放进嘴里……。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读大学期间的一件往事一位同学在校内因特殊原因非正常死亡。当他的老父亲来校处理完丧事,准备离校返乡之际,校领导关切地询问他还有什么要求?这位来自老,少、边、贫山区的老农握著领导的手哽咽地说:“没有要求。就是看到学生娃崽的食堂里,那一桶桶的剩饭剩莱我好心痛……”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但同学父亲那副比丧儿还要悲痛的表情总会时时浮现在我眼前。此刻我,恨不得马上跑回母校,在所有食堂的墙上都贴上一张《食时当存五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