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楹联 >>

格言联璧(3)

分享到:
[译文]:除自我反省之处,再没有胜过别人的方法。除了自我发奋之外,再没有超过别人的方法。

 聪明者戒太察,

刚强者戒太暴,

温良者戒无断。

[译文]:聪明的人戒太明察,刚强的人戒暴躁,温和的人戒优柔寡断。

 以恕已之心恕人,则全交。

以责人之心责已,则寡过。

[译文]:以宽恕自己的心宽恕别人,则交情深。以责备他人的心责备自己,则过错少。

 见人不是,诸恶之根。

见已不是,万善之门。

[译文]:只看别人的一切坏处,是恶的根源。能明察自己一切的缺失,才是所有善的根本。

 品诣常看胜如我者,则愧耻自增。

享用常看不如我者,则怨尤自泯。

[译文]:常看修养品德胜过我的人,则渐愧耻辱油然而生。常看物质享受不如我的人,则埋怨情绪自然消失。

 将劳役者比,则优闲自乐。将疾病者比,则康健自乐。

将祸患者比,则平安自乐,将死亡者比,则生存自乐。

[译文]:与饥饿的人相比,则能温饱的人快乐;与寒冷的人相比,则得到温暖的人快乐;与吃苦力的人相比,则悠闲的人快乐;与生病的人相比,则健康的人快乐;与多祸的人相比,则平安的人快乐;与死亡的人相比,则生存的人快乐。

 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

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

[译文]:对失意的人,不要谈得意的事!处于得意的时候,不要忘记失意的日子。

 贫贱是苦境,能善处者自乐。

富贵是乐境,不善处者更苦。

[译文]:贫贱是受苦的境遇,但是若能善于调理,便苦中有乐。富贵是快乐的境地,但不善于调理的人则乐中生悲。

 好讦人者身必危,自甘为愚,适成其保身之智。

好自夸者人多笑,自舞其智,适见其欺人之愚。

[译文]:喜欢攻讦毁谤他人的人必遭祸患,大智若愚的人可保全他内在的智慧;喜欢自夸的人多遭人讪笑,自以为智的人可看出他自欺欺人的愚蠢。

 惩忿窒欲,其象为损,得力在一忍字。

适善改过,其象为益,得力在一悔字。

[译文]:对待心中的欲念,放纵即有所损,所以关键在于忍。改过向善,努力即有所助益,所以关键在于悔。