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欢喜心即是一副良药

分享到:

    法譬如水,若江若河,能洗净众生污染的心;

  法譬如药,药无贵贱,能治病即是良药。

  欢喜心即是一副良药。

  紧张忙碌的生活,使得很多人的脸上久已不见了笑容。每个人都会承受着或大或小的压力, 可天下释解压力的灵丹妙药恰恰就在于常有一颗欢喜心。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如果我们有着快乐的思 想,我们就会快乐;如果我们有着凄惨的思想,我们就会凄惨。

  一位老妇人每天会到到寺里烧香,而且总是哭哭啼啼的。寺里的住持看久了,觉得很奇怪, 便问这位老妇人:"你为什么每天总是哭个不休呢"

  老妇人回答道:"我哭是因为我的那两个女儿,我的大女儿嫁给卖鞋的,小女儿嫁给卖雨伞 的。"老太太边说边用衣袖擦眼泪。

  "这不是很好吗"住持微笑着说道。

  "你说得倒轻巧啊!天晴了,小女儿的伞卖不出去,愁不愁人"老太太刚说完,住持同情地 点点头。

  "下雨了,谁来买大女儿的鞋愁不愁人"老太太继续说道,住持又是点点头。

  "愁死我了!愁死我了呀!"老太太竟至拍膝捶胸了。

  "你是不是可以这样想呢"等老太太哭累了,住持平静地告诉她,"天晴了,大女儿的鞋 店生意就红火;下雨了,小女儿的雨伞就有了销路。这不是很好吗"

  经过住持的这一番点拨,老太太破涕为笑:"瞧我这个死脑筋,怎么没有想到呢还是你高 明啊!"

  从此,老太太来回住在两人女儿家,天晴也笑,天雨也笑,由哭婆变成了笑婆。

  对于一个悲观的人来说,天下没有一张合适他的凳子;对于一个快乐的人来说,即使天空下 着雨,他的心空也是明媚的。

  证严法师开示:"法譬如水,若江若河,能洗净众生污染的心;法譬如药,药无贵贱,能治 病即是良药。欢喜心即是一帖良药。"常用一颗欢喜心看问题,你会变得更轻松、更积极。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的那些快乐的人或成功的人,每天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用乐观的心态 处理问题。

  有位老太太请了一个油漆匠到家里粉刷墙壁。油漆匠一走进门,看到她的丈夫双目失明,顿 时流露出怜悯的眼光。可是男主人开朗乐观,所以油漆匠在那里工作的几天,他们谈得很投 机,油漆匠也从未提起男主人的缺陷。

  工作完毕,油漆匠取出账单,老太太发现比原来谈妥的价钱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她问油漆 匠:"怎么少算这么多呢"油漆匠回答说:"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觉得很快乐,他对人生的 态度使得我觉得自己的境况还不算最坏。所以减去的那一部分,算是我对他表示的一点谢意 ,因为他使我不再把工作看得太苦!"

  油漆匠对老太太的丈夫的推崇,使她淌下了眼泪,因为这位慷慨的油漆匠只有一只手。

  态度就像磁铁,不论我们的思想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我们都受它的牵引。乐观者和悲观者各 自寻求的东西不同,因而对同样的事物就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态度。如果你无法改变人生,你 可以去改变人生观;如果你无法改变环境,你可以去改变心境。

  我们要时时刻刻都起欢喜心,培养面对现实的勇气和毅力,以欢喜心接受一切境界。若能时 时培养欢喜心,放大心胸容纳一切,自然就会生起清凉喜悦心,也就不需要忍得那么苦!

  佛偈:"蜗牛角内争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随贫随富且欢喜,不开口笑是痴人。"为了成 就功德,要用我们的智慧来发光,忙碌就有意义,忙,忙,忙,忙得好快乐,累,累,累, 累得很欢喜。(信息来源:中国佛教寺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